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应从幼儿抓起(幼教园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0-12-01 14: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外语教育应从幼儿抓起

唐 华 

 去年,《中国青年报》曾以“外语教学与改革研讨”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外语教学的大讨论。不少外语专家针对我国当前外语教育教学存在的“费时较多,收效较低”、“聋哑英语”等问题,指出了我国外语教育存在“教学方法呆板”、“教材大纲不连贯”、“词汇低层次重复”、“考试制度教条如枷锁”等弊端。我从一个幼儿教师的角度也进行了思考,认为当前我国外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除了专家们谈到的原因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外语课程开设太迟。多年以来,外语教学从中学才开始(我74年高中毕业时还不能学到英语),最近两年,南宁市教委允许有条件的小学三、四年级可以开设英语课。而幼儿园教学英语是名不正言不顺的,即使学了,也有个与小学不能衔接的问题。

 根据现代儿童心理研究成果证明,0-6岁是儿童潜能发掘的最佳时期,2-3岁是人的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每个儿童都有快速熟练地掌握两种以上语言的可能性,如果在双语发展的关键期,儿童不能得到第二语言的训练,第二语言的中枢机能就不可能转入活跃状态。过了这个时期,儿童惟一的言语中枢的调节、控制机制已经完全与母语相吻合,协调其中枢已经成了整套控制模式,这时候再学第二语言就会很困难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绝大多数成年人学习语言需要一个漫长的甚至几乎是艰难的过程。这是否也可以说是造成许多大学生学习了十几年的英语仍然是“口不能说,耳不能听”的原因之一呢?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扩大,我国幼教界不少有识人士早已注意到早期外语启蒙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早在1995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第六期转载了杨汝钧《浅谈学前期第二语言教学》一文,1996年又转载了钟雯《外语教育应该从幼儿园开始》的文章,之后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开始了英语教学研究。我们幼儿园从1994年开始幼儿英语教学实验,我们注意根据人的语言学习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按照学习母语的自然顺序,从口语起步,以听说为主,始终把培养幼儿对英语的兴趣放在首位。以情景教学法和体态活动法为教学原则,运用听说唱游等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使幼儿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处于积极的情绪状态。在教学内容上,我们力求符合幼儿的实际需要,选用幼儿周围生活中常见的人物、动物、事物和常用语,使幼儿乐于接受,轻松愉快地学习。事实证明,只要方法得当,幼儿学习记忆英语的效果是令人惊喜的。

  幼儿园英语教学,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培养跨世纪人才素质的需要,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存在着与小学衔接等问题。我们希望这一问题早日引起社会的关注,特别是有关部门给予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和指导。(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322000年 第12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