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深化后勤体制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8-01 13: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

 做好机关后勤工作江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万怡平

  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把井岗山精神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正值建党八十周年和建军74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和学习井冈山精神,更感井冈山精神是指导和激励我们做好后勤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井冈山精神,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后勤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江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是2000年底机构改革中,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怀下成立的。省政府领导对机关后勤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经常过问机关后勤工作,不仅经常布置任务,提出要求,检查工作,而且经常帮助解决机关后勤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如去年,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批示省财政部门帮助解决了省政府三个保育院的取暖降温设施问题。去年政府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省政府办公厅原承担的政府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划入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视。去年12月8日我局举行挂牌仪式时,常务副省长(现任省长)黄智权同志、省政府秘书长王飚同志、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朱张才同志都亲自参加,并管理局揭牌。黄智权省长还作了重要讲话,对新成立的机管局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针对省政府办公大楼办公部门多、管理不力的状况,黄智权省长在有关会议上明确指出,省政府大楼各办公部门必须服从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统一管理,为我们加强对大楼的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省机管局成立以来,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努力工作,总的情况是好的,主要表现在: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效率有所提高;服务和保障工作更加有力;干部职工纪律观念得到加强,后勤队伍比较稳定。半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1.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着力抓后勤经济发展。机管局成立伊始,召开了局属单位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局的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提出了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为增强改革和发展的紧迫感,我们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省思想大解放学习教育活动,并通过到改革力度较大的地市和企业考察学习等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形成了共识。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一些弱小单位进行重组。将目前市场竞争力较弱,但又具发展潜力的省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技术服务部划归江西省宾招服务公司管理,使其优势互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为了适应政府机关住房制度改革的需要,扶持物业管理这一朝阳产业,最近又把由省龙式建筑开发中心管理的省政府大院劳动服务站改由局房地产管理处归口管理,以便尽快使物业管理工作开展起来。为使局属单位尽快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最近,局属汽车销售技术服务总公司拟分别与南京和广东的两家私营企业建立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现正在抓紧运行。这一举措得到了办公厅领导的大力支持。

  2.按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加强局机关内部建设。一是抓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二是细化处室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即规范了局机关处室的职能及与办公厅后勤处室的关系。三是建章立制,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四是实行财务集中统一管理。建局前,财务管理较分散,9个事务处室中,多数设有财务。建局后,我们把局各处室的财务收归局财务处统一管理,其他处室不设会计、出纳,只设一名财务专管员,负责掌握本处的财务收支情况。运转以来,效果很好,既规范了财务管理,还增强了财务开支透明度,又节省了工作人员。

  3.切实抓好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摆在后勤工作之首。机关后勤工作服务面大,内容多,加之所管理的场所、设备、设施等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因此,我们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花大力气,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4.加强服务设施改造,提升服务功能和水平。为确保省政府办公大楼安全用电,经与市供电部门交涉,并投入20多万元将原由箱变供电的机关车队(含立体车库)、大院武警中队、机关食堂等单位的用电切换至大院公变供电,减轻了大楼箱变负荷,保证了省政府办公大楼的供电和用电安全。针对省政府办公场所花卉摆放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我们年初又制订了花房改造方案,拟投资新建一座可调温调湿,可移动苗场的花房,把花卉培育水平提到一个新的档次。各局属单位根据保障服务和经营的需要,加大了更新改造投入。江西饭店、赣江宾馆、省政府印刷厂等单位,改造投入达1500万元。使服务功能得到较大提升。

  江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不久,许多工作才刚起步。我们决心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朝着“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保障法制化”的方向稳步推进。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尽快建立一个高质量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尽快建立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省政府机关房地产管理办法;在不断发展后勤经济的基础上,为省政府建立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推进局属单位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实现上述目标,拟以改革为龙头,以引进先进管理和引进先进技术为两翼,全面推进我局的各项建设。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1.在建立保障服务体系方面,一是要抓好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守纪律、精业务、能廉洁、勤奉献的后勤队伍。要进一步深化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机关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实行竞聘上岗,工人实行劳动合同制和效益工资制。彻底打破“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体制,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二是要着力抓好服务保障工作运行机制的创新。从我省实际情况出发,建立一个灵活、高效、科学的运行机制。目前重点要加快结算制度的建立,理顺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三是继续抓好服务设施的更新换代,增加新技术含量,以科技进步提升后勤保障力度。

  2.在省政府房地产管理方面,要向兄弟省市学习,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和完善管理办法。做到既适应机关后勤深化改革的需要,又确保省政府资产保值、增值。

 3.在为省政府机关提供良好环境方面,着重抓好省政府大院的规划实施,严格大院基建用地规划审批,加大违章搭建物的清整力度;进一步抓好大院绿化、美化、香化、亮化工作,尽快建成花园式大院。尽快实施省政府办公大楼的改造工程,使机关办公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尽快建立生活区的物业管理,为干部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4.推进局属单位的“三改一加强”。逐步在局属单位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我们有11个局属事业单位,2000多名干部职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如还按现行一些制度、办法、模式来运作,将难以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因此,按照“产权明晰、管理科学、责权明确”的要求,在局属单位推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要在体制创新上再下功夫,尝试引进资金,实行产权多元化和组建集团公司、促进后勤服务大联合的路子。对业务性质相同或交叉的、生存困难的后勤服务单位施行合并、重组,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5.加强全省机关后勤系统的联系和交流,筹备成立江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目前,我省共11个地级市,有6个市有机关事务管理局,5个市的机关后勤工作由办公室承担。为加强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联系、交流机关事务工作情况和信息,对市县机关事务工作进行必要的行业指导,在适当时候成立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以推进全省的机关后勤改革和后勤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