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照你的舌头(后勤文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0-04-01 09: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照照你的舌头

刘亚洲

  每去看病,医生常说:“把舌头伸出来看看!”便知看舌头可知体质是否健康。而近闻某单位不团结的内中原委,系由个别人嚼舌头搬弄是非所致。乃知看舌头,还可知人的品质之优劣。  据说,有一位阿拉伯主人吩咐仆人:“去宰一只羊,把最好的东西取来。”仆人应声去做,取来了羊的舌头。后来,主人又吩咐:“再宰一只羊,把最坏的东西取来”。结果,仆人取来的仍是羊的舌头。主人问为什么,仆人回答:“说好没有比舌头更好,说坏没有比舌头更坏的。”的确,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例如,古代那个“将相和”故事,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将、相之间的那个传话人递了良言。赵国大将廉颇不服宰相蔺相如位居其上,扬言“必辱之”。而蔺相如总是宽容退让。他对手下人说,为了赵国的命运不能两虎相斗,要“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后来有个传话人告之廉颇,廉将军十分感动,遂到蔺相如府上“负荆请罪”,继而由不共戴天成为“刎颈之交”。这里,蔺相如容人的雅量和廉颇悔过的勇气固然值得称道,而那位协调人不是更值得推崇、更令人钦佩吗?但纵观历史,审视现实,在社会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居心不良、专事传歪话、歪传话的搬嘴弄舌者。这些人巧舌如簧、挑拨离间、搬弄是非,当面说人话,背后说鬼话,造谣生事,诋毁他人名誉,诽谤他人人格,伤害他人尊严,挑拨他人关系,轻者使至交好友反目为仇,中者使和睦之家土崩瓦解,重者则祸国殃民。此类悲剧,其例俯拾皆是。  当前,各级各地都在大力抓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经济发展创造安定的环境,此时此际,人人都有必要照照自己的舌头,一日三省,隐恶扬善,勿让舌头坏了事。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