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APEC会议——上海市机关后勤会务接待技能竞赛巡礼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1-02 14: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了APEC会议
——上海市机关后勤会务接待技能竞赛巡礼
顾水根

  临近APEC会的一个上午8时,当我匆匆赶到上海市政府大厦中心会场,会场已经座无虚席。主席台上方挂着“上海市机关后勤职工迎APEC会务接待技能竞赛活动”的会标,两侧电子标语特别醒目:“以APEC会议为契机提升后勤服务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热情为APEC会议服务”,浓浓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

    竞赛的开幕式非常简单:上海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文连作简短的动员,竞赛评分小组负责人宣布竞赛纪律,参赛代表表示要赛出成绩赛出风格。原来准备40分钟的开幕式,20分钟就结束。主持人宣布竞赛提前20分钟开始。给人一种与时间竞赛的气氛。

    一分钟之间,会场变成了考场。会务接待技能竞赛的应知测试即刻进行。三大张卷子迅速地发到来自30个单位的125名选手的面前。考场之肃静,参试人之聚精会神,是我多年来所没有见到的。试卷的难度大大出乎我的意料:APEC核心机制是什么?反映APEC精神的7个关键词是什么?会议一般包括哪8个要素?搞好会务接待要遵循哪5条原则?会务接待的特点和服饰要求是什么?会务接待人员语言的艺术性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微笑服务的真谛是什么?问答题是:如何理解“客人总是对的”。其中有一题目:在中国伸出食指指节前屈表示“9”,日本人却用这个手势表示什么。当看到一位小姐在这个空格里填上“偷窃”的时候,我百思不得其解。去问出试题的老师,老师点头称“是”,差点把我厥倒。20分钟有人开始交卷。我问难不难?“不难”,一位稚气未脱的小姐很自信地回答我。

    应知竞赛后,选手们将在四个赛场进行“中英文会话”和“会务服务”竞赛。在赛前空隙,每一个单位的领队和选手都围在一起互相勉励。闸北区机管局参赛的5名选手特别激动,陈世清局长、严惠民副局长还有办公室主任、干部科长一起来为她们打气、减负:“不要紧张,只要发挥训练时的水平就行。”领导重视到这种程度,让我也深受感动。

    当我来到多功能厅“中英文会话”竞赛现场的时候,华师大和锦江集团的两位中英文老师正在与选手进行中英文对话。选手们无论是用英语作自我介绍,还是用英语进行回答,或者是中英文翻译,都很流畅。不知情的决不会相信,她们是传统意义上端茶倒水的会务服务人员。面对这些年轻人,老师始终面带喜色,赞扬之词不绝于口。不仅是中英文会话出色,而且很有思想,爱好广泛。从多功能厅来到二楼会务竞赛现场,一位身着红色服务装的小姐正在上茶派毛巾。她精神饱满,表情自然,面带微笑,步伐轻盈稳健。尤其是她那一手轻摆茶杯,一手托盘自然外让的优美身姿,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上茶派毛巾以后,她对另一边已经摆放好的茶杯和毛巾进行纠错。按照要求,要纠正10种错误。我仔细看一遍,只发现有一个茶杯盖没盖好,和一个杯垫没放。而这位小姐,很快把其中的错误一一指出,其中有的是杯盖的花纹与杯身的花纹没对好,有的是矿泉水瓶的商标没有对准客人,有的是毛巾的方向相左。而这一切,必须在7分钟之内全部完成。细微之处,使我感觉到了会务服务的内涵和学问。

    14时40分,二楼大餐厅的125只快餐桌上整齐地摆放着125束康乃馨和天门冬。选手们要在这里进行插花竞赛。赛前,我请教了来自锦江集团的插花专家,他说,摆放插花是提高会务接待档次的有效手段,是会务接待人员必须掌握的技能。这次竞赛要求选手把14朵康乃馨插成半球型的台花,这里全国奥林匹克插花比赛的项目,有一定的难度。这时,125名选手开始进场,并迅速地来到自己的“赛台”前。当竞赛开始的口令下达以后,125双灵巧的手在鲜花和绿叶丛中穿梭着,选手们在用心灵编织着美的憧憬。只有几分钟的时间,125盆台花显现在我们面前。比赛的场面非常壮观。在这125盆层次清楚,花距均等,绿草丰满的半球型台花面前,不仅选手们爱不择手,专家和领导也啧啧称赞。

    最后一项竞赛是宴会铺台与口布折花。竞赛现场设在三楼宴会厅,25只大圆桌等待着选手的到来。其实,会务接待不包括铺台和折花,但是,为了培养复合型的人才,特地增加了这一竞赛项目。负责这项竞赛的评委对我说,对于从事会务接待工作的人员无论是折花还是铺台难度都是很高的,尤其是每个队由评委会从5名选手中随机指定两位选手,一个负责铺台,一个负责折花,难度就更大。但是,竞赛的结果使专家、评委和赶来报道的记者大开眼界。25只铺台,摆放得完全可以与五星级宾馆的高档宴会媲美。台布下垂四角匀称,各种餐具摆放规范,互相间的距离精确到毫米。让人赞叹不已的是每个桌上的10个口布折花,巾花挺拔,造型美观,款式新颖。用口巾折成的孔雀开屏、仙鹤、海鸥、金鱼、蝴蝶、荷花、马蹄莲、美人蕉、康乃馨、免子花形象逼真。连评委们也说,专业人员也不过是这个水平。

    16时40分,总结大会在中心会场进行。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周慕尧到会作重要讲话,并与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嘉声、市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会长孔长明等领导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奖。上海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兆丰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说,这次竞赛活动,借APEC会议在上海召开的契机,以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目的,充分展示了现代机关后勤职工的精神风貌和精湛技艺,全面推动了本市机关后勤职工“学知识、学科学、学技术”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了本市机关后勤职工会务接待服务水准和业务能力。他强调,随着上海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现代化建设的持续发展,各种大型会议和活动日趋增多,会务接待服务的任务也随之加重。现代的会务接待服务已不是过去端茶倒水的简单劳动,而是把政治、文化、礼仪和技能各种因素溶入其中,成为体现整个素质的一项综合性工作。尤其是现代高新科技日益广泛的应用,对会务服务接待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还需再接再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水平,以展现新时期机关后勤职工的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