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定位新目标推动机关事务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2-05 17: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机关事务工作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要深刻理解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立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深刻认识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定位。将机关事务工作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去定位、去推进,建设现代化机关事务。这是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定位。这个新定位,具有里程碑意义,只有深刻理解其内涵和意义,才能定准位、找准路,进而实现新发展。新定位要求立足大局重新审视机关事务工作。长期以来,大家对于机关事务工作存在认识上的偏见和定位上的偏差,把机关事务简单地等同于后勤服务。实际上,机关事务既是内部保障工作,又具有外部性,这种外部性体现在,既是联系群众、服务社会和干部职工的桥梁,也是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部门在政府集中采购、公共机构节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农业部机关服务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承担的任务越来越多,更多地是要从参与社会治理层面出发对机关运转保障进行顶层设计、系统筹划、协调内外、规范管理。新时代,需要主动把机关事务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大格局中,从更高的站位出发来谋划工作、推动改革、规范治理、服务社会,推动机关事务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跨越式发展。新定位要求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新定位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机关事务的新目标,这意味着“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的转型发展。要以改革创新为主线,把创新发展贯穿于机关事务的各领域各环节,推动机关事务由“自给自足式”机制向全方位融入市场经济转变,由主要依靠人海战术、物质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制度体系、技术创新和人员素质转变,由主要依靠拼数量拼资源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新定位要求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新时代的机关事务工作,要求掌握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思路理念、内在要求、基本规律,实现统筹规划、科学管理、高效服务。这就对机关事务部门人员的研究谋划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专业素养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才能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的治理能力。

    二、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新矛盾。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结合单位实际,当前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矛盾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机关保障需求增长与服务供给有限性存在矛盾。随着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的先后出台,一方面,机关事务工作的政策性越来越强,服务内容日益规范;另一方面,机关保障需求的增长要求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两者形成矛盾,工作难度越来越大,需要稳妥处理。二是服务供给的数量和质量存在不平衡。随着服务对象的消费需求升级,对机关事务和服务的质量、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反观我们的工作,涉及面广、体量大,但管理手段创新不够,服务保障供给效率不高,服务产品技术含金量整体不高,服务资源的配置使用还不够优化、不够高效节约节能,服务的高效化、精准化、个性化、绿色化还亟待加强。三是服务保障和经营创收“两条腿”发展不平衡。随着当前服务经营成本的不断加大,机关事务部门的用工成本呈攀升之势,给经济收入带来了压力。四是人才队伍素质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求相比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复合型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人才较为缺乏,干部职工普遍缺乏市场历练,适应社会化、市场化改革的本领不够高;服务一线聘用人员受工资待遇等影响,高素质专业人才进不来、留不住。

    三、推进机关事务服务创新发展的新举措。一是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深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深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入手,立足机关保障需求的不断增长,优化服务产品质量和结构,促进服务供给由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不断满足消费需求升级,不断创造和引领新的需求。要立足长期积累的工作基础和优势资源,以品牌化建设为导向,推动服务产品提质增效,打造一批服务精品品牌,从而实现品质和效益的“双赢”。二是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提升管理服务效能。面临“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全方位融合的新时代,要以打造“智慧机关”为导向,着力推进财务资产、公共机构节能、会务接待、集中采购、物业服务、基建维修、医疗保健等业务信息化建设,完善数据信息采集和存储,强化数据分析和应用,推动形成统一的业务协同管理、信息资源共享的大数据平台,用现代高新科技设备、超前服务的管理意识、便捷高效及时的信息化服务,全面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效能。三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以法治方式深化治理,全方位提升依法行使管理、依规提供服务、高效参与治理的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国家关于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的新的政策规定,健全制度、规范流程、执行标准、细化措施,积极推动构建起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实现服务规范化、保障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四是以创新资产经营管理为抓手壮大经济实力。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项目为契机,提升机关事务服务的硬件支撑条件。要深入推进下属企业改革,以“大物业企业”建设为导向,着力提升资产经营水平,从而壮大机关事务服务的整体经济实力。五是以培育工匠精神为抓手提升队伍素质。要立足人才短板和发展需要,研究提出分层次、分类型的人才培训培养计划,着力加强对中层干部队伍、青年干部队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人才的定向培养。以培育“工匠精神”为抓手,加强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培训,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技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