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三大力量工程——江西赣江宾馆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做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0-02 15: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精心打造三大力量工程

——江西赣江宾馆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做法

通讯员

  赣江宾馆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所属的三星级涉外旅游宾馆。拥有员工590名,客房楼4栋、餐饮楼1栋,具有餐饮、住宿、购物、旅游、停车、娱乐等功能。净资产近1亿。

  赣江宾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从实际出发,逐步探索和建立了一套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为宾馆的改革和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先后在全省旅游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中国旅游饭店》、《江西党建》等杂志上作了典型介绍。客房部总服务台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宾馆内部月刊——《赣江宾馆通讯》的办刊水平位居全国宾馆行业前列。总经理陈桃仙先后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优秀经营管理者”、“江西省职工信赖的好经理”等荣誉称号。他们的主要做法是:精心打造三大力量工程——创造力工程、凝聚力工程和向心力工程,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

  一、保障转机建制,打造创造力工程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宾馆能得到市场认可,员工能得到实惠,是得益于思想政治工作。他们狠抓了宾馆转机建制工作。近几年来,宾馆先后进行了一系列内部改革,并于去年完成了以“三改二减”(改革对经营部门的管理、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人事任免制度,精简机构和裁减人员)为内容的内部经营机制转换。通过转制,员工的工作激情空前高涨,宾馆的各项工作也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全省宾馆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他们一直保持了较好的盈利势头,职工收入也呈上升水平。

  在转机建制过程中,他们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通过深入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员工正确对待改革,勇敢地接受改革带来的阵痛,从而保障了转制的顺利实施。主要做了三项工作:

  一是多方位的教育引导。一方面将党的十五大精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并结合单位的改革和发展的实际,作为员工政治学习的中心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各级会议、宾馆月刊、宣传栏等形式,大讲改革的重要意义,对有关措施进行讲解。《赣江宾馆通讯》连续3期刊登了“三论宾馆转换经营机制”的言论,以“引‘狼’入室”、“与狼共舞”等言论向员工解释转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据统计,《赣江宾馆通讯》仅在去年就刊登了有关转制的文章32篇。今年,还组织了50余名管理人员赴企业改制较好的鹰潭、抚州市进行考察,让大家亲身感触改制的大潮。通过以上措施,使员工认识到转制是大势所趋,不改制就没有出路,并积极投入到宾馆的改革中。

  二是多渠道的安置人员。通过“带薪退岗”和“离岗挂编”、组建新的股份子公司和加强培训重新安置落聘人员等方式进行“挖渠分流”。在转制中,虽然内部组织机构和中层管理人员缩减幅分别为27%和48%,员工裁减150余名,但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扎实,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均非常平稳、顺利,取得了宾馆受益、员工满意的效果。

  三是多层面的帮助感化。做好落聘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宾馆转制工作中的一个重点。他们采取的是“给出路,做工作”的办法。通过技能培训和思想教育,端正落聘员工的择岗观念,重新走向工作岗位。有一次,总经理陈桃仙了解到,餐饮部一位厨师因患肝炎在家待岗而落聘,其爱人也已下岗,儿子马上要结婚,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她知道后,与另外一个有空岗的后勤部门经理做工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让那位厨师上了岗。

  二、培育企业文化,打造凝聚力工程

  培育和弘扬高尚的企业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动力。为此,他们从经营实际中提炼出了以“尊重创新,创新尊重”的团队精神和“稳住客人,创造客人”的经营理念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并通过各种形式,使企业文化深植员工内心。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榜样示范为重点。他们特别注重用身边的事和人教育员工。客房部总服务台QC小组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和方法,狠抓服务质量管理,被评为1999年度“江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他们将其工作经验在全馆范围内进行推广,使其在宾馆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还宣传了在工作中敬业投入、勇于奉献的厅直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拾金不昧的优秀服务员。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员工的正面引导,规范群体行为,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去年“五一”期间,宾馆创新营销措施,举办了“江西省首届美食节”。美食节期间,各部门紧密配合,弘扬团队精神,加班加点,取得了活动圆满成功、餐饮收入较往年同期增长329.26%的好成绩,并进一步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赣江”品牌。还通过举办篮球赛、歌舞比赛等文体活动凝聚员工的团队精神。在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庆祝建党八十周年歌咏比赛”中,赣江宾馆获得一等奖。去年,宾馆女子篮球队代表省政府办公厅参加了省直运动会,获得女篮比赛第5名的好成绩。他们还通过举办讨论会、演讲、评选部门最佳员工,奖励“优秀员工”外出旅游等形式,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使员工在认同企业文化核心的同时,认同宾馆的改革,并主动积极地投入到改革和经营管理当中去。

  三是以规范日常行为和管理为手段。他们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重点,修订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岗位规范和行为规范。通过员工的言谈举止等日常行为规范来强化团队精神和经营理念。今年,他们建立和完善了全馆所有岗位的《岗位工作标准》(约32.8万字),全面修订了《部门管理制度》,部分部门和班组实行了“末位淘汰制”,实施严格管理,充分地发挥了企业文化的规范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落实解危扶困,打造向心力工程

  企业经营机制在变,员工思想行为在变,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因此,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才能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此,他们从三个方面做工作,切实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疑惑。

    一是建立有效的思想工作网,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他们自上而下建立了金字塔型的思想工作网络:宾馆领导班子时时关注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的工作情绪,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又时时关注着基层员工的工作情绪。领导班子经常深入第一线,了解情况,倾听呼声,及时回答和解决员工的各种思想疑虑。如宾馆在转制过程中,就召开过多次党团员座谈会、班组座谈会、效益工资执行情况恳谈会等各种谈心活动,大家就在改革中产生的思想及存在的问题摆现象、谈看法。引导员工正确处理眼前与长远、局部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教育员工从大局出发,以集体利益为重。

    二是做好后进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对后进员工本着热心、耐心的态度,将其帮助教育转化为积极上进的员工。在宾馆的全员竞聘工作中,为了防止一些部门对后进员工简单排斥的做法,他们要求各部门“无情改革,有情操作”,把工作做深做细,从而使所有的后进员工重新找到了新的岗位或以饱满的精神工作在原来的岗位上。在对待“法轮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中,他们不厌其烦,多管其下,以情感化,以理晓之,使两位原“法轮功”练习者回到了组织的怀抱,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

    三是切实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近几年来,他们办了几件大实事:其一建起职工宿舍,解决了部分员工住房难的问题。其二开办了“赣江宾馆员工夜校”——公关文秘大专班,为员工学习文化、提高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其三还坚持每年举办多次文娱活动,活跃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其四坚持做好常年的“送温暖”工作。逢年过节对离退休人员进行慰问,三八节对女员工进行慰问,老人节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此外,他们每年都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在近三年中,共发动全馆员工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5310件,受到了省政府办公厅领导的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