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机关后勤工作量化指标评价体系(理论探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6-01 17: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建立机关后勤工作量化指标评价体系

姚万垠  

 一、为什么要建立机关后勤工作量化指标评价体系?建立机关后勤工作目标测评体系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有效的科学管理,降低投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益。因为科学管理和管理科学是工业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内容,机关后勤服务工作要实现社会化,没有管理科学化这座桥就无法趟过市场化之河。

 (一)科学管理的“补课”之举。市场体制下的机关后勤工作是经济行为,科学管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舍此,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是一句空话,机关后勤实体的生存发展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践表明,在工业化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而科学管理却扮演着“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的重要角色,它是技术进步的“助推器”,经济腾飞的“金钥匙”,对创建人类物质文明功不可没。我国目前的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工业化和信息化双重任务,机关后勤的形势尤为严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了几十年的计划福利性后勤,行政化色彩极其浓厚,长期缺少科学管理传统,而管理作为一门科学,有其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几个必然阶段,其中有些过程是不能缺少和逾越的,包括成本控制、质量管理和目标测评等。但恰恰正是这些环节普遍缺乏科学管理传统。

  (二)机关后勤“入市”的奠基之石。建立机关后勤工作目标测评体系,就是按照系统工程原理和规范化标准要求,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过程,并形成与制度形式对应下的相应经济技术指标体系,从而进行有效监控,形成客观经济效应。这是一种简便易行且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运作机制。美国NBA赛场的技术统计指标就是典型例证。投篮命准率、篮板球、抢断、失误和三分球等项技术指标,一目了然,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一个球队的实力和能力、队员临场表现和教头执教水平。认真剖析这些数据,不难发现该球队得失成败之症结,找出解决存在问题之办法,抓住出奇致胜之关键。美国蓝球产业文化就是靠目标测评功能滚动发展不断做强做大的。数据是科学管理的基础,量化目标是治虚务实的利器坚盾,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建立机关后勤工作目标测评体系,以数据为据,用事实说话,制定质量计划,确定质量目标,检查质量效果,把管理工作的基础夯实打牢靠,就能避免决策的盲目性、行为的随意性,实现决策科学化,管理制度化,工作程序化,服务标准化。这是机关后勤立足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不败的奠基工程。

  (三)服务贸易“接轨”的应对之策。无论是“数字时代”、“数字地球”,还是“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等,新概念多么使人眼花缭乱,其实无非是在表述信息化在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归根到底离不开质量标准化的问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用数字表示,使工业化过程的内在逻辑运用于所有经历这个过程的经济制度,并把经济制度推向技术精密化和标准数字化的高水平,网络化、数字化充当了目标管理的工具。规范化就是对复杂性事物和概念所作的统一规定,是质量标准化的数字化表示方式。因此可以说,世贸组织WTO的规则,就是世界范围内贸易成员之间交往交易的行为准则和质量标准数字化表现,是国际标准、各国标准、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标准的统一、融汇和联接。其成员只有遵守共同的“游戏规则”,执行共同的质量标准,采取公认的方式和程序,才能做到“对接”。服务质量是机关后勤工作的生命,只有建立工作目标测评体系,实现全面质量管理,从员工培训到行为规范,到服务流程,到服务结果,系统地建立完善体系,包括考核、评定、确认、挂牌和现场操作,等等,形成统一规范,才能达到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方式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才能同国际质量标准接轨,通过ISO质量认证,进入国际市场,获得“入世”通行证。

  二、机关后勤工作目标能做到量化吗?从理论上讲,任何事物都可以量化,实现数据化,各项工作标准和质量也是可以用数据来表示和反映,而且有不断进行量化的可能。对事物的量化程度,取决于当时的科学发展水平及其所提供的技术手段的先进程度。机关后勤工作目标体系的量化,属于基础应用科学技术的一般性工作任务,并不复杂,从技术角度看,运筹学、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和计算机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实现量化的多种技术手段,目前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

  一是数字化方法。用数字表示模拟事物,能使千姿百态的信息得到统一,体现为数字目标可以定量地描述客观事实,度量准确,易于把握,避免了随意性和模棱两可现象,是确定测评经济工作目标和效益的主要方法。机关后勤工作目标中有些指标本身就表现为数字指标,可直接用数字表示。市场体制下的机关后勤工作,经营创收,实现利润,是最主要的目的和最基本的任务,其中有多项经济指标可用数字直接表示。

  二是数值化方法。事实上目前有些事物和质量还做不到或不能完全做到用数字来直接表示,因为无法为其确定一个数量化的标准,也提供不了建立数学模型所需要的数据,同时有些主要表现为质的目标,也适宜用“量的形式”即用数值化形式来间接表示。这种间接形式和非数字化指标,同样具有使决策准确,管理有效,控制有力的工效。例如社会效益问题等,目标本身并非数量指标,衡量落实有一定难度,用间接测定方法,使目标数值化,观其提高率和百分比,就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三是数学化方法。数学化方法是一种系统工程定量的方法,是借助于数学手段,通过建立数学模型,运用综合评价技术,分别按不同的评价指标对个案进行评分,达到对系统的有效控制。数学化方法适宜于对不定量的数量目标和变量条件目标的处理和控制。在复杂目标结果分析中采用“期望值标准”亦称均值,就是根据各种后果概率加权计算的平均值。使用数学分析方法,实现了目标决策优化,缩短了测评数据处理和计算结果统计时间,提高了准确性和有效率,在建立机关后勤工作目标测评体系中有广泛用途。经验表明,通过数字化、数值化和数学化的方法,完全能够使机关后勤工作目标测评体系的细化量化,做到以量定量,以质定量,以时定量,以绩定量,以制定量,综合运用,互补互益,达到测评内容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三、建立机关后勤工作量化指标评价体系的主要指标有哪些?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机关后勤工作目标测评体系,有三条原则必须遵循:其一,经济是基础,发展才是硬道理。作为经济实体和市场主体的机关后勤单位,最大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机关正常运转需求和相应的价值补偿。这就决定了机关后勤工作目标体系的主体指标和最高层次,只能是也必须是经济指标,其它指标统统居于次要位置和低级层次,充其量作为制约条件和配套措施,是实现经济指标的手段而已。原因很简单,动力背后的原因是利益,这是唯物主义原理和社会生产目的原则。其二,机关后勤工作自身的特殊性,决定其在向市场过渡的起步初始阶段,必然有“两面服务”的功能和任务,兼顾“两个效益”是基本指导思想。其三,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是实现资本结构、劳动力结构、社会负担结构、产业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机关后勤实体走企业化之路。制定工作目标测评体系,理当要同现代企业制度整合。这种三重特殊的构造聚焦而形成了机关后勤工作目标测评体系的主体指标构架:

  (一)创收利润指标。这是机关后勤工作的一项最基本的经济指标,它反映单位工作业绩、经营效益、创收能力、管理水平、所有者权益和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全面状况。商品化是前提,社会化是目标,市场化是途径,法制化是保证,科学化是手段,在创收利润指标中无不得到体现,多项经济指标自然亦隐含其中,营业收入利润涵盖了总资产报酬率、资本收益率、资本保值增值率、资产负债率和劳动生产报酬率等经营者经济考核指标,有很强的信息量和可操作性。

  (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机关后勤部门目前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国有事业单位,占有和使用着大量的国有资产,资产保值增值任务很重,这是一项带有守护“公田”和“祖业”色彩的重大工程,是经济工作和后勤改革的重要任务。产权制度是后勤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环节,它涉及人们的世界观和物质利益,是重点和难点问题。只有做到非经营性资产安全完整,物尽其用;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发挥效益;国有资产资金资本,不闲置,不浪费,不亏损,不流失,不贬值,包括由实物形态转化为价值形态的改革过程中的等量转换,才能真正实现与市场经济的“良性结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要同其它各项考核指标挂钩,同财务会计报表衔接,通过折旧费、摊提费和公积金、公益金,以及留存收益等项途径,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指标真正落实,使后勤经济发展有坚实的实力。

  (三)工资总额控制指标。工资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内在机制的表现,反映了机关后勤单位人事劳动关系和物质利益分配原则,工资总额指标控制是有效的经济管理手段。总的原则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相应的工资制度,核定工资总额,实行工资收入同经济效益挂钩,做到工资总额增长低于经济效益增长,职工工资水平增长低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幅度。在此前提下,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的分配形式,逐步建立起有效的机关后勤分配约束机制和风险机制,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关系,兼顾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不断壮大后勤实力,扩大服务经营规模,提高服务经营水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四)市场价格结算指标。价值规律、竞争规律和供需规律是市场的基本规律。随行就市,用市场价格进行服务费用的结算,是机关后勤融入三产,进入市场,实现社会化的重要标志。目前机关后勤单位的“两面服务”和“两种结算价格”模式,只能是一种过渡性的措施,终将为单一的市场价格结算制所代替。因此建立机关后勤工作目标测评体系,要体现用市场价格结算杠杠和增长率,来反映和激励机关后勤工作向市场化、社会化目标推进的水准,对外服务的比重越高,用市场价格进行结算的比例越大,机关后勤改革的步伐就越大,水平就越高,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的进步就显著。

 (五)生产力进步指标。生产力发展是社会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正如马克思所说,劳动生产力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发展的。生产力进步指标从本质上讲也是经济指标。后勤生产力进步指标主要应以提高劳动力质量,实现后勤服务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增加劳动服务商品的技术含量和文化附加值为要点。要突出通过市场配置人力资源和学习培训等工作,提高后勤人的文化素质,消灭现代文盲,提高科技水准,建设科技后勤,发展后勤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提供高水平、高品味、高质量的服务,以适应未来的文化消费、教育消费、旅游消费和奖励消费需要。生产力进步指标测评体系,对现代企业制度中的产品产业结构优化、组织结构优化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有很高的要求,将为建设现代化后勤队伍,推动后勤服务实现产业化、集团化和国际化发挥关键作用。2001年 第6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