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机关建成花园(市县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5-01 09: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把机关建成花园

---资兴市委机关创建全国造林绿化400佳纪实

范儒高 谭满香

  湖南省资兴市委机关是伴随着1988年市政搬迁而诞生的,当时的市委机关和整个新区一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机关绿化一片空白。十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机关绿化当作一级党委、政府的形象工程来抓,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坚持基建与绿化同步,建设与管理并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把一座荒山改造成一个环境幽雅,绿树成荫,花草争艳,四季如春的花园式单位。市委机关连年被评为文明卫生单位,1994年被授予“湖南省园林式单位”称号,2000年被授予“全国造林绿化400佳单位”殊荣。为市委、人大、政府机关高效运转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

  一是领导重视,统一认识抓绿化。我们及时成立了机关园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副书记为主任的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市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绿化的规划、决策,经常过问和督促绿化工作,为机关绿化给予了有力支持,不仅如此,在每年的植树节期间,市主要领导都亲自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在他们的影响下,机关干部职工及家属绿化意识大大增强,“人人植树造林,个个栽花种草”在市委机关蔚然成风。

   二是合理规划,不惜宝地保绿化。一个好的规划和布局是机关园林绿化的关键,它直接影响着整个机关绿化的建设和发展。资兴市领导和机关园林绿化领导小组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在机关基建初期就提出了“把机关建成花园”的口号,保证绿化用地面积,在基建用地与绿化用地发生冲突时,基建必须服从绿化的总体要求,并且做到“基建完工一处,绿化完成一片”、“基建与绿化同时出成果”。在进行机关建设总体规划时,专门请来了市园林处、市绿委的专家精心设计、反复推敲,联合绘出了一张既符合园林美学要求,又切合机关所处地理条件实际的高标准园林绿化图,做到了游园景点错落有致,青山碧水交相辉映,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工作生活美景相伴。

    在长期艰苦的绿化建设中,往往会遇到不少的困难与异议。机关院内有一座15340平方米的青山,由于机关住房用地紧张,多次动议要推掉青山建楼房,但市领导态度十分坚决:“基建不能与绿化争地,青山不但不能推,而且要下大力气进行绿化!”,市委市政府领导想方设法挤出经费,加大投入,增修景点,更换树种,终于将青山改造成一个市内独一无二的曲径通幽、绿树成荫、景点别致的机关公园——“怡神园”,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了一个锻炼休闲的好去处。九十年代中期,城区兴建营业性门面热火朝天,市委机关沿街地段长达300多米,是置业经营的黄金码头,也是改善机关干部职工福利的好机会,然而,市委市政府没有为之所动,作出决定:投入巨资兴建绿地广场。1998年7月至1999年元月投资480万元,面积达40亩的人民广场顺利竣工,紧接着又投入60多万元筹建与广场一路之隔的机关小游园,于1999年底完工开放,开阔壮观的人民广场和优雅别至的机关小游园成为市委机关乃至全市引以为豪的绿色丰碑。

  三是加大投入点面结合强绿化。为了确保机关园林绿化的规模和效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挤出资金建立了“园林绿化专项资金”,十几年来,除大项投入外,平均每年投入园林绿化养护费3万多元,累计投入园林绿化资金达580余万元,先后建起了投资480万元、占地40亩的人民广场,投资60万元、占地10亩的机关小游园,投资5万元、占地23亩的神园一个。机关院内现有园林景点3个,凉亭1组,塑雕3组,各种盆景2000盆,绿篱6400米,草皮22800平方米,绿化用地面积达80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8%,实现了可绿地带全部绿化。无论是办公区还是住宅区,都是树木成行,绿地成片,干净整齐,鸟语花香。与此同时,我们还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家属义务投工投劳,加大对机关绿化的人力投入。每年植树节期间,市主要领导都带头栽花种草,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把植树造林,美化家园当作一种表达自己热爱机关、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具体方式,积极投入义务植树活动,保质保量,包种包活。十多年来,机关干部职工总计参加义务植树5120人次,义务投工15360个,义务植树49200株,成活率达95%以上。四是科学管理、严格制度促绿化。为此,我们一方面安排了专业专职园林工,负责园林绿化的更新换代和日常养护管理,同时雇员进行阶段性养护、突击养护、和环境卫生清扫工作,保持院内美化、净化。另一方面制定了严格的绿化管理制度,实行“五严禁、四定期”,即严禁损坏树木花草;严禁往绿地和绿篱倾倒拉圾;严禁蚕食绿地种蔬菜;严禁在院内乔木上拉绳晒衣或架设杂物;严禁家禽放漂等,定期施肥、定期治虫、定期除草、定期检查。此外还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义务植树制度等。通过这些制度,使机关园林绿化管理真正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与此同时,我们还注重严格管理,奖罚兑现,对违反园林绿化有关规定的行为严肃处理,切实保护绿化成果。对管护人员则实行目标管理,做到目标明确、职责分明,安排合理,科学管理。十年风雨,十年辛劳,我们收获的是一片片浓浓的绿、浓浓的情、一个优美、高雅、富于园林情趣的机关环境呈现在我们面前:道路两边花飘香,楼前楼后树遮凉,游园处处景连景,机关变成大花园。(作者:资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01年 第5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