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的关怀 幸福的乐园(幼教园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6-01 16: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亲切的关怀 幸福的乐园

——写在国管局幼儿园工作50周年之际

陈文平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自1951年创办时起,已经走过了50年的历程。

 国管局幼儿园前身是战争年代的一个托儿所,建在河北省李家庄,解放后迁到北京,1954年改称为国务院幼儿园,1960年又改称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

 国管局幼儿园自成立时起,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建国初期,周恩来总理、邓疑超大姐曾多次到幼儿园看望孩子和老师。宋庆龄副主席请孩子到她家里做客,并愉快地与孩子们合影留念。郭沫若副总理为幼儿园书写园匾并题词“老师要以身作则成为幼儿的好模范”。1983年田纪云副总理来园慰问老师和孩子。霍英东、马万祺两位老先生自1993年11月开始,把他们在京的工资全部捐赠给我园,以表示对幼教事业的关心与支持。1996年5月建园45周年,邹家华副总理为幼儿园题词“无私奉献精心培育祖国花朵茁壮成长”。同年,幼儿园的“宋庆龄和孩子们在一起”汉白玉群雕落成,陈慕华副委员长亲自题词。2000年“六一”节,我国举行了大型文艺汇报演出,邹家华副委员长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和孩子们一起欢度节日。正是由于这种关怀与帮助,使幼儿园在不断成长、不断提高中走过了光辉的50年。

 50年来一代又一代教职员工,努力实践着领导和群众的嘱托把全部青春奉献给幼教事业。在幼儿园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在幼儿管理、教学、保健等各个方面,取得不平凡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幼儿园在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幼儿素质培养、综合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肯定。1996年6月1日“北京新闻”系统报告了我园的活动情况,北京有线一台则播出了长达18分钟的“六一”庆祝活动专辑;在1996年的“六一”节,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有线电视台分别播出了我园《世纪之光》文艺汇报演出实况。1998年,幼儿园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特级幼儿园。《北京教育启蒙专刊》1999年9月13日第二版以整版的篇幅介绍了我园的情况;《学前教育》杂志1996年第11期刊登了我园开展教学活动的照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园保教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近年来,结合北京市幼教事业发展的特点,我们在特色教育上下了不少功夫,开设了幼儿小提琴、英语、围棋、美术和小足球班,以开发幼儿智力,培养幼儿兴趣,提高幼儿素质。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特别是世纪之交,机关幼教事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所以,我们在继承和发扬国管局幼儿园光荣传统的同时,要按照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改革方向,多层次、全方位地进一步深化改革。几年来,通过不断摸索,继续加强我园重点培训,提高幼儿传统民族文化艺术教育,提高以戏曲、舞蹈、小提琴、围棋、美术国画、小足球、英语等艺术特色兴趣班的质量。遵照邓小平关于“计算机从娃娃抓起”的指示,把计算机教育纳入教学安排,培养幼儿从小对计算机的兴趣,学习和掌握使用计算机的初步技能。

  5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相信,有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有局领导的支持与关心,有社会各界的鼎立相助,有广大教职工的辛勤耕耘,国管局幼儿园一定能办出优势,办出特色,开创新的局面。在3-5年时间里,把我园建设成为北京市一流的特色园、示范园。  (作者: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园长)2001年 第6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