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后勤工作深刻领会“七一”讲话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0-02 15: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联系后勤工作深刻领会“七一”讲话精神

顾水根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紧密联系后勤工作实际,深刻领会讲话精神。

    一、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重要论断。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对于从事后勤工作的职工来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显得尤为重要。后勤服务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是面对面的直接被服务对象消费的商品,服务消费的过程直接反映着人与人的关系,所以即使是在商品交换中也要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要求后勤部门必须做到“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为了做到“服务好”,必须把“服务质量至上”、“全面质量管理”、“延伸服务”、“超值服务”、“为每一个用户设计”等有时代性的口号、观念、意识,在每一个后勤职工头脑里生根,并落实在行动上,贯穿于服务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前、服务中和服务后的每个环节。

    二、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清正廉洁当好红管家

    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到我党生死存亡的重要课题。

    对于后勤部门来说,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是清正廉洁当好红管家。后勤部门管钱管物,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宏观管理职能得到了加强,机关后勤部门要参与国有资产的管理、实施政府采购、机关房产的统一管理等等,后勤部门的管理权不是小了而是大了。有关专家认为,党内的腐败与权力的集中有很大的关系,“稍不注意,权力就会转化为金钱”,就会产生腐败现象。后勤部门的同志当好红管家,主要是红在清正廉洁上,做不到清正廉洁就不是一个红管家,就没有资格从事后勤管理工作。

    要当红管家,一是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依法行政,加强后勤法制化建设。后勤管理部门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机关后勤部门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后勤部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建立和健全依法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克服家长作风,杜绝决策的随意性。三是要加大反腐倡廉的教育。在后勤部门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后勤各级干部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

    三、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贡献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四项具体目标中,后勤部门承担着很重的任务。首先是改善人们吃、住、行的条件。解决好职工的吃、住、行是后勤部门的本职工作,在实行双向服务以后,后勤部门又在为社区居民的吃、住、行提供各种服务。我们要把搞好吃、住、行的服务,作为落实“三个代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大事去认识。从经济全球化看,它是推进我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重要举措(发达国家服务产业的产值占总产值的48%,在我国这个比例还很低)。广大后勤职工应该重新审视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现代理念,自觉地做好为广大群众的吃、住、行的服务工作。其次是改善生态环境和美化生活环境。后勤部门应广泛开展创“优质服务、优良服务、优美环境,让服务对象满意”的活动,为营造一个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上海后勤》主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