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后勤园地里(后勤风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2-01 16: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耕耘在后勤园地里 

记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兼行管局局长陈树良顾水根

  第一次接触陈树良,是在一九九五年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成立大会上,他的发言,使与会者产生反响,以为他是机关后勤战线老手,一问才知他是上年三月份刚刚从全国最大的地区之一的安徽省阜阳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调任安徽省行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新兵。

  三年过去了,一九九八年,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研讨会上,我们又不期而遇,此时方知他会写诗,还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诗人。他告诉我,从一九五八年他刚刚步入工作岗位时就利用业余时间写诗,几十年来,默默无闻,笔耕不辍,共写出各种体裁的诗文两千多首,直到一九八七年,他担任阜阳地区教委主任时才陆续向各地报刊投稿。十多年来共发表诗千余首,出版过诗集《我们从这里走出》等。他歌颂农村改革、讴歌新一代农民的诗《我们从这里走出》,在《人民日报》发表后获全国一等奖,并在中央电视台连续两年配乐诗朗诵。

  他谈及现代诗写作时说,诗和读者是同志、同事、朋友,而不是教师,作者和读者是平等的。诗,不是要教育人们什么,要人们干什么,而是把广大读者当作自己的真心朋友,向他们倾吐什么。读者读过你的诗,会产生无限感慨的感想,浮想翩翩的联想,从而获取灵感;从而感悟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做;从而去拼搏、去追求、去进取、去发明、去创新,那么这就是一首好诗。

 一首诗,不要求读者一种理解,不同的体味,不同的感受,有各种不同的领悟,各种不同的解释,也算是一首好诗。

 他告诉我,机关后勤工作是地地道道的“后”和“勤”的工作,要长期树立默默无闻、甘于幕后、甘为人梯、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的后勤品格和全心全意、一心一意、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后勤精神。后勤工作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革命事业心、党性的锻炼和考验,不为权势、金钱、名利所动,不为升迁、提拔、重用所扰,安于职守、乐于奉献。一年三百六十天,一天廿四小时,没早没晚,没完没了,单调、枯燥、机械的重复劳动,又不能出任何差错,实在不易。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国家经济还不富裕,物质还不太丰富,供给还有难度,渠道还不畅通,又加上机关后勤工作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下的,大而全、小而全的自我服务、自我完善、自成一体、互不沟通的封闭式运行,确实困难重重。如何与市场经济结合,如何为经济发展服务,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转换工作,做到供给顺达、保障有力,使领导满意、群众满意、机关满意、基层满意,这种供求之间的矛盾如何通过我们扎实过细的工作,合情合理合法地去做好,实在是一大新的课题,也是当前机关后勤工作的难点热点。

 长期以来,机关后勤工作不为人们所重视,就那么多钱,办那么多事。只要不谋私利,平均分配,公道公正就行了。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那些资格老、资历深、年限长、年龄大、文化低、能力差、别的干不了、干不好、又不愿干的人,分配到机关搞后勤。应该说,这是一种误区和误解,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人为机关后勤工作做出了无私的贡献,积累了宝贵丰富的经验,无论从形象到气质,从做官到做人,他们的品格和精神都为新一代后勤人树立了好的榜样,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黄河毕竟东流去,长江后浪推前浪。新一代机关后勤人,年轻力壮、精力充沛、文化层次高,有相当一部分博士、硕士、学士生,接受新事物快,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他们对新事物敏感,对前景充满憧憬。应该说,新一代后勤人,改革开放意识、拼搏进取、勤奋好学的精神都是无可比拟的。面对改革开放的年代,对机关后勤改革的思考和实践应成为新一代机关后勤干部和职工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他语重心长地说,当前机关后勤改革一是要在体制上下功夫,克服大而全、小而全、封闭式的传统后勤模式,在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经营市场化上下功夫。后勤工作要小政府、大社会、全方位、多渠道,机构要压缩、人员要精减,走纵向规范,横向联合的道路。二是把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分开、政企分开、服务与经营分开。三是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潜力和优势,大力发展后勤经济,兴办后勤经济实体,为人员分流、推向市场、与市场接轨、减少财政开支,创造与市场经济平等竞争的条件而努力。四是要加强核算,理顺关系,走集约化经营之路,逐步实现后勤体制改革的分步目标。五是要提高后勤人的整体素质,加强学习、培训工作,注意总结、交流、提高。他十分关注机关后勤的教育工作,建议能创办一所机关后勤学院或在部分综合大学增设后勤系科,以加强后勤理论的系统研究,提高后勤理论研究水平。六是要加强对机关后勤工作的立法,使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他认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作为全国机关后勤的桥梁和纽带,把全国机关后勤工作的同志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取长补短、思考问题、研究理论、探索改革之路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安徽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正厅级的省政府直属机构,一直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领导的关怀、理解和体谅经常使他激动不已,一次又一次安心扎根。“老牛明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当了七年的省行管局长,使他不能忘却的是,安徽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出台了省直机关六项竞赛总结、评比、表彰量化评比标准;房建、房管、房地产管理办法;小汽车编制、使用、改革方案;全省接待工作规定及省行管局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十年规划。安徽省机关后勤工作召开了五十年来首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劳动模范)总结表彰大会,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省纪委六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向获奖者颁了奖。当辛勤工作在机关后勤战线几十年的一些老干部、老职工从省领导手里接到奖品奖状时,都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的工作受到了省领导的如此重视,人民的如此肯定,这是对他们的最高奖赏和鼓励。

 七年的行管局长,深有体会,他撰写的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论文在全国多家报纸转载。当我们访问他时,他深感内疚,他说,他对机关后勤工作的理解和热爱不如他的历任前辈;他对机关后勤理论的学习、研究和探讨不如兄弟省市;他对机关后勤工作所倾注的心血不如以前在地市工作那样尽力;他对机关后勤工作所思考的问题,所做的工作,所设想的措施还远远不尽人意。“人约黄昏后”,他深深感到敬业爱岗的重要。他颇有感慨地说,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社会稳定是当今社会要实现的目标,我们要各尽所能,各尽职守,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他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干自己最感兴趣、最愿干、最能干、最能干好的事。当然,这里还有个宏观调控、工作需要、组织分配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的特色,他是一个很本份的人,长期受到党的培养和教育,对党和人民一往情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是一块砖,任党往哪搬”的思想根深蒂固,他对党的三代领导人治国之要颇有研究,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战略、江泽民总书记的“三讲”、“三个代表”,他均做了大量笔记,写了大量诗文。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十五”计划,更使他青春焕发,祖国的前途,人类命运,希望的曙光时时在召唤他,鼓励他去思考社会、历史、人生,激励他身体力行,如何去活着,活着又干些什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我们交谈快结束时,他莞尔一笑,“别说了,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他用他在全省接待工作会上讲如何做接待工作的一段话,作为我们交谈的结束语。这一段话就是,接待工作要做到:“事无巨细,细致入微,惟妙惟肖;妙不可言,言不尽意,意在干中。”322001年 第2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