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2000年政府采购工作思路国管局财务司(政府采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0-04-01 09: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2000年政府采购工作思路国管局财务司

  1999年中央国家机关进行政府采购制度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这项工作与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仍有很大的差距。有些部门和领导对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重大意义还认识不足;政府采购的相关配套办法滞后;有章不循,违反采购规定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充分说明在中央国家机关建立政府采购制度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存在的问题,并且坚定信心,继续进行不断的努力,2000年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理论宣传。对政府采购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要及时进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并根据实际修订政府采购目录,逐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政府采购工作的开展。  二是在抓好物资采购的同时,重点抓好工程和服务项目的招标采购。在工程方面,重点做好修缮工程的招标工作,制定《中央国家机关修缮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在服务项目方面,要积极进行汽车定点维修、汽车定点保险、印刷定点及班车租赁等项目的招标试点工作。我们还将对一些大批量的小额采购项目试行采购卡制度,逐步将各类办公用品、设备及所需劳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三是着手建立政府采购信息网站。电子贸易已经成为国际流行的现代化采购方式,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引入电子贸易,可以打破空间限制,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降低采购成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国内已有部分省、市开通了政府采购网站,我们作为中央国家实施政府采购的部门也正在尝试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同时建立供应商和专家数据库,逐步实现网上招标采购。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工作的力度。对各部门贯彻执行51号文件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研究制定违反政府采购规定的处罚办法。对违反规定进行采购的,予以严肃处理。  五是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队伍的建设。要从严治政,严格要求,强化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政府采购工作人员守则》、《政府采购资金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并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