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四化”机制 实现“四零”保障
——厦门市重大活动车辆保障经验做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9-28 09: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在厦门举办的重大活动呈不断增多趋势,如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9.8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峡论坛等活动规格高、规模大,对车辆保障工作要求高。为适应各类重大活动车辆保障需求,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大胆实践,创新举措,逐步形成了“多元化征集、集约化调度、一体化联动、标准化服务”的车辆保障机制,实现了重大活动车辆服务保障“零事故、零差错、零违章、零投诉”的效果。

  一、建立多元化车辆征集机制,降低保障成本

  车辆征集是顺利完成重大活动车辆保障任务的前提基础。针对重大活动车辆需求数量大、车型种类多、车况要求高、征集难度大等特点,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节俭办会理念,积极转变思路,统筹社会资源,逐步建立“赞助为主、租赁为辅、征调补充”的多元化征集机制,既解决了车改后机关公务车辆不足的问题,同时还降低了保障运行成本。

  (一)赞助为主。主动走访联系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厂商、驻厦4S店、厦门本土国有汽车生产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及社会大型汽车经销商,准确掌握其提供车辆服务保障的能力,反复沟通磋商,签订书面赞助协议,争取其积极提供无偿的车辆服务保障赞助支持。

  (二)租赁为辅。针对礼宾车、特种车、大型车等特殊保障车辆以及其它类型车辆缺口部分,采取向服务口碑好、保障经验丰富的交通运输服务单位择优租赁车龄新、车况好的保障车辆,并随车提供符合资质、综合素质好的驾驶员,以满足不同需求用车保障。

  (三)征调补充。对临时性及不足部分的用车数量,采用自筹方式补充征集,主要从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市公交集团等部门征调车辆和驾驶员。同时,与周边地市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跨地市征调部分计划外的应急保障用车。

  二、实行集约化指挥调度机制,统筹车辆使用

  建立集中指挥、运转高效、反应快速的车辆指挥调度机制是完成重大活动车辆保障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科学制定车辆分配方案,统筹集约车辆使用调度,统一车辆监督管理,确保了重大活动车辆指挥通畅,调度高效,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益。

  (一)科学制定车辆分配方案。主动对接各用车单位,深入调研了解各用车单位工作任务、接待对象等情况,科学测算各单位用车需求,建立用车单位车辆需求数据库,科学合理制定车辆分配方案。同时,建立与用车单位实时沟通联络机制,及时掌握需求动态情况,适时调整分配方案。此外,按照保障车辆总数的5%留出机动应急车辆,由车辆保障组指挥中心统筹调配,随时应对、快速响应突发情况的车辆需求。

  (二)统筹集约车辆使用调度。开发建设车辆运行调配监管指挥平台系统,对所有保障车辆进行统一指挥调度和统筹使用,实现了精准调度、集约用车、高效保障的目的。同时,建立两级指挥调度机制,各用车单位根据重大活动用车保障实际需求,自主调拨分配的保障车辆参与服务保障工作。车辆保障组指挥中心则根据新增保障工作任务和各类特殊保障用车需求,统筹安排备用保障车辆投入服务保障工作。

  (三)统一监督管理保障车辆。利用车辆运行监管指挥平台,对每台保障车辆运行状态和运行轨迹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对所有保障车辆实行集中停放管理,统一保养清洁、统一安全检查、统一制作临时车牌、统一车身标识、统一指定加油地点和维修点,确保车辆安全,车况良好。

  三、推行一体化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组织协调

  重大活动车辆保障工作涉及交通指挥、路面管控、秩序维护等诸多环节,建立公安交警、交通运管、机关事务管理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部门联动机制是顺利完成车辆保障任务的重要保障。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重大活动车辆保障牵头单位,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成立临时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组织有序、协调顺畅、运行高效的一体化联动模式。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每次重大活动举办前,我市及时成立车辆保障组,市交通运输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经费预算、车辆和驾驶员征集,以及驾驶员培训管理等日常工作。

  (二)集中办公,综合协调。重大活动开展期间,参与单位多,协调难度大,车辆保障组要求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进驻车辆运行调配监管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联合办公,负责保障车辆协调联络、督促落实等,实时掌握最新情况,有效监控路面运行车辆,开展应急处突,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并全面督查驾驶员文明服务落实情况,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部门联动,协同配合。重大活动车辆保障任务涉及面广,特别是演练期间,需要多部门联动配合。如,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全市公共交通及网约车保障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统筹协调全市交通组织及秩序维护工作,确保有序衔接、一体联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车辆征集、分配调度、驾驶员培训等。同时,建立了请示报告、问题反馈、专题协调、督促检查和联络员制度,形成快速高效的指挥协调机制。

  四、坚持标准化服务保障机制,确保服务质量

  服务标准化是优化重大活动车辆保障质量和效率的主要手段。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实行“考核管理标准化、服务礼仪标准化、应急演练标准化”,全面规范驾驶员服务内容、安全行车、文明礼仪,确保了重大活动车辆服务保障质量。

  (一)考核管理标准化。制定重大活动《驾驶员年度考核管理指标》、《保障车辆达标检测规定》等考核管理规定,以及《重大活动保障车辆驾驶员服务手册》、《安全行车十牢记》、《安全行车十不准》等服务指南,对驾驶员服务品质作出统一规范、明确要求。根据相关指标对车辆和驾驶员进行统一考核,并由服务保障对象对驾驶员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将综合考评结果与驾驶员工作补贴挂钩,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二)服务礼仪标准化。对保障驾驶员、车辆的形象实行六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即上岗前统一培训、统一礼仪、统一配备,上岗后统一着装、统一工牌、统一车标。重大活动举办前,邀请有关专家、专业人士围绕“交通法规、安全行车、车辆管理、文明服务、礼仪礼节、保密安全”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转变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强化驾驶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工作标准的服务理念。

  (三)应急演练标准化。研究制定了重大活动《车辆保障应急方案》、《车辆应急施救保障方案》、《应对不利天气车辆保障应急方案》、《特殊需求保障方案》、《飞机、列车延误交通衔接方案》等应急处置预案,涵盖了通行中遇到拦截、道路通行受阻、车辆故障、驾乘人员突发不适和遇到台风、暴雨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等各类应对措施。重大活动举办前,组织保障车辆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和机场抵离等22个支撑项目演练,并将相关演练流程固化为重大活动车辆保障的工作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