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管理要讲艺术(工作研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8-01 13: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严格管理要讲艺术

余根省  

 严格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队伍的战斗力,通过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的管理,以期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创造最佳的工作效益。严格管理并不等于冷若冰霜,它需要情感,配以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奏效;也不是一严就灵、讲严就硬,它需要讲究各种实际的工作方法,才能获得预期效果。严格管理也要讲艺术,应充满爱心,讲清道理,循序渐进,以求实效。一、要严之有爱。毛泽东同志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里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严格管理也是为了关心、爱护、帮助同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因而我们要爱护每一个同志,视他们为自己的亲人,平等待人,平易近人,将团结帮助同志的爱心在生活、学习、工作的每个方面体现出来,让他们感到严格管理是为了促进和提高他们,是爱护和关心。动之以情,就会产生向心力、凝聚力,遇事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我们只讲严,对下级冷若冰霜,对同志的疾苦漠然处之,别人对你只会敬而畏之,畏而远之。

 二、要严之有理。如果下属没有按照领导的意图和工作要求,把事情办好,可能有多种因素:是事先交待不清楚?还是领会偏差?是素质欠佳?还是作风飘浮?作为领导者要冷静分析。这时,着急上火,简单生硬,既会发懵又会造成心理负担。只有把道理讲清了,才能让人心服口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以身作则的领导,榜样的力量,使其道理一讲就通,而讲一套做一套的领导,其道理讲了一千遍,结果口服心不服。所以说,我们坚持“三个代表”,更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的,首先自己就要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更不能做。言传不如身教,否则,就无理可言。

  三、要严之有方。严格管理要讲方法,没有一套办法很难出成绩。如组织学习要讲方法,机关干部可以集中学习,而车队司机、食堂职工的学习就应该化整为零,分散学习。又如订制度也要讲方法,应该让干部职工参与,几上几下,形成共识,采取民主集中制的方法产生制度,让每个人都认为这个制度是我参与制定的,我应该自觉遵守,实行起来就容易了。还有交谈、调研、交流、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各种办法,因事制宜,相机使用,都会产生奇特效果。

  四、要严之有序。如果面对的是一个困难重重的烂摊子,那就更不能急,而要深入调查研究,分清头绪,按轻重缓急,分步推行,循序渐进。种茬蕃茄要百天,生个孩子要怀胎十个月,解决问题都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急不得。比如对一个面临倒闭、人心涣散的企业,最重要的是聚集人心,要以身作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大家振作,燃起希望。先做一些轻而易举,立竿见影的事,解大家的燃眉之急,让人感到温暖,感到实在。在人心人气逐步凝聚的时候,就要树立他们主人翁的精神,鼓励人人献策,个个出计,然后择优而用。让人尽其力,物尽其用,许多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得了人心,人人争先,那么建章建制,培训技能,引进人才,扩大项目等等就顺理成章了,何愁事业难成?

  五、要严之有效。我们常常看到许多单位、企业的墙上都挂满了规章制度;不能说不周密、不严格、不细致。但却有很多的表面文章,无人执行,人浮于事,连班都不按时上,更别谈齐心向上了。效果要与效益挂钩,有章可循,有法必依,赏罚分明,令出法随,才有信誉。比如一个单位苦乐不均,忙闲不均,而到分配时则利益相同,苦忙者就失去了向上的动力。言而无信,结果可想而知,这种拘于形式的规章制度,没有任何意义。同样,不讲道理,不近人情的“硬”管理,也会造成敬畏心理,离心离德;人在尚可,人走政息,严之无效,应该引起注意。(作者:海南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222001年 第8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