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文连谈工人培训工作(后勤动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2-01 16: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文连谈工人培训工作

  日前,上海市政府机管局副局长、市级机关工人考核委员会主任李文连在上海市级机关工人换证工作会议上谈到新时期培训工作时强调,市级机关工人的培训考核工作,要与机关后勤改革的实际情况相适应。  他指出,首先,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深化,机关工人已逐步从机关行政序列中分离出去。但他们为机关服务、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这一根本任务没有改变。只要这个职能不变,我们就要对他们负责,实实在在地继续为工人同志办好实事,这一点我们上下一定要形成共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形势下,培训的环境、条件、内容、目标和经费等都发生了变化,我们还要加强对培训新情况的了解与研究,对在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与机关后勤实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改革目标相联系,通过改革的办法来求得解决。第二,要明确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当前,政府机构的改革正在全面开展,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有所变化,市工考委要结合改革的实际,积极寻求和理顺市工考委、机关人事部门、服务机构三者之间的工作关系,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与配合,积极探索和建立培训考核管理新体制和新机制,共同做好新时期工人培训考核管理工作。第三,要注重能力培训,创新管理体制。21世纪,我国市场经济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和发展,它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机关后勤要参与社会竞争,不仅工人自身能力要适应环境,还对服务机构的综合竞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力的开发,离不开岗位培训。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岗位学科的综合化、科技含量的融合化趋势将更加明显,今后岗位培训重点要发展一种新的、区别于传统教学方式与课程设置的专业教育模式。在培训的管理上,也要适应发展的需要,逐步从单纯的工人培训管理向岗位管理转移。要按照市工考委关于岗位设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工作,制定岗位规范或上岗条件。对国家已作出规定的部分专业(工种)坚决实行准入制度,做到持证上岗,对国家尚未规定的部分专业(工种),要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要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做到工人岗位培训与实绩考核相结合,继续做好工人技术等级聘用制,实现对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阮益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