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寻寰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0-02 15: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努力探索改进中央国家机关

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新途径

——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寻寰中

  8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通知。本刊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国管局副局长寻寰中。

    记者:为什么说改进和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寻寰中:办公用房是机关运转的基本条件,是机关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50年来,办公用房的管理问题一直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的普遍关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房地产事业的发展,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也在不断调整和变化,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探索,制定了管理制度和办法;办公用房的建筑规模、设施设备和使用条件均发生了较大变化,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有力地保证了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的推进,财政预算制度的改革,现有的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概括地说,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办公用房供需矛盾突出,总量很大与相对不足并存,各部门之间办公用房数量和条件差别较大。二是办公用房的建设和维修缺乏有效约束。存在着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现象,出现了不少问题。三是现有的办公用房资源难以按实际需求配置,合理调剂使用十分困难。四是现有的办公用房缺乏统一规划,降低了工作效率,增加了经费开支。

    所以说,改进和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已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记者:这次改进和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寻寰中:要逐步建立办公用房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统筹规划、统一建设、规范管理、合理调配、专业化服务的新的管理体制。具体说,就是要实行四个分开,一是把办公用房所有权与使用权分开,办公用房的权属实行集中管理,各部门、各单位拥有办公用房的使用权。以此为推行租金制和推行统一调配、合理配置办公用房创造条件;二是把办公用房的建设单位与使用单位分开,今后办公用房的建设进行统筹规划,专业化运作。以此为有效的控制建筑规模、标准,节约国家投资创造条件;三是把办公用房大中修及专项性维修与使用单位分开,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办公用房的日常维修,办公用房大中修及专项性维修由国管局负责组织管理和实施。以此为有效地控制修缮标准,节约国家维修经费创造条件;四是逐步把办公用房的物业管理与使用单位分开,改变自我服务、分散管理的管理模式,以此为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创造条件。

    记者:办公用房权属为何需要统一管理?

    寻寰中:《意见》提出对“办公用房及其相应土地实行权属统一管理”,这是改进和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合理调配办公用房、优化配置办公用房资源的法律基础。否则,办公用房的各项管理制度将会流于形式,无法贯彻落实。国内和国外的管理经验均证明了这一点。例如,美国联邦政府办公用房(包括国内各州及国外各地的办公用房),其权属就是由联邦总务署统一管理的。

  《意见》明确,国管局受中央政府委托代为行使办公用房所有者的职能,办公用房所有权及相应土
地使用权由国管局代表中央政府统一申办,各单位享有办公用房的使用权,在核定的办公用房范围内,自主安排。各部门、各单位要履行使用申报登记手续,与国管局签订使用协议。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办公用房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保障办公用房的安全和完整。

  记者:今后对办公用房的建设管理有哪些要求?

    寻寰中:办公用房的建设一定要遵循规划先行,设计为主导,概预算为重点的原则。在规划管理方面,一是要符合办公用房建设整体规划,二是要符合办公用房用地规划,坚决杜绝由于规划不合理、选址不当,出现办公用房不适合办公用途的情况。通过规划和建设的有序实施,经过一个较长期的过程,使办公用房走向一个相对集中的合理布局。在设计管理方面,要更加注重体现简朴、适用、时代精神、现代技术和文化传统的有机结合,不能超标准、超规模设计。在概预算管理方面,要更加注重项目可行性研究,做好前期技术经济分析,使其更加准确的反映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并达到当时建筑市场上工程成本的最优控制。

    记者:办公用房的统一调配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我们会采取哪些有效办法解决呢?

    寻寰中:现在主要依赖行政手段进行余缺调剂。从长远看,最有效的办法是实行办公用房的租用制度。具体说,办公用房租用制度就是将办公用房的租金列入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各部门、各单位用预算资金缴纳租金,租用办公用房。租金包括办公用房的折旧、维修、养护和物业管理。办公用房租用制度是远期目标,要与财政预算体制改革、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物业管理相衔接,随着各项政策、配套措施的逐步出台,我局将与各部门共同努力逐步实现这一目标。

    记者:现阶段办公用房的维修是怎样分工的?

    寻寰中:办公用房的维修要实行统分结合,条件成熟时,大中修及专项性维修由国管局直接组织实施,近期有些项目将由国管局委托相关部门组织实施。日常维修仍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范围,由各部门、各单位负责。日常维修经费要专门用于办公用房的维修,不能挪作他用。国管局对日常维修从物业管理的角度进行监管,其支出计划和决算要报送国管局备案。

    针对办公用房的维修工作,我们将很快出台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明确办公用房大中修及专项性维修的范围和标准,不能与基建项目相混淆。

    记者:据了解,目前大多部门物业管理还是采用封闭管理、自我服务的模式,准备什么时候放开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市场?

    寻寰中:应该说,封闭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模式已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意见》要求加快办公用房物业管理的商品化和企业化进程,同时经与国家计委反复协商拟定了物业管理结算意见和收费指导性标准,并与财政部协商,今年已将物业管理经费列入预算科目。考虑到目前机关后勤的实际状况,规定要经过三年的过渡后,全面开放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市场,面向社会实行招标制。三年时间很短,各部门、各单位要有危机感、紧迫感,争取在三年内,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取得物业管理资质和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国管局将着力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指导,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加强机关服务中心内部改革的力度,加快其转轨转制的进程,以实现这项工作的平稳过渡。

    记者:办公用房经费预算管理有哪些新的变化?

    寻寰中:按照财政预算体制改革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基本建设,大中修及专项性维修项目预算,从明年起将逐步纳入国管局部门预算,并实行直接支付。同时,本着保证合理要求,控制过度支出的原则,在预算管理约束下,强化对项目的管理。国管局将从明年起正式开始启动项目库管理。凡是未列入基本建设、大中修及专项性维修项目库的,一律不再安排预算;没有安排预算的,不能开工建设;即使列入项目库和预算的,如果超支,也不能追加预算。今后,日常维修、物业管理是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其经费预算由各部门、各单位直接向财政部申报,国管局负责监督检查执行情况和效绩评价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