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县在创建文明小区上下功夫(房改天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3-01 14: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秭归县在创建文明小区上下功夫

    湖北省秭归县城长宁机关小区是县委、县政府机关所在地,共有56个县直部办委局648人在内办公,715户居民2800多人在内居住。小区共占地120多亩,总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办公大楼及附属设施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职工住宅楼(26栋)建筑面积70000多平方米。小区规划合理,建有长宁广场、老干部活动中心、门球场、医疗站、商店、宾馆等健康娱乐休闲和生活服务设施;设计科学,公共场所光、电缆,排污、水管道入地,房间屋内预留电源、电话、电视、电脑接口;布局合理,充分考虑到居民的工作、生活便利;绿化到位,种植了树木、草坪和各种花卉,共有绿地23000多平方米。整个小区于1998年6月竣工。1998年8月,秭归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小区实行了社会化的物业管理,运作两年多来,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主要做法是:

 健全物业组织机构,规范物业管理制度

 物业管理要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必须要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规范的物业管理制度。在机关小区,物业管理组建了长宁县直机关物业部,将机构设置为环卫科、维修科、绿化科、财务科,并对各科室的每一个岗位制订了严格、详尽的岗位职责、考核标准和管理办法,相继制定了制度,使物业管理工作步入规范、有序的轨道。另外,小区还根据广大业主要求,民主选举产生了“长宁县直机关小区业主管理委员会”,发挥居民的自治管理意识,加强对物业管理部门的监督。

   强化物业管理机制,提高物业服务质量 ] 物业管理部的用人机制灵活,用工实行公开招聘,能进能出。管理人员实行考核聘任上岗,能上能下。全部员工实行合同管理,合同内容包括工作任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态度,明确每个员工的责、权、利。全部员工实行聘任工资。按合同签定的工作任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态度计酬。物业部对小区的环境卫生、水电维修、绿化管理和区容管理实行社会服务承诺,按照全国优秀住宅小区标准作好物业工作,让业主和住户满意。在工作中,实行划片包干,层层负责,直接与工资挂钩,严格奖惩。实行日日检查,凡达不到标准工作不到位的,发现一次警告,两次扣发工资的30%,三次辞退。凡业主单位和住户有控告,经核实一律扣发当月工资。经常对全体员工进行素质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效地增强了员工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了水电维修随叫随到,随坏随修,小事不过点,大事不过夜;卫生清洁每日两次、随脏随扫、全天保洁。1999年省市爱卫会到小区检查:卫生管理、室内外卫生、厕所卫生、食品卫生、饮水卫生、健康教育、除“四害”等八项指标都落到了实处,达到了市制定的卫生标准。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加强治安综合治理 创建安全文明小区

 
为了把小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好,物业管理部门同社区一起,加大了综合治理投入。一是加大人防投入,住宅区每栋楼设立门栋关照员,小区组建经警分队,24小时巡逻值班,重点部门还成立了消防突击队和预备队。二是加大物防投入。小区户户安有防盗门,每栋楼入口安有电子防盗门,重点单位安装防盗网。每栋楼设架空层,便于住户存放自行车、摩托车。三是加大技防投入,办公大楼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每个房间装有电子消防、防盗报警器。四是加大信息投入,大楼工作人员、住户户口实行微机管理;每个单位、每栋楼房设有治安信息员与派出所小区片警、巡警110结成治安信息网络。治安综合治理的投入,换来的是居民对物业管理的赞扬,2000年,小区被湖北省综治办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

 通过在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现在小区内每一栋楼房、每一根管线、每一棵花木、每一平方米草坪、每一平方米地面都有人管护。做到了地面干净卫生,小区内无鼠洞、墙上无蛛网、庭院无家禽家畜。房屋错落有致,整洁美观,房前屋后、庭院、区间小道树木葱翠、绿草成茵、花卉争艳。夜晚,小区内路灯、草坪灯、霓虹灯、射灯齐亮,织成了美好的夜景。小区内社会秩序良好,水电畅通,生活便利,为机关居民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小区实现了“净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已被县评为文明小区,被省建设厅评为城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  (秭归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周宗和 王绍坤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