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尔系数等则(信息纵横)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4-01 11: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恩格尔系数等则

●恩格尔系数。是指食物支出在总支出金额中的比例。西方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在家庭支出中用于购买食品的支出所占的比例(恩格尔系数)会不断下降。这一结论反映了一个家庭或国家的贫富程度,恩格尔系数的下降说明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恩格尔系数60%以上为贫困;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40%以下为富裕。我国恩格尔系数到今年年底将跌破40%。

 ●何谓经济犯罪。是指在商品经济的运行领域中,为牟取不法利益,违反国家经济法规,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秩序,依照刑法应当受到刑法处罚的行为。它最终的目标是获得资金,一次得手非法获利数额大大超过其他形式的犯罪。1997年,刑法修改后,法律中出现一些新的经济犯罪罪名:信用卡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保险诈骗罪、合同诈骗罪、侵犯著作权罪、职务侵占罪、金融凭证诈骗罪、票据诈骗罪、集资诈骗罪、有价证券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到2002年年底之前,北京市政府要求所有50岁以下公务员都要接受培训并具备上网办公能力。北京市政府对电子政务工程提出新的要求:力争用两年时间,到2002年底初步实现面向企业和市民的审批、管理和服务上网进行,政府内部初步实现电子化和网络化办公。在此基础上,再利用3年的时间,到2005年底建成体系完整、结构合理、高速宽带、互联互通的电子政务网络系统,建成本市政务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库,全面开展网上交互式办公。各级领导干部、广大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适应“电子政务”的要求,到2002年年底之前,所有50岁以下公务员都要接受培训并具备上网办公能力。

 ●申办2008年奥运会小知识。申请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5个候选城市是北京、巴黎、多伦多、大阪和伊斯坦布尔。2001年7月13日为确定申办城市的日期。申办主要程序:5个申办候选城市于2001年1月17日前,向国际奥委会送交《申办报告》;2月至4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开始考察;2月21日评估委员会对北京进行考察,这也是评估委员会考察的第一个申办城市;5月评估委员会写出考察报告;3月至7月,申办城市准备最后向国际奥委会做陈述报告;7月13日,国际奥委会将在莫斯科举行第112次全会,投票表决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萨马兰奇主席宣布表决结果;7月16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会议将进行另一项重要议题——改选主席;7月20日国际奥委会新老主席将在洛桑总部举行交接仪式。届时,81岁的萨马兰奇将卸任。

 ●南京事业单位将推行法人登记制度,告别“行政管理”。日前召开的南京市人事工作会议透露:从今年起,该市的事业单位将推行法人登记制度。开展事业单位初始登记工作,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通过登记和年检,改变过去依靠行政审批手段进行微观管理的模式,实现由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的转变。在引进人才方面,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融投资、经济管理、桥梁建筑、法律公证与农业等7类人才将重点引进。

  ●健康你我——生活习惯的几个错误观念需要澄清。一、喜欢新茶。存放不足一个月的新茶叶含有较多未经氧化的酚类,多喝对胃肠会产生刺激,会加重慢性胃炎患者的病情。二、不吃酸菜。白菜变酸,是白菜中糖类产生乳酸结果,其营养不宜损失,吃酸菜对人有益无害。三、空腹喝奶,营养成分来不及消化吸收就被排出体外,应先吃一些食物再喝奶。四、空腹运动,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就会明显增高,能够引起各种心律失常,对老年人的危害大。因此,晨练前适当进食是必要的。五、菠菜补血。菠菜中90%的铁与草酸结合,不仅难以吸收,而且也会影响人体对其他食物中铁的吸收利用。六、禁食肥肉。其实,肥肉不仅是促进生长发育的营养要素,也可防癌,适量吃点肥肉对健康有益。七、植物油好。纯食植物油可促使体内过氧化物增加,影响对维生素的吸收,增加乳腺癌、结肠癌发病率,过氧化物在血管壁、肝脏、脑细胞上形成时会引起动脉硬化、肝硬化、脑血栓等疾病。正确的用法是植物油、动物油搭配或交替食用,其比例10∶7。八、牛奶巧克力同食。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与巧克力中所含的草酸结合成草酸钙,不易被吸收,还会导致腹泻,影响发育。

  ●信用是市场经济中的通行证。最近较热门的话题是个人信用制度。在最近几年逐步推广的以房产抵押为担保手段的住房信贷方式,使贷款者摆脱了对单位担保的依赖,启动并激活住房市场。个人信用制度的建立使更多的人树立并强化信用意识,培养独立行为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人们在工作、生活中认识到市场经济不但是法制经济,同时还应该是信用经济。(柳晨摘编)2001年 第4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