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科研开展园内培训(幼教园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08-01 13: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结合科研开展园内培训 

唐 华 

 1998年9月,蒙特梭利教育作为科研课题走进了我们幼儿园,我们多方学习,大胆博采,实践创新,从模仿起步,边学边做,结合蒙氏模式与现有课程,创造自己的模式,从而实现了融合和发展,我们的蒙特梭利教育实验班从一个迅速发展到了十个。作为一项研究,能够大面积开花,我们体会最深的是,教师的培训是关键;收获最大的是,教师与孩子们一起成长,而这,主要受益于园内培训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

  蒙特梭利教育以儿童为中心,开始时,一般人看见孩子们在工作时,教师置身事外,好象一个无所事事的旁观者,误以为蒙特梭利教师很轻松、很容易当。但事实上,随着我们对蒙特梭利教育理念认识的加深和对儿童需要的深入理解,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蒙特梭利教育是蒙氏教学中的灵魂。要成为合格的蒙特梭利教师,必须具备很好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必须经过蒙特梭利教育训练。而我们幼儿园由于教学任务繁重,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加上经费有限,绝大部分教师难有脱产进修的机会。如果教师不明白蒙氏教育理念和方法,便会一成不变地、机械式地指导儿童,反而忽略了儿童内在的需要和顺应他们的成长法则和个别差异,而造成不合理、无效果的干预行为,甚至对孩子造成伤害。随着蒙氏科学实验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教师的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显现突出,成为我们开展蒙氏科学实验工作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教师的培训更显得至关重要。'

  一、集中培训,加强理论学习和研讨。首先,我们确定了结合科研工作,充分利用日本青年协力队岩出可奈教师的资源,为本园教师开展培训工作的目的,既要面向全体,又能突出培训重点,面向骨干教师的培养计划。我们注意把握“三个结合”。1.系统学习蒙氏教育理论与专项教具操作研究相结合。先是由日本岩出可奈老师主讲,让教师逐步掌握蒙氏教育理念基本原则和方法,进而更新教育观念,再一步一步的展示教具,让教师具体掌握教具的操作方法,了解教具的性能及教育意义。2.观摩示范与亲身体验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综合技能。固定每星期一、二、四、五上午7:00-9:00为教师集中学习时间。每次日本岩出可奈老师示范讲解之后,留有时间让教师实际操作教具,同时老师们在学习和指导孩子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提出来大家一起研讨。3.外援与自学相结合,提高教师主动参与的研究能力。由日本岩出可奈老师主讲逐渐过渡到由实验班教师轮流当教师主持展示活动,提前安排学习内容,轮到主持展示活动的教师,必须先自己看书,查找有关资料,熟悉操作方法,才能为师。在学习中,教师们可以提出疑义,找出更简明的方法,如此以探讨的方式去学习理解,形成了热烈的研究氛围,促使教师在各自水平上不断的提高。

  二、分散实践,让教师把所学到的知识及时转化为实际教学能力。分散实践,是我们蒙特梭利教育实验班教师不断学习研究和提高的必要过程,是教师与孩子互动、提高的过程。在教学实验中,我们要求教师注意在实践中学习准备教具和管理教具室,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利用所学的知识指导自己的工作,每天在孩子工作前,教师要根据孩子的需要制作和投放新的教具,为孩子提供自由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样通过教师主体参与,自我学习实践,来促进能力发展,内化为自己的素质。具体说,促进了实验班教师对自己教育教学行为觉察,认识到自己教学活动中的不足,觉察到自己以前没有觉察到的教学中习惯行为及消极后果,增强了创新意识。日本岩出可奈老师轮流跟班指导,以帮助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现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共同研讨。

  实验班的老师们普遍有一种感受,感觉到自己在科研学习和实验工作中,认识有了较大的飞跃,随着孩子们的不断进步,教师们的教养经验和心理素质也逐步积累和成熟起来。实践证明,结合科研与园内培训的路子,使教师学有所长、学有所得、学了能用,是一种效果好、费用低的在职培训的好办法。(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2001年 第8期 《中国机关后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