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追赶超越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2-05 08: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调研时,对陕西工作作出“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为我省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三秦大地焕发出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陕西机关事务工作如何实现追赶超越?我们把自己放在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大方阵来审视位次,融入省直机关部门考评的大格局来把握排序,明确坐标方位,确立追赶目标,制定超越举措,坚定不移地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机关事务工作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了《2017-2019陕西省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建设总体方案》,对3年标准化建设作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去年开展的“标准化建设启动开局年”主题活动,为我们奋力追赶超越增添了新动能,在全省季度考评中,我局在省直机关部门的位次逐季攀升。具体工作中,我们注意聚焦“三个三”,确保标准化建设起步稳、推进快、质量高。

    一、聚焦“ 三类倾向性问题”,确保标准化建设起步稳

    一是抓思想纠偏,解决好“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近几年,我局连续开展了“工作落实年”“精细化管理年”“ 法治机关建设年”“创新提升年”等活动。有的同志产生了倦怠心理,觉得年年搞主题活动,搞来搞去就是在“热剩饭”“翻烧饼”。标准化建设伊始,我们就注意解决好这种思想倾向,在全局开展“树立标准怎么看,追赶超越怎么办”大讨论,引导大家不能只看到进步,更要看到差距不足,增强了投身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编印《标准化知识手册》,让每名干部职工对标准化基本知识、重点内容、关键环节等做到了然于胸。

    二是抓组织领导,解决好“力量不集中”的问题。针对以往存在的“抓建力量不集中”“推动工作没力度”等问题,我们成立了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对标准化建设实施统一领导,分别设立管理类、服务类、保障类三个小组,抽调精兵强将负责具体标准制定。同时,要求各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局属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既挂帅、又出征,从活动伊始就深入进去,靠前指挥,抓好具体落实,有序推进标准化工作开展。

    三是抓结合融合,解决好“建用两张皮”的问题。实践证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最终必然落入形式主义、走过场、两张皮的境地。标准化建设能不能取得实效,就是要看有没有突出实践特色,是不是搞好了结合融合。我们在工作中突出了“三个结合”,即与中心工作结合,决不能就标准化抓标准化、把管理服务保障与标准化割裂开来;与以往开展的主题年活动结合,把“工作落实年”“精细化管理年”“法治机关建设年”“创新提升年”和“标准化建设”联系起来思考,统筹起来谋划,在拓展深化前四年活动经验基础上,总结形成理论成果,指导“标准化建设启动开局年”实现新突破;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通过抓标准化建设,使大家牢固树立标准意识,形成追赶超越氛围,促进机关事务工作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二、聚焦“ 三方面重点内容”,确保标准化建设推进快

    一是把原则定“准”,确保聚焦清晰。在总体方案中,我们重点把握“统筹规划,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整体提升;加强合作,试点先行;科学系统,有效管用”的原则。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强调“高、细、实、严、化”5个字。高,就是在制定标准时站位要高,充分体现标准的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细,就是要注重细节,具体方案要细,任务分解要细,责任落实要细;实,就是把措施定实,使每项具体标准中的每个具体指标都指向明确、刚性约束、便于操作;严,就是坚持从严求实,就高不就低,既要符合现在工作实际,又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能较好适应未来几年的发展需求;化,就是突出标准化、职能化、法治化、规范化、绩效化、精细化和信息化7个特点,引领机关事务工作追赶超越创新发展。

    二是把目标定“实”,确保指向明确。确立了围绕“一个核心”、构建“一个体系”、形成“三种能力”的建设目标。即,以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核心,着力构建我省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努力形成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和标准化保障能力。具体分“三步走”。2017标准化建设启动开局年,完成标准化体系框架;2018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年,抓好标准制定和先行试点工作;2019标准化建设实施推广年,初步构建具有我省特色,覆盖机关事务各项工作的“一体、三撑、四翼”标准化体系。“一体”,就是要构建我省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标准化体系;“三撑”,就是建立健全支撑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的基础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子体系。“四翼”,就是使全省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更加健全,标准基础不断夯实,标准效益不断显现,标准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三是把方法定“活”,确保务实有效。按照省市两级筹划设计,分别安排抓建任务。省局层面,主要是抓好总体筹划、顶层设计和相关管理类标准的制定工作,重点抓好力量整合,搞好统筹协调。局属单位和地市层面,主要做好相关标准的梳理、汇编和制定、修订工作,重点是总结以往主题活动与标准化建设相关内容,把一些重复性强、特征明显,且已形成经验的,进行凝炼提升、加以巩固确定。同时,对各地市、各部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先行先试、积极探索。

    三、聚焦“ 三大块重点工作”,确保标准化建设质量高

    一是动员部署,把责任压实。召开全省标准化建设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抓建方向。要求各级在制定方案时要把握好5个步骤。动员部署阶段,重点解决好思想问题,破除模糊认识;组织实施阶段,抓好任务落实,让干部职工参与进来,形成共抓共建的良好氛围;检查验收阶段,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速度服从效益;整改落实阶段,要查漏补缺、发现问题,立改立行;年度总结阶段,注意发现典型,及时推广经验。同时,要对接各自的“追赶超越”目标,确保工作目标相一致、阶段任务相衔接、具体责任能落实。

    二是组织实施,把任务落实。去年我们紧贴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对现行有效标准全面梳理论证,按照基础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3个方面,构建起了涵盖机关事务各项工作,支撑我省机关事务标准化的3个子体系、70多个分项、140多个具体标准的《框架图》,并对下一步全面推进做了有益探索。

    三是跟踪问效,把标准做实。重点抓好“三个一批”:树立一批标准化典型,在“标准化物业”“标准化食堂”“标准化公车平台”等方面树标杆、立榜样,形成规模化的示范效应;形成一个标准化名录,即机关事务基础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服务标准体系和相对应的若干个分项标准名录;推出一批地方性法规,在深入分析我省机关事务工作阶段性特征,认真查找存在的短板漏洞和薄弱环节基础上,加强标准建设,在资产管理、物业服务、公务用车服务等方面,推出一批符合我省实际的地方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