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成本核算(理论探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8-01 13: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浅谈加强成本核算

王萍君

  建立机关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是当前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对于转换机关后勤机制,推动后勤服务商品化、市场化和社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要增强实行结算制度的紧迫感。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机关后勤事业单位必须要引入竞争机制,努力降低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以提高自我生存、发展的能力。机关事业单位,长期以来,由于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办事业靠国家财政资金供应,不计成本核算,严重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率,助长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影响了事业发展。因此,我们要加快机关后勤改革步伐,转换财政拨款方式,由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完全行政供给型,转变为通过结算方式,把服务产品变为商品,按照一定的价格得到的服务产品的价值补偿。通过建立结算制度,充分调动机关后勤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提高各项资金使用效率,减轻国家财政负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此,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

  其次,要加强成本核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个生产企业生产出的各种产品,都要对其成本费用,产品价格、销售收入、利润等进行核算。机关后勤事业单位的产品就是服务,也应对其成本费用、价格、销售收入及利润等进行核算。

  服务产品变为商品后要得到价值的补偿,这是维持机关后勤事业单位自身正常运行、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保证行政机关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只有通过建立结算制度,才能实现商品交换、体现服务产品的价值,使后勤服务走向商品化、社会化。

  机关后勤事业单位实行内部核算,必须要建立成本核算机制,分级或分项进行核算,切实做好核算的基础组织工作。第一,要由专业人员组织成本核算实施工作。因为成本核算工作对于我们机关后勤事业单位财务和其它管理人员来说是一项转轨变型的新工作,做好成本核算专业技术培训工作,根据本单位业务特点,确定成本核算的方法,如果方法不当,难以满足成本管理的需要。正确划分各种成本和费用的界限,做好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如: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加强计量和验收工作;制定和修订计划价格;建立健全成本核算责任制。根据本年事业情况繁简,确定目标成本管理和实际成本管理等项具体核算管理工作。第二,有了成本核算,要进行定期分析。及时找出事业管理中的问题及差距,努力降低成本,提高劳动、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解放、促进发展后勤生产力,实现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保障法制化,为机关后勤事业增加更大积累。第三,机关后勤事业单位实行内部成本核算,必须符合国家有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保证财务管理体制的统一性和完整性,其成本费用支出必须与国家规定的事业支出科目相衔接。既满足内部成本核算的需要,又能与国家统一规定的事业支出科目相衔接。

  另外,经费到位是建立结算制度的保证。实行内部成本核算办法后,将促进资金的使用效率,是科学结算的基础,也是行政支付资金的依据。因此,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资金来源保证进行结算工作。目前正值实行部门预算的契机,要彻底改变以往年度经费不足、“年年都要过,年年过得也不错”的管理状况。通过内部成本核算,结算关系的建立,充分、合理、有效地调动一切资金,保证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保证结算制度的顺利实施,推动机关后勤事业改革。目前,历经近二年的时间,对15个部委分批进行建立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工作的试点工作,总的来看发展正常,有些单位正在逐步实行的综合承包或项目承包,不同程度地步入结算制度的轨道,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就是行政经费的供给水平,保障程度。因此,行政经费到位是建立结算制度的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