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机关后勤工作的四点希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0-02 14: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对当前机关后勤工作的四点希望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张家坤

  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机关后勤改革是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对于转换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减轻国家财政负担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要改革机关后勤行政管理的组织结构、监管模式和管理方式,进一步规范管理职能,加强宏观管理,包括统一管理制度、办法和标准等,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改革后勤保障经费的预算与分配制度、保障物资的采购与供应制度、机关干部住房等社会保障制度;要改革机关服务运行机制和运转方式,逐步打破小而全、福利型的服务格局,充分利用社会分工协作和市场资源,推动后勤服务联合,逐步扩大服务社会化程度,努力提高服务规范化水平。当前,市县区机构改革正在进行,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机关后勤机构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理顺工作关系,使机关后勤部门机构设置更加规范、职能划分更加明确、人员配备精干充实,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为进一步推动后勤改革和促进后勤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二、加强和改善后勤管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加强和改善后勤管理,实现科学管理,是机关后勤工作的一项重大课题。各级机关后勤部门要把深化后勤改革和加强后勤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互为保证,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后勤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要把管理继承与管理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和后勤事业的发展,后勤管理思想、后勤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开辟新境界。要加快建立健全服务工作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各项工作规范化。要强化机关成本意识,做到科学安排、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少花钱、多办事,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要发挥优势,大力发展后勤经济,壮大后勤保障能力,弥补行政经费不足,不断改善机关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做好撤、并、转机构的国有资产交接和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坚持为机关服务的宗旨,保证机关正常运转

    服务是机关后勤工作基本职能和首要任务,“服务第一”是机关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后勤工作无论怎么改,机构怎么变,全心全意为领导、为机关、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的宗旨不能变。首先,要自觉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后勤部门从工作的特点和性质来讲,既有服务内容,又有管理职责。要做到管理到位就必须做到服务及时、周到,只有服务好,才能体现出管理好,才能体现出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其次,要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调整服务结构,增强服务项目,树立行业新风,千方百计为机关干部多办实事,在“服务好”上下功夫、出成效;第三,要牢牢抓住服务工作中的一些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积极主动地协调、耐心细致地工作,热情周到地服务。在当前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在职责范围内,该办的事,能办的事,一定要不折不扣,高质量、高效率地办理;对暂时办不了的事,一定要向对方解释清楚,讲明道理。要自觉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做到热忱谦虚,文明礼貌,协商共事,充分体现机关后勤良好风尚和优质服务的形象。

    四、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后勤队伍整体素质

    队伍素质的高低关系到后勤事业的成败。在新形势下,要切实把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一要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广大机关后勤工作者努力的方向。每个机关后勤工作者都要认真学习、自觉实践“三个代表”,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后勤人。二要采取专业培训与学历教育、在岗培训与脱产学习、干部挂职锻炼与岗位轮换相结合办法加快后勤人才培养。三要广开渠道积极引进符合条件的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充实后勤队伍。四要大胆推荐和选拔热爱后勤事业、善管理、懂业务、能吃苦的同志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