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一所学校(幼教园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0-06-01 11: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母亲是一所学校

单秀华

  母亲是一所学校,这个道理,是我从“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故事中,从善待被老师视为“弱智”的发明家爱迪生母亲那里悟出来的。周恩来年幼时在其养母的谆谆教诲下,小小年纪便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志。母亲,多么亲切的称呼,多么神圣的字眼。伟人、名人的成就里有母亲的心血,普通人的成长中有母亲的付出。

  列宁曾说过,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在某种意义上要取决于这个社会妇女解放的程度。自1908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妇女游行示威,争取女权的那天起,妇女解放运动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天,我们妇女的政治、经济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妇女能顶半边天”已成为时代潮流。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就掌握在母亲手中。作为新时期的妇女,应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双重任务:既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要悉心教育子女,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初干这一行,我认为我的职业是最理想、最有趣的。从天真烂漫的孩子那里,我看到了纯真、善良、友爱。随着儿子的呱呱落地,既是教师又是母亲的我日渐成熟。作为教师,我把班上的小朋友视为自己的孩子来爱。专心钻研教学,悉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凡是教师、母~亲应给予的,我都尽力付出。记得有一次,我们班的陆卉园小朋友,很晚了,她家长也没有来接,我想把她交给门卫,她不肯,眼里噙着泪水说:“单老师,我妈妈为什么还不来接我啊?我要妈妈。”我耐心陪着她,八点多了,仍没有来接她,因为那时电话还没有普及,我只好骑自行车将她送回家,可她家里也没人,听邻居说,她妈妈早上去南京了,可能会很晚才回来,邻居建议我把陆卉园放在他那儿,我有些不放心,便带着陆卉园往家赶,到家时,已近十点。我那还没断奶的孩子已哭哑了喉咙,在保姆的怀里睡着了。或许是到了陌生的环境,或许是孩子到了晚上特别依恋母亲,一向乖巧的陆卉园那晚很任性,先是哭闹着要妈妈,要回家。待我好言相劝后,她又提出跟我睡。看着她那乞求的目光,我心里酸酸的,爽快地答应了她的要求。

  我不只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还是一群孩子的母亲。我经常和班里小朋友的母亲探讨如何做母亲,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从她们那里,我了解到每个孩子在家里的种种表现,我向她们学习育子经验。她们从我这里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知道当母亲的应用理智的眼光看待孩子,用冷静的心态教育孩子,知道要想使自己的孩子成为“最好”,做母亲的就要有相应的付出。有益的交流密切了家、园联系,家、园教育的合力也由此产生。我由衷地热爱我所从事的职业,是它教会我如何去爱班里的小朋友,如何当老师;是它使我明白怎样教育孩子,怎样做母亲。由于能摆正师生关系和母子关系,在工作和教育子女二者之间,常产生互动作用,这使我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好。

   教师,多么崇高的称呼!母亲,多么温柔的字眼!当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不懈的追求,培养出色的孩子是我内心的渴望。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将孜孜以求,步步实现自己的愿望。我想,在老之将至时,我会自豪地告诉祖国:“母亲,你是一所学校,因为您的哺育,您的儿女个个在为您争气。”(作者单位:江苏淮阴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302000年 第6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