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高血脂症(医疗保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4-01 11: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如何预防高血脂症        

任幼军 

  高脂血症是指血清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过高和(或)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过低的一种全身脂代谢异常。

  临床多分为四型:1.高胆固醇血症;2.高甘油三酯血症;3.混合型高脂血症: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均升高;4.高密度脂蛋白低下。近年来研究发现,当高密度脂蛋白低下时,对动脉粥样的危害并不比高胆固醇和高甘油三酯的作用小,并认为高密度酯蛋白是心脑血管的一个重要保护因子。

  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磷酯、非脂化脂肪酸)在血液中都以蛋白形式存在,所以有人也叫高脂血症为高脂蛋白血症。高脂血症早期多数没有临床表现,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的主要原因。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害是加强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是依靠动脉供血、供氧的,一旦粥样斑块堵塞动脉,就会造成严重后果。动脉硬化引起肾功能衰竭等都与高脂血症密切相关。大量研究表明,高脂血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脏猝死的重要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脂血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尿病的一个危险因素。高脂血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结石、胰腺炎,眼底出血等等

 。引起高脂血症的原因很多,归纳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1.遗传因素;2.饮食因素;3.内分泌或代谢因素。

  大多数患者的血脂异常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饮食因素在高脂血症发病中的作用比较复杂。糖类摄入过多,可影响胰岛素分泌,加速肝脏对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易引起高甘油三酯血症。胆固醇和动物脂肪摄入过多,与高胆固醇血症的形成有关。运动和体力活动可以使高脂血症患者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明显下降。因此,对于大多数由于饮食因素所致的高脂血症患者来说,采取适当的饮食措施结合长期规律的体育锻炼和维持理想的体重,高脂血症是可以预防的。

 对由于内分泌或代谢因素及少数遗传因素引起的高脂血症,只有通过药物和综合治疗措施加以控制和改善,才能纠正脂质代谢紊乱,并减轻临床症状。(作者单位:北大第一临床医院)362001年 第4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