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息   纵   横(信息纵横)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5-01 09: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信  息   纵   横  

●《北京市国家公务员申诉暂行办法》出台。公务员对国家行政机关作出的涉及本人权益的人事处理决定,如行政处分、辞退、降职、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可以提出申诉的其他人事处理决定,如不服,可按该《办法》规定,提出申诉和控告。

  ●21世纪影响我国社会的21个方面。技术市场、知识经济、泡沫经济、信息高速公路、高科技产业、超级市场、跨国公司、新技术产业开发区、“863”计划、计算机“黑客”、火炬计划、爱滋病、电子报纸、电子邮件、克隆、纳米科技、国际互联网、星火计划、高新技术、硅谷、模糊技术。

●863计划——技术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1986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从此,中国的高技术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纲要关于“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方针,选择了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等7个高技术领域作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重点。

  ●四大领域为违法违纪高发区。福建审计机关审计显示:财政、专项资金、国企和金融四大领域已成为当前经济违法违纪的高发区。  ●安徽取消公务车辆免费通行权。这是安徽党政机关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转变工作作风,消除特权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但对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公安部门的警备车、军用武警车辆、防汛抢险指挥及运送救灾人员物资的车辆,仍实行免费通行。  ●名词解释:黑客(Hacker)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指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机编程的人,他们喜欢检查操作系统和其他程序的源代码,以弄明白它们是如何运行的。另一种,是指那些为非法目的使用计算机技巧、喜欢未经允许闯进计算机系统并篡改程序和数码的人也被称为黑客。

  ●《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从2001年4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实施。其覆盖范围:全市行政区域内包括中央和国务院在京机关、事业单位及城镇各类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此次医保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双方负担,共同交纳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并进行全市统筹。医保制度预计在两三年内基本覆盖到北京所有的城镇用人单位和职工,届时,一共有600万人将纳入新的医保制度中来。  

   ●纪检监察机关编制在机构改革中不减。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强调:“选派后备干部到纪检监察机关挂职或任职,抓紧落实纪委书记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担任,规定纪检监察机关人员编制在机构改革中不再精减。” 

 ●美国未来发展最快的十大职业。1.计算机科学家。2.电脑工程师。3.系统分析员。4.电子数据处理工程师。5.数据库管理员。6.医生助理。7.居住顾问、工程、数字和自然科学管理人。8.销售代表、证券、财务服务人员。9.表达和听力病理学家。10.生物学家。

  ●市场经济信用为本,信用对国家、对单位、对个人都是一种资源。在发达国家,个人信用是第二身份证。我国要使市场经济真正成为信用经济,建立单位和个人信用制度是当务之急。我国的《合同法》、《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等都明确规定了市场主体的行为规范。我国要建立单位与个人信用制度,首要任务就是不折不扣地切实执行上述法律,按法律办事。  

  ●艾滋病可能成为严重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龙致贤警告说:“如果防治措施不得力,我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在2010年增长到1000万人,这将意味着每130人当中就有1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柳晨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