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幼儿教育掠影(幼教园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6-01 16: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台湾幼儿教育掠影

邓其然 官颖柔 

 台湾的幼儿园大致分为公立、私立和教会办园三种类型,一般座落在社区内,规模不大,较大的幼儿园有10-15个班,较小的幼儿园有6-8个班,主要接收住在附近的孩子。幼儿园分为大、中、小班,一个班有三十人,由两个教师负责。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和内容,由当地行政机构统一制订,同时又注重让每一所幼儿园的教育源于不同的办园理念,形成各自的风格和特色。

  一、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

  (一)弹性课程与研究式的教学尽管我们参观的幼儿园课程模式并不完全相同,但在理论上,它遵循了许多大师们教导,其中包括杜威、皮亚杰、维果茨基、蒙特梭里等。在实践上,接受了六十年代以来开放教育运动的熏陶并与它们有着许多类似之处,它是在特定的时代下派生出来的。有多元化智能课程、感情活动课程、学习区活动课程、方案教学、蒙氏教学与感觉统合等多种课程模式。但它们课程设置的核心却是相同的,即以“儿童为本位”,强调尊重儿童的人格和独特性,创设环境,让幼儿通过自我探索,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教师根据幼儿兴趣、需要和教师敏锐的判断,随时调整课程计划,使课程计划富有弹性。如参观台北市南海幼稚园,我们看到孩子们自选内容,自主实践活动,教师蹲下与孩子们坐在地毯上象妈妈一样带着孩子,进行以“车”为中心的主题教学方案。“车”的主题,始于教师对幼儿的观察、了解,以及与孩子讨论谈话中发现孩子学习兴趣点,其过程充满了大量不期而至的偶然性,其结果导致幼儿自我探索,发现问题,自由表达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在教会办的德来幼稚园,我们还看到中班四岁的幼儿,每人有一张小桌子、一本空白记录本、一支笔和一张千字位的加减数学题,教师统一布置后,由幼儿独立做作业,一个小时就能做完一百道四位数加减数学题。幼稚院里还有设在孩子们活动一角的创意工作坊,孩子们用图文并茂和立体堆砌的办法将研讨成果展示于此。

  (二)开放式的教育环境当你进入幼儿园,这里完完全全是一个按孩子的特点精心设计、温馨如家、注重安全的环境,教师们竭力创造机会为幼儿提供充分的交往机会,便于他们沟通,以促进幼儿之间游戏性交流为宗旨。如建园41年有12个班的德米沙幼稚园按孩子发展需求设计的幼儿之家,园长赵义达根据自己接受蒙特梭里教育理论,将幼儿园设计成为一个有利于孩子探索学习、安全、洁静的环境,幼儿园采用木制桌椅,其家具全是圆角的,本色、安全、自然。地面、墙面、窗帘与家具色彩搭配非常讲究,加上各式各样植物的衬托显得雅致而活泼。玩具、图书全以开架形式有序地陈列在室内,活动材料随时对幼儿开放。师生在室内活动十分安静、专注,教师不断地观察,采用多种方式记录,保存学习过程和产品,为孩子们建立“档案”。又如开放式的混合教学形式,每天早上9:00-10:00就是其混合班活动时间,大、中、小各年龄班都挑选幼儿组成混合班,进行集体活动。在整个活动中年龄大的幼儿处处以身作则为年龄小的幼儿作榜样,关心、教导年龄小的幼儿。年龄小的幼儿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进步较快,通过这些活动,慢慢使幼儿懂得人活着不仅仅是索取还有给予,不仅仅是收获还有与人分享,只有心中充满爱,孩子面对生活就有真实与坦诚、自信与乐观、坚强与忍耐。孩子们从中学会关心他人,学会与人分享、学会爱。

 (三)积极开展“双语”教学这次我们在台湾宝岛参观的幼儿园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比较重视外语教学从娃娃抓起。语言教学中,他们都以国语(普通话)为主,兼学日本语、美国语(英语),教师都是请外籍老师。他们在教学计划中强调3-5岁熟记单词和100个词组,5-6岁幼儿能看懂信件和简要报刊文章。另外,他们的教学强调作业在课堂上完成,不让孩子回家做作业,以确保孩子天真的特性有足够的时间去玩,与家人沟通感情。

 二、走向社会的“大教育”观

 (一)创造让幼儿接触社会的环境台湾完善的社区服务设施为幼儿园创造了各种接触世界的机会,有各种的博物馆、艺术馆和图书馆。这些优越的环境成了孩子认识世界的源泉,是幼儿活动的预知与延伸,在这些机构里我们都可以看到教师与家长有计划、有目的地带孩子参与各种活动,让幼儿走向自然、走向社会。如在台南市科学自然博物馆中,幼儿可以通过各种形象生动的动画和实物演示,了解丰富的工艺和科学知识。如食品工业、动力与机械、儿童科学园、居住与环境、中华科技、电脑化世界、能的运用、量度与科技、金属工业、电子世界、航空与太空、生物科技、水资源利用、灾害防治、交通与文明、服装与纺织、塑胶与橡胶、电脑与通讯等。特别是科学馆中的幼儿科学园,它位于科学馆中的前右方五层楼,包含室外的奇幻走廊、成长台阶、音管倾斜屋、滚球台、传声管等,室内分成天空和地球、矿物化石、彩虹传说、森林情景、海洋等不同功能的区域,展示与活动内容都以4至8岁的生活经验为中心,把握具体到抽象的发展原则,以培养幼儿观察和思考的习惯与态度,除全天开放准许家长陪同幼儿入园使用外,在学期中更配合学前机构教学主题,设计适合年龄的活动,提供团体参观教学,丰富了学前儿童的学习生活,在这里我们看见家长们与孩子在实验区中兴致盎然地、全神贯注地投入“轻重”、“地心吸引力”、“弹性”等实验。在生物科技室中,我们看见一位小朋友向老师问:“为什么西红柿长在马铃薯的枝叶上”?老师不做轻易回答,而是领着他到实物演示室观察从培种、种植、施肥及除虫,直到收摘成果的全过程,演示中既有投影观察,又有实物操作,帮助小孩解开了疑问。这些直接的经验对幼儿来说远远胜于教师的讲解。

 (二)让家长成为幼儿园的合作伙伴台湾的幼儿园教育目标,树立“大教育”的观念。打破关起门来孤军作战的局面,与家庭以及社会建立起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合作的过程中发挥自身的优势,主导各方面的力量,使之扩大幼儿园教育的积极影响。如创设亲职活动、设置家长意见箱、请家长当幼儿教导员、成立家长通讯站和家长、老师协会等。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引导家长直接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在台南市南海幼稚园参观时,该园安排幼儿家长也是协会会长邓胜丛先生为我们介绍幼儿园办园情况和家长支持教育的经验。每位家长都自愿参加幼教协会,也按时缴交会费每月100元台币(折合人民币31.25元)。由于家长不同的职业不同的文化背景,本身可以为幼儿园提供丰富的教育内容,也可以为幼儿园教育需要提供多种支持和帮助,幼儿园则可以为家长提供各种有关教育的资讯,并指导家长充分认识家庭、社会环境的教育价值。学会积极的利用他们来教育儿童,取得了成功。总之,幼儿园课程不论怎么样进行内容或形式的改革,以儿童发展为核心的课程设置理论是不变的。特别是今天重点倡导“通过与环境相互作用而主动学习、有效学习”的情况下,单靠幼儿园毕竟只是一个小天地,所拥有的教育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如何调动大自然、大社会,让家庭、社会参与到幼儿园教育过程中来,则需要我们作进一步的研究与思考。(作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副院长)   2001年 第6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