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
全力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3-16 10: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5年是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的关键之年、法治后勤建设的开局之年、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突破之年,任务多、担子重、责任大。关键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全力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认识上要把握三个要求

    一要把握经济新常态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深入研究经济新常态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我体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从“幕后”走向“前台”,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将会是常态;服务保障从“主要依靠领导指示办事”走向“主要根据法律制度办事”,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将会是常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从“具体做事务”走向“统筹管服务”,对管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将会是常态。充分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还是要靠改革、靠法治。一方面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确保重大改革有序进行;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为法治建设激发动力,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以法治保障改革、以改革推进法治的良性互动。

    二要把握政府转变职能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国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明确,要遵循“职能法定”,按照“同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推进机构和职能整合,最大限度地解决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问题,这清晰地表明,机关事务工作统一集中管理是大趋势、大方向。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的要求,在经费财务管理、房产土地管理、公务用车管理、政府集中采购、能源资源节约以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购买社会服务等方面,建立符合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的体制机制。

    三要把握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机关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带头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不仅能展现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而且对全社会具有重要的影响和示范作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要牢牢把握住当前的机遇,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信心、主动作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确立新起点,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工作上要强化六项举措

    一要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服务保障能力。要按照“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以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第一要务”,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积极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抓好全会、“两会”以及其他重要政务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在改善机关和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要以“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为原则,充分考虑现实条件、承受能力和社会影响,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

    二要牢牢抓住机遇,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机关事务管理领域改革。要突出资产统一管理。根据省“两办”出台的两个《实施意见》,办公用房统一管理要按照“五统一”的要求加快推进,经营用房统一管理要按照“一房产一方案”的要求稳妥推进。要突出治理办事机构。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要突出公务用车改革。加强与财政、发改等部门衔接,提前做细保障方案、打好工作基础,确保公车改革后机关高效用车。要突出市场化购买服务。建立开放的社会服务机制,通过制订科学合理的服务项目和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等方式,引导购买服务工作有序开展。要突出建设节约型机关。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表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节能工作与同级财政预决算、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两挂钩”的奖罚机制,进一步探索市场化机制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三要建设法治后勤,以法治引领和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一是健全机关事务依法管理制度。围绕贯彻实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努力完善制度标准,重点制定好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机关资产配置标准,当前要先行出台机关办公用房统一集中管理的办法和改革后的公务用车保障办法。二是依法规范机关事务管理行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有法律规定的,遵循法律规定,没有法律规定的,遵循法治原则,依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管理。

    四要强化支撑作用,着力推动后勤经济行稳致远。牢固树立经营支撑和反哺服务保障的理念,努力做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要狠抓创新驱动发展,改变依靠行政力量“等米下锅”的传统观念,强化市场的观念、手段,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大调结构的力度和转型升级的速度,积极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积极构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重点要完善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机构,深入推进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反映劳动力市场价位、与企业经济效益和个人绩效紧密挂钩的职工收入正常增减机制。要坚持从严治企,从计划预算、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等方面加强监管,认真落实好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

    五要切实转变职能,依法健全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重点处理好三对关系:对内,重点要转变管理职能。积极适应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常态,在职责定位、运行方式、保障模式等方面,制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定政策、制标准、抓督查、严监管上。对外,重点要理顺权责关系。积极主动做好对接、争取理解,理清与发展改革、财政、建设、审计、编制等部门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机关房屋土地、机关运行经费、公积金、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职责分工,科学划分职责权限,理顺工作机制和关系。对下,重点要强化业务指导。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行业指导关系,完善制度办法,规范工作要求,切实承担起应尽职责。

    六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动员全系统干部牢固树立“一线”思想,保持“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用。要大力推进人才强局,以强化党组织责任为重点改进和完善民主推荐、测评方法,加强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和梯队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突出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要切实推进廉洁从政,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强对重大项目投资、工程招标投标、经费使用、财务预算管理、资产处置等权力集中岗位的监督和责任追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