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后勤 共建共享 ——2019年气象后勤工作交流研讨会召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11-25 16: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11月22日,由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办的2019年气象后勤部门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邓北胜,副主任牛国良、马明、林天高,中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来自部分省(区市)气象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齐聚一堂,重点围绕加强智慧后勤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朱呈义、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处副处长袁伟应邀授课指导。

  

  

  

  邓北胜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了本次会议的定位和初衷,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新要求,第二届全国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也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创新作品。气象后勤部门也应乘势而上,努力让气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拥有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和更加智慧、更加有效的治理能力。他对智慧后勤建设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深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的认识。二是响应号召顺势而为,转变思路迎难而上,趟出一条符合气象后勤部门发展实际的信息化智慧化路子。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和保障民生福祉,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四是加强气象后勤工作的互鉴交流,推动气象部门后勤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朱呈义以“对智慧后勤建设的思考”为题,作了讲解报告。他提出,智慧后勤建设是数字政府建设的组成部分,是提升保障服务管理效能的内在要求,是机关与智慧城市、机关生活与市民生活的有效衔接桥梁。他建议,智慧后勤建设应有“四个思维”——用户思维,坚持从用户体验角度,优化服务流程和应用设计;平台思维,通过“大平台、小前端、富生态”集约建设新模式,改变系统分散的局面;流量思维,以职工“来不来用、爱不爱用”的结果,检验服务成效;迭代思维,吸收“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等互联网发展理念,提高“智慧后勤”建设效率。他强调,智慧后勤的建设目标是,形成机关事务大数据,实现科学决策、精细管理、高效服务、均等保障。他对气象部门智慧后勤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很有特色、比较出色。

  

  

  

  袁伟结合教育部智慧后勤建设的经验,介绍了智慧后勤的基本内涵、建设意义、主要模式、基本规律。他指出,智慧后勤的主要表现是,运用“互联网+”技术,促进后勤线下工作线上化;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动态管理和全程控制;运用大数据技术,为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他建议,智慧后勤建设应立足职能,做到“四清”:即根据机关后勤存在的意义,认清职能定位;结合服务能力,厘清服务边界;依据对象需要,摸清真实需求;正确处理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分清优先次序。

  

  

  

  

  

  除了专家讲授和典型交流外,会议还围绕“加强智慧后勤建设”主题进行研讨。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介绍了气象智慧后勤APP一期建设情况和二期计划开展情况。与会代表踊跃发言,集思广益,研讨氛围十分热烈。大家认为,机关服务中心智慧后勤APP的服务内容多样,通过物业、餐饮、幼儿园、医院等功能模块,极大方便了园区职工和居民的生活,在全国气象部门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使后勤服务更便捷、流程更规范、管理更高效。综合来看,各地气象智慧后勤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仅初步尝试,有的已初具规模。但由于普遍存在服务方式有待改进、管理效率较低等问题,加快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具备很强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与会代表期望,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能加强智慧后勤建设的顶层设计,统一标准、联合开发、全国推广,各省再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个性完善,以节约成本、推广成果、互鉴经验。机关服务中心将认真分析本次交流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开展需求调研分析,形成思路,统一推进气象部门智慧后勤建设。

  

   

   

  

  

  

  讨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到教育部现场调研学习,参观了解了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的物业综合管理平台、医务室、综合办事大厅的智慧后勤应用情况。(文/王春鸽,图/刘少华、王春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