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机关后勤工作(深化后勤体制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8-01 13: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扎实推进机关后勤工作

陈兆丰  

当前,如何加强机关后勤部门宏观管理职能,逐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不断增加后勤保障能力是机关后勤工作面临的热点问题,关系到机关后勤改革的深入和发展。这里既蕴含着机遇,也面对着挑战。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机关后勤宏观管理加强宏观管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政府管理方式的必然要求。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创造一个法治的公平的竞争环境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这次上海市政府机构改革,从组织上奠定了政府实施宏观管理的框架基础。机管局进入政府序列作为主管全市机关后勤的部门,因此,加强宏观管理也就成为机管局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市政府增加了机管局对全市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指导,对机关服务中心设置和委托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资格审核以及统一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职能。对于这些宏观层面上的管理职能,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加强勇于承担、努力管好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加强机关后勤的宏观管理职能,既要积极主动,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紧迫感,又要考虑主客观的因素及能够承受的程度。特别是当前,社会尚处在体制转轨时期,政府宏观管理职能难以完全规范,有些职能其边界难免不太清晰,往往出现同一个职能两个部门都可以承担或都可以不承担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机关后勤部门要加强宏观管理的意识,认准定位,研究趋势,从大局的角度加以把握,只要对大局有利,符合后勤改革和宏观管理的发展方向,就要敢于克服困难,主动争取,以强化自身的宏观管理职能。

 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宏观管理并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实在在的管理,既包含着“游戏规则”的制定,也包含着对“游戏过程”的监管和依法处理,同时又包含着对管理者自身的制约,其实质也是由无数个具体行政行为构成的。另外,加强宏观管理也并不排斥在机关后勤的某些具体领域保留一些微观管理的方式,这既是转轨时期的需要,也是今后客观实际的需要。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后勤部门的不少干部仍习惯于传统的管理方式,习惯于具体事务的审批,缺乏宏观管理的意识,从思想观念到自身素质都难以适应承担宏观管理的职能。宏观管理要求政府的管理方式从原来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的直接管理向依靠经济杠杆、法律法规为主的间接管理转变,同时资源的配置方式也从主要依靠行政指令向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转变,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将必须更多地学会管总量的调控,管法规的研制,管组织和协调,管监督和检查等等,加快掌握宏观管理的本领。

  加强宏观管理职能涉及方方面面,要知己知彼,摸清情况,找准切入点,逐步推进。在最近召开的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工作交流会上,市领导明确提出,机管局要作为产权的所有者对市级机关的办公用房的使用管理起来,改变机关办公用房长期以来产权管理多头,调配职能模糊,管理存在空缺,用房苦乐不均,财政资金浪费的状况。这就给机关后勤部门加强宏观管理职能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要做好这项工作,尽管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对大局有利,符合机关后勤的改革方向,我们就应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当前特别要加强对这方面的政策研究,营造宏观管理的政策环境,进而真正行使好机关后勤的宏观管今日延安摄影/白光亮理的职能。

  二、转变观念,积极稳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当前,后勤服务社会化已在上海高校迈出了较大的步子,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也在推进之中。实践证明,这是后勤部门的资源参与市场配置,社会服务业的资源进入后勤部门市场的一个好办法。实现服务社会化的手段是用市场竞争的机制来调动后勤服务人员的积极性,促使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的有效途径。在总结经验深入调查的同时,要注意事物的存在既具有普遍性又具有特殊性,如果看不到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发展趋势和必然要求,就会坐井观天自我封闭,最终遭到淘汰;而如果不顾机关后勤的实际,不去研究机关后勤的特点,照抄照搬别人的现成做法,同样也会步入失败的途径。因此,在研究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普遍性同时要注意研究机关后勤的特殊性,比如,服务对象的要求、服务环境的特点等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的措施。实际上后勤服务社会化、不能简单地认为所有的机关都要引进社会服务,也不是所有的社会服务都可以进入机关。服务社会化是机关后勤服务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趋势,但服务社会化的进程是渐进的有序的和规范的,是在宏观管理和有效调控下进行的。社会化的必然趋势并不排除对某些特殊单位保留限制性的措施,即使是完全市场化的发达国家在首脑机关也有特定的后勤工作人员。当然这种特殊性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改革的进程会发生变化。而在这种特殊性内部,也包含着竞争这一普遍性原理。

  实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机关后勤自身有很大的优势。从机关走向社会,一般不会存在市场准入的限制问题。机关后勤部门长期为机关提供服务,普遍具有一定的服务品牌优势,在社会也会有一定影响。但是,优势和劣势也是相对的、也会相互转化。躺在优势上面,产生惰性,缺乏活力,难以形成新的优势,原有的优势就会转为劣势。而机关后勤部门一旦失去优势,就难免被社会服务业淘汰。总之,转变服务机制,实行服务社会化既要解放思想、克服观望等待,又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推进。

  三、发展经济,增强机关后勤保障能力。后勤部门发展经济必须充分注意吸取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有序地规范地进行,通过资产管理、市场运作,理性地合法地推动经济的发展。要从战略高度来构建企业发展的机制,要善于运用品牌、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做大企业的规模,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不能搞杀鸡取蛋、竭泽而渔。要改善企业的经营结构,扬长避短,提高专业化的水平。要顾全大局,着眼长远,形成发展的合力。要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形成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机制。

 机遇和挑战永远是一对孪生兄弟,在发展经济中,我们难免会遇到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挑战。1996年,我局新建的汽车修理厂投产,规模不算小,设施也比较先进,但维修的市场不大,基本上是机关的车辆。近几年,汽修厂走出机关,进入社会市场,维修社会车辆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但汽修市场的竞争激烈,全上海汽修厂多达上千家,有的规模很大,经营手段非常灵活,当前一方面要保住这一块社会市场非常不易,另一方面机关的公务车辆的维修市场正在逐步开放,去年推行政府采购已经有400多辆公务用车通过市场招标建立了新的维修合同关系,今年政府采购还将要进一步推进,一部分机关维修业务还会面临竞争。因此,在通过改进技术、改善服务,争取机关内部市场的同时,必须要加大参与社会竞争的力度。餐饮行业的竞争也很激烈,有的饭店红火一阵以后,就门庭冷落、风光不再。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感,要以开拓拼搏的精神和科学冷静的态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胜。作为机关要从各方面给予企业大力的支持,帮助企业在竞争中取胜,作为企业要建立规范合理的回报机制,形成合力,加快经济的发展,从而不断增强机关后勤的保障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