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岗位培训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周忠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1-02 14: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切实加强岗位培训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周忠文

  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发展社会文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江总书记提出并从多方面阐述了人的全面发展问题,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理论创新和重要实践。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目标江总书记“七一”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结合我国现阶段的实际,不仅对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否应推进人的全面发展问题作了完全肯定的回答,而且对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发展的相互关系作了深刻的阐述。他指出:“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全面发展的社会要求有全面发展的人,并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没有人的全面发展,就不可能有社会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在社会全面发展中才能实现。正如《讲话》所指出的:“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物质文化条件越充分,又越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后勤干部的全面发展是后勤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机关后勤改革的深化和后勤事业的发展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艰难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后勤人才队伍问题。后勤战线每个人的素质如何,又决定整个后勤队伍的质量。《讲话》指出:“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后勤行业也不例外。当代及未来社会要求劳动者将体力和智力结合于自身,这样才能适应社会不同类型的劳动要求,从而使人们能够把不同的社会职能作为彼此相互交替的活动方式和职业行为,只有在这种社会情况下,人的自身才能获得全面的发展。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特别是我国入世成为现实以后,新的形势一方面将有力地促进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目标的实现,推动后勤事业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对后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不断进入后勤领域,要将这些新的东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人,是全面发展的人。总而言之,后勤事业的全面发展需要后勤人的全面发展,后勤人特别是后勤干部的全面发展,是构建新型的后勤管理体制,实现后勤改革最终目标,发展后勤事业的必然要求。

    加强岗位培训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人的全面发展包括许多内容,但最根本的是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指出:“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人的全面发展程度也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这两个历史过程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全面发展,机关后勤从业人员的文化知识结构将会改善,有学历、有知识的一代新人将成为后勤管理人员的主体。有学历、有知识的人如何全面发展,仍然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参加学习培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因为,人所学的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需要培训,人的潜能开发和拓展——离不开培训,工作岗位对人一专多能的要求——必须培训。岗位培训是依据不同的岗位规范,直接有效地帮助不同岗位人员提高履行职责能力的一种有目的、有组织的培养训练活动。这种活动不同于普通学历教育,采取的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能力并重、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灵活多样的数学方法。实践证明,岗位培训活动在被培训者中能够产生较强的群体互升性,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十分有效的。我国也十分重视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中央制定了《2001-200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央组织部和国家经贸委制定了《“十五”期间全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纲要》,各行业都在抓人才的培训开发,机关后勤战线也不例外。首先,必须切实转变观念,把对人员的培训真正当作一种投资而不是一种消费;真正当作一项战略性投入而不是一种权宜之计。人人都应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其次,要依法组建培训机构,严格培训主体资格审定制度,把岗位培训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再次,建立和完善岗位培训的规章制度,逐步实现岗位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岗位培训制度还要与劳动人事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工资福利制度等等的改革相配套,形成一种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运行机制。最后,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要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培训者先受培训,率先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做真正合格的培训工作者。(作者系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干部培训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