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息 纵 横(信息纵横)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7-01 15: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信 息 纵 横 

   ● 迎接入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要进一步改革。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杨景宇日前指出,加入WTO将要求我们进一步改革现行的管理体制,必须有效纠正本位主义、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提高政府管理经济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增强透明度,建立健全一套与WTO规则相符合的有关法律制度。 

 ● 今年国家财政体制改革改什么。一是部门预算改革。从“基数法”到部门预算的改革,将被设计为“一个部门”和“一本帐”,即由财政部预算司一个口子对外,统一接收和批复部门预算;中央每一个部门所有的收入和支出都在一本预算中得到反映。在部门预算中,既反映了财政部门直接安排的预算拨款,又反映了国家计委、国管局、科技部等有预算分配权的部门安排的资金。二是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国库单一帐户体系,规范收入收缴和支出拨付程序。建立国库单一帐户体系:所谓单一帐户指包括预算内和预算外资金在内的所有政府财政资金都集中于一家银行的帐户中,所有的支出均通过这一帐户直接支付给供货商。规范收入收缴程序:将目前预算资金的三种缴库方式(就地缴库、集中缴库、自收汇缴)简并为直接缴库和集中汇缴两种方式。规范支出拨付程序:实行新的支出拨付方式后,财政直接拨付的资金占主体,将改变目前由财政部门将资金拨付到各部门,各部门再层层下拨的做法,基本消除了资金流经环节多的弊端。三是政府采购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各项规章制度;扩大采购规模和范围,将国家机关、预算管理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所有政府采购活动纳入财政监管范围;建立规范的政府采购资金支付制度;建立比较完善的报纸、杂志和网络三位一体的政府采购信息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中介代理机构准入市场制度;健全政府采购管理机械和执行机构,培养一支业务素质较高的专业化队伍。规范支出拨付程序:实行新的支出拨付方式后,财政直接拨付的资金占主体,将改变目前由财政部门将资金拨付到各部门,各部门再层层下拨的做法,基本消除了资金流经环节多的弊端.

  ● 今年我国将重点解决三类人群的医疗保障问题。其分别指公务员、企业职工和离休干部。对公务员,将实施医疗补助办法。对职工主要是实行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对离休干部,主要是建立健全医疗保障机制。 

 ● 给西部的政策比当初给深圳的政策好得多。国务院西开办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李子彬说,关于西部大开发,目前出台的政策已经相当多。现在不是没政策,不是政策不够,主要是对政策研究的不够透彻,没有用好、用足。国家给西部的政策比当初给深圳的政策好得多。小平同志说深圳的重要经验是敢闯敢试。希望大家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看准的事大胆闯、大胆试。

  ● 山东省直机关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前不久,山东省委、省政府的77个党政部门共有940个中层领导竞争上岗,在确定干部人选上,山东省以“两优先”为标准:同等条件优先任用年轻干部,优先任用文化层次高的干部。竞岗中,1200多名处级干部上岗,300多名处级干部离岗。  ● 从国际形势看,今后十年最有价值的产业:一是简单好用的无线通讯网络业。二是包括体育、旅游服务和娱乐产品在内的娱乐业。三是适应老年人口急剧增加需要的金融服务产业。四是发展前景壮丽的生物科技产业。

  ● 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内部的纠错程序,它通过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的监督,保证行政行为的合法与适当。上级机关可以对下级机关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进行撤销或变更,公民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时,可以申请复议,对具体行政行为依据的红头文件不服,也可以一并提出行政复议。

  ● 今后7年最需要哪些人才。据专家预测,我国今后7年最需要的人才是与新技术革命浪潮有关的人才。首先是各类高科技人员。第二是精通外语、学有专长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第三是与现代化社会发展有关的人才。

  ● 身兼数职可得相应报酬。无锡市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有重大突破。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允许专业技术人员在单位内部一人身兼数职,领取数职的报酬,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到外单位兼职,多劳多得。

  ● 何谓“信用”。信用是指能够履行跟人约定的事情而取得的信任。它是在货币借贷和商品买卖时延期付款或交货中出现的经济现象,是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运动的特殊形式,是商品或货币的贷出或借入的运动,债权人贷出货币或赊出商品,债务人须按照约定的时间期限归还。  ● 世界语言中有十种使用最多1.汉语。2.英语。3.印地语。4.西班牙语。5.俄罗斯语。6.阿拉伯语。9.马来及印尼语。10.日语。联合国正式使用的语言有中、英、法、俄、西班牙和阿拉伯语,其中有5种属于世界十大语种,法语是唯一的例外。 

 ● 全球流行的健康生活方式。少食肉——晒太阳——雨中行——常唱歌——饭后休息——挺起胸——静坐思——天伦乐——步当车——行善事。

  ● 最近,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举办了“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旨在总结十年来我国高科技产业化成绩与经验,探讨高科技发展、改组改造传统产业、实施西部大开发等重大的高科技产业化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和值得借鉴的对策建议。(文同生)2001年 第7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