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规范 公开透明 把好人才入口关——局属企事业单位2017年公开招聘工作取得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1-24 16: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按:6月16日,局党组会议听取人事司关于局属企事业单位2017年公开招聘情况报告,对今年的公开招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李宝荣局长批示:人事司印发简报。对多年来的问题,明确地点透叫响,把今后的路径讲清楚。事因人而兴。把好进口关,是真正对事业和单位负责,决不能成为漏斗和谋私的渠道。要求各单位就2012年以来进人问题向人事司报告。抓工作就要一抓到底。
 
    近年来,局属企事业单位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了一批人才,为各单位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进一步优化了人才队伍结构。
    2017年我局进一步统筹规范公开招聘工作,统一制定招聘计划、统一招聘程序和标准、统一组织实施,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强招聘工作全过程管理,确保规范有序、务实高效。住宅中心、培训中心等11家单位发布岗位33个、计划招聘39人,收到简历近2000份,筛选出符合条件357人,200多人参加笔试,111人入围面试,经笔试面试、面谈和体检考察确定27人为拟招聘人员。此次公开招聘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统筹制定招聘计划。改变以往各单位上报计划、人事司汇总计划的简单做法,由人事司会同局属企事业单位,梳理分析人才队伍现状,着眼于事业发展需要和人才队伍结构,研究人才需求数量和结构,按照突出主业、围绕急需、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原则,合理制定招聘计划。根据人岗匹配原则,合理设置专业、学历、生源地等岗位资格条件,提高招聘计划制定的科学性,从源头保证招聘工作的有效性。
    二是统一标准程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公开招聘程序和标准,严格遵守招聘工作纪律,严把人才“入口关”。人事司统一发布招聘公告、笔试公告和面试公告,统一组织笔试和面试,统一安排考试场地,统一工作流程和标准,委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考试中心命制笔试面试试题并组织笔试阅卷。打破单位界限,成立4个联合面试组,认真挑选配备考官,每组考官包括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人事工作领导、机关纪委和人事司同志、其他单位领导,确保面试实效和公平性。
    三是统分结合抓落实。人事司统筹谋划、牵头抓总,通过不同类型和层次的高校就业网站、应届生求职网等社会招聘网站发布信息,主动适应信息传播新潮流,采用新的传播技术和方式,制作发布微信版招聘公告,拓展招聘信息传播渠道和范围,吸引尽可能多的优秀人才报名。发挥统一组织的规模优势,根据报考人员笔试成绩和专业背景,择优统筹调剂,按照1:3至1:5比例确保每个面试岗位的选择空间。向入围考生发送通知短信并逐一电话确认,增加“粘度”,降低弃考率。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自主性和积极性,由用人单位筛选确定笔试人员,主要领导或人事工作分管领导参与面试评分,工作人员参与面试组织,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序面谈后确定体检考察人选,结合面谈和体检考察情况研究确定拟招聘人员并向社会公示。
    最后确定招聘的27名同志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占近30%,其中不乏中国人民大学等重点院校毕业生和海外留学生,25岁以下的占70%,专业涵盖企业管理类、工程类、会计、经济金融类、旅游管理等,较好地满足了局属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优化了人才队伍的年龄、专业和学历结构。
    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普遍反映今年公开招聘标准严格、程序规范、组织严密,工作水平明显提升,招聘的人员整体素质较高,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向社会和考生树立了良好形象。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原本没抱多大希望,但最后对招聘结果非常满意,还有的单位申请增加了招聘人数。一些单位反映,通过统一发布公告和组织实施形成规模效应,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增强了报考吸引力,特别是笔试后在单位之间统筹择优调剂,这些都为竞争择优打下了坚实基础。有的单位反映,通过严格的报名筛选、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让最终聘用的人员倍感珍惜,也让没有聘用的考生感受到了我局公开招聘的正规性。
事以才立,业以才兴。机关事务工作越是向前发展、改革越是向前推进,对人才的渴求就越迫切,人才的作用就越显著。我们应当着眼未来,招贤纳士、引进人才,实现事业薪火相传,要总结今年公开招聘工作的经验做法,正视问题、改进不足,在今后的公开招聘中,以选到事业发展所需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统筹规范为路径,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把公开招聘对内打造成人才引进的可靠通道、对外塑造成树立良好形象的靓丽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