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社会化是发展先进后勤生产力的根本要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0-02 15: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后勤服务社会化是发展先进后勤生产力的根本要求

国管局后勤改革与综合管理司司长 王春林

  机关后勤工作是一项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物质为手段、以为机关职能活动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保障为目的的劳务性、技术性的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机关后勤工作要按照江泽民“三个代表”的要求,特别是要按照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改革那些不适应后勤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而实现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最优化。现阶段,机关后勤工作提出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方向的改革,不但是二十多年来机关后勤改革实践的经验总结,同时也是我们对后勤工作规律的再认识,体现了后勤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在这个阶段,机关后勤改革的根本任务就是初步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所谓后勤服务社会化,就是指单位或组织后勤系统的物质资源、货币资源或人力资源进入市场,由市场对后勤资源进行统一、合理的配置、开发与运用,从而收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全过程。它的内涵表现为突破计划后勤的模式,引入市场机制,以商品化为基础,以产业化为手段,以市场化为趋向的后勤服务新模式;它的外延表现为要建立一种面向机关、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的后勤服务体系。“十五”期间,初步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呈现以下几个标志:一是清晰明了的双方关系,机关与后勤部门之间的行政隶属关系进一步淡化,代之以机关与后勤服务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核算关系、产权关系与收益分配关系进一步明晰;二是完善的合同管理,机关与后勤服务部门之间建立了完善的结算关系,双方关系的维系主要通过合同的形式来体现,机关对后勤部门的管理主要体现在甲方的合同管理上;三是后勤服务单位成为真正独立的法人实体与市场竞争主体,参与市场竞争,后勤服务单位也将实现新的专业化聚合和提升,实现原有的后勤服务保障存量资源与现存的市场资源的对接,形成新的专业化的服务组织;四是开放的服务市场,随着形势的发展,机关后勤服务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后勤服务的提供主要通过社会招标的形式进行;五是完全的市场化两面服务,即后勤单位既可对内服务,也对外服务,机关既可以选择后勤服务单位的服务,也可以选择社会上的服务,无论那种形式,体现了自主、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突出的是合同分配与质量的管理。这种情况,是打破小而全、封闭式自我服务体系,由依附机关到独立经营,由国家拨款到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由政府的组成部门到脱离机关,走向市场化、社会化后勤服务的必然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