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
完善职能 规范管理 不断深化改革举措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4-10 09: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部门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和加强机关事务工作,将《条例》的总体精神和原则要求细节化、具体化,围绕科学规范、务实高效、勤俭节约的目标,在理顺机制、完善职能、科学管理、厉行节约、强化服务以及改革创新等方面采取了积极举措,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保障了局机关各项职能的平稳高效运行。

    一、科学谋划、凝心聚力,用心做好顶层设计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理解机关事务工作的规律性和发展趋势,经过深入思考、反复酝酿,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创建科学创新型、优质高效型、保密安全型、经济节约型和满意服务型“五型”机关后勤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以科学创新迸发活力,以优质高效彰显实力,以安全保密强化压力,以经济节约激发动力,以满意服务展现魅力。通过创建“五型”机关后勤目标的统领,我局进一步统一职工思想,凝聚强大合力,为科学有效开展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正确方向和系统指导。

    二、理顺关系、完善职能,实现集中统一管理

    2013年,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关于机关事务应当进行统一集中管理的要求,本着整合资源、集中统一、保障有力的原则,我局积极开展工作,认真沟通协调,最终在国防科工局党组的正确指导和相关兄弟司局大力支持下,局机关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医疗卫生、职工住房和办公用房管理等职能由综合司划转至我局,实现了机关事务工作统一规划、机关行政资产统一调配、机关服务保障统一管理,真正使后勤资源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提高了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

    三、完善制度、摸清家底,认真规范资产管理

    为使机关资产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建立标准统一化、配置科学化、处置规范化、监管信息化的管理机制,我局重点在以下两方面加以努力:一是切实加强资产日常使用管理和闲置资产处置,强化资产分类、采购控制、入库登记及领用交回管理;与此同时,有步骤有计划地完善资产管理各环节的标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覆盖资产管理全过程的制度体系。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机关的固定资产盘点清查工作,做到数量清、质量明、全方位、无死角,并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对资产分布、使用情况的动态监管能力。

    四、求真务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节约工作

    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要求,我局抓住机遇,攻坚克难,不搞变通,不打折扣,认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办法要求,节俭做好公务接待和会议服务工作,真正把有限的接待经费花到刀刃上;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国防科技工业全行业视频会议系统,完善机关无纸化会议电子系统。二是制定《国防科工局机关办公用房调配和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国防科工局“三定”方案,从严核定、使用办公用房;本着严肃认真、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勤俭节约的原则,积极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三是修改完善《国防科工局机关能源资源节约方案》,细化水、电、油、粮食和办公用品节约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使厉行节约在机关蔚然成风。

    五、砥砺精神、凝心聚力,持续提高服务质量

    几年来,我局注重积淀部门文化,把“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开拓创新、激发队伍活力”作为文化建设的落脚点,通过凝练《服务文化》、《服务意识、特性、理念》、开设内网《服务文化驿站》栏目,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教育熏陶,使大家切实做到从思想根源迸发工作动力,从内心深处产生服务热情,真正将宗旨意识内化为行动自觉。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抓好工作落实,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文印对标提升、餐饮服务百日行动、优质满意服务季、年度实事好事工程等专项活动,注重团结协作、坚持精益求精,不断释放正能量,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六、深化改革、狠抓管理,着力提升工作效能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实施后,我局进一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市场化改革,在引入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物业、会议、餐饮、维修维护等服务的基础上,又通过合同形式拓展服务外包模式,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充实文件印刷工作,在保持文印质量的前提下,大幅提高了文印工作效率。经过不断改革发展,目前局机关后勤服务外包率已经达到85%
   
在深化改革的同时,我局积极改进管理方式、提高队伍素质,有效加强对服务外包单位的管理,持续提升与改革发展相适应的软实力水平。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工作日志”“一线带班”“甲乙方联席会议”“督导报告”“文印室保密安全巡查”“改善提案”等六项工作管理制度和任务单、整改单、督办单、信息反馈单、成本核算单、数据报送单等六个工作表单,并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反馈,对这些制度表单作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使其更加充分地发挥工作纽带、闭环管理、有效监督等作用。二是重视合同管理。在与服务外包单位订立年度服务合同时,充分挖掘利用合同的价值和影响,将管理思维、激励机制融入合同条款,有效发挥合同对服务外包单位的指导、约束、激励作用,提高机关后勤服务管理的科学性、专业性和有效性。三是提升队伍素质。积极培养干部职工找准角色定位、洞察主要矛盾、把握内在规律、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的能力。引导管理岗同志从干后勤向管后勤、理后勤转变,从亲力亲为向监督管理转变,从具体管理向制度管理、合同管理、标准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保密管理转变,进一步适应后勤服务社会化、市场化的形势任务要求,为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储备与时俱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统一思想认识,完善规章制度,狠抓工作落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深化改革、务实进取,努力开创国防科工局机关事务工作的崭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