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发挥机关事务新时代服务保障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2-07 09: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引领节约型机关建设,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提升质量效益,努力发挥机关事务新时代服务保障作用。

    一、落实八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党的十九大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了新的部署。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央政金若东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既是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的坚定贯彻,也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强烈信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作为改进作风建设的新遵循,对公务接待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应尽职责。2017年12月6日,重庆市委审定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简化接待工作方面在中央实施细则“12个不”基础上,细化为“15个不”。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市实施意见有关简化接待工作的具体要求,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要求融入到日常公务接待工作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转变接待工作理念,大力倡导务实节俭新风,以热情代替排场,以规范体现水平,力求做到简单而有特色、精致而有品位,做到公务接待工作既坚持厉行节俭又热情周到,不断提升公务接待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贯彻“两个办法”,强化“公房公车”管理。2017年12月5日,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两个办法”充分吸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地区各部门管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针对办公用房建设超标准、调剂困难、闲置浪费以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管理举措,推进了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努力编严扎紧制度笼子,切实管住管好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全市机关事务部门作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贯彻实施“两个办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主动作为,切实抓好“两个办法”贯彻落实工作。抓学习,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两个办法”,深入理解掌握办法的精神,学懂弄通具体的内容。抓配套,在办公用房管理方面,2015年重庆市以市委党内法规出台《重庆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重庆市机关事务局将在2018年上半年修订完善我市办公用房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办公用房管理措施。各区县机关事务部门应当切实履行起机关事务部门主管办公用房职能,推进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权属管理、统一调配使用、统一大中修、统一处置。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目前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基本结束,保留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工作全面完成,全市“一张网”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在推进招标采购。《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力争2018年一季度出台。各区县将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抓紧制定落实“两个办法”的具体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把有关内容细化实化,切实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三、坚持绿色优先,推进节约能源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绿色保障是机关事务追求的重要目标,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按照市委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积极打造节能示范项目建设,以创建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项目、能效领跑者为重点,健全示范单位创建评价标准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突出抓好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场馆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实施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医院等绿色行动和节能工程;强化目标考核和正向激励,将节约型机关建设纳入政府对部门的考核内容,积极争取节能工作经费和节能改造专项经费,完善考核评价和奖励扶持激励机制。大力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四、完善机构职能,推进集中统一管理。《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规定,县级以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管本级机关办公用房用地、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集中办公区域的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目前,全市38个区县均设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基本建立了机关事务、公务接待集中统一管理机制,但从各区县情况看,区县机关事务部门依然存在机构名称、机构规格、人员编制、职能职责不统一等问题。党的十九大后,要求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抓住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以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及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管理办法为抓手,认真梳理国家层面赋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按照责任法定原则,完善机构职能。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当前正在推进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编制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机构和职能建设,夯实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履职尽责的机构基础,推动实现国有资产、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后勤保障服务等基本职能到位,促进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机构体制统一规范。

    五、突出改革创新,提升工作质量效益。当前,机关事务工作正处于向现代机关事务转型的关键阶段,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善于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机关事务工作,以新理念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效益。一要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改变“粗放型、经验型”保障模式,按照“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流程化、流程性事情定量化、定量性事情信息化”思路,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保障质量。突出过程控制,按照精确规范、简捷高效、易于操作的原则,细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国有资产、后勤服务管理以及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业务工作的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和要求,不断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运行体系。二要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现场会精神,将标准化建设作为2018年重点工作之一扎实推进,全面梳理机关事务各业务领域标准现状和需求,重点围绕公务接待服务、会务物业等后勤服务、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等内容,推进分项标准制定工作,力争在2020年初步建立“职能建设有标可循、管理效能有标可量、服务保障有标可依”的工作格局。三要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统筹规划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机关事务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整合办公资源,再造工作流程,打破“信息孤岛”,推进业务网上办理,打造机关事务数据信息共享平台。2018年,重点推进全市党政机关房地产信息系统运行;推进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信息平台全面运行,实现全市“一张网”对公务用车实行动态监管;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远程培训平台运行,提高全市机关事务干部业务知识和水平。四要积极推进服务社会化。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导向,深入推进管办分离,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加大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市场的开放力度,凡是不涉密、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保障事项,原则上通过专业化的社会资源提供。同时,机关事务系统后勤保障类单位,要强化市场思维,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充分激发活力和创造力。

    作者/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接待办)局长(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