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从我做起(医疗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3-01 14: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防癌,从我做起

张志祥

  近年,我国每年死于癌症达130万人,死亡率从20年前的84.6/10万,上升为现在的94.4/10万。预计到21世纪癌症将成为国人的第一杀手。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今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将上升。专家们又认为80%的癌症与环境和行为有关,是可以预防的。因为环境的因素是可以治理的,人们的行为是可以改变的。癌症是指一群不随生理需要反常增生不成熟的细胞集团,它消耗人体营养,破坏人体正常组织,产生毒素危害人的机体,并转移、扩散,尤其是转移到与生命活动有关的重要器官,其后果不堪设想。

  癌症的病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十分准确的回答,但在世界医学界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已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找到了不少线索。内因方面:有遗传因素、精神因素、免疫功能因素、内分泌因素、不良的行为习惯和营养失衡等因素。外因方面,现在比较清楚的有:物理致癌因子,如急慢性电离辐射、过多的日光、紫外线照射;生物致癌因子,主要是病毒,其次是霉变的粮食;化学致癌因子,约占癌症病因的90%,其中亚硝(酸)胺和黄曲霉菌毒素都是很强的致癌物。据国内外肝癌高发区调查表明:肝癌死亡率与粮、油中黄曲霉素检出率成正比;苯并茈也是公认的致癌物,它存在于沥青、交通污染、纸烟的烟雾和工业“三废”中。还有一种不被人们注意的内源性致癌物,是机体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如胆固醇经肠道细菌作用后形成脱氧胆酸——甲基胆蒽。另有些化学致癌物的前身在体内合成。

 在上述致癌因子的作用下,人体某个部位的正常细胞开始癌变到症状出现,往往需要10—40年的时间(称之致癌潜伏期)在这漫长的过程中,癌症的发生、发展、转移在一定程度上要受到机体的遏止,按此计算,人在参加工作时,即20岁—30岁开始接触致癌物质,往往到40岁—50岁以后才发病,这就自然形成年龄大的人患癌症多的现象。

 对癌症的治疗,目前在国内外尚无特效,因此,预防就成了当务之急。80年代初,预防医学和社会医学的专家们提出了三级预防的新概念: 级预防,即病因预防,目标是防止癌症的发生,针对化学、物理、生物等具体致癌、促癌因子和体内致癌条件,采取预防措施,加强环境保护、科学饮食、适宜锻炼、增进身心健康,对个人这是O期预防,是重要的“防患于未然”的时期。 级预防,称临床前预防,也叫“三早预防。针对那些潜在或隐匿的疾患,采取“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措施,以防止或减缓它的发展,尽早逆转到O期,恢复健康。 级预防,也称临床(期)预防或称康复性预防,目标是防止病情恶化,防止残疾。采取多学科综合诊断和治疗,正确选择合理乃至最佳诊疗方案,以尽早减灭癌症,尽力恢复功能,促进康复,延年益寿,提高生活质量,甚至重返社会。值得注意的是,长期在含有致癌化合物环境中工作的人,有不良生活习惯和嗜好(吸烟、酗酒、吃喝无度、喜吃熏烤、腌制食品、偏食、重盐、高脂肪)的人,患有原因不明、久治不愈的炎症、溃疡、干咳、出血、硬结、疼痛、消瘦、乏力等可疑癌前病变的人,有明显癌症家族史的人,有内分泌系统长期紊乱的人等等,是患癌症的高危人群。

 防癌,是国家、集体、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的整体行为。个人应积极主动地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增强体质、合理饮食、平和心态、良好生活方式、树立积极的防癌意识,这是完成防癌任务的基础力量。2001年 第3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