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改进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1-02 14: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改进机关事务工作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分析了进入新世纪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全会精神和《决定》,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好文件,提高认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和《决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决定》与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加深对《决定》的理解,并自觉地用以指导加强和改进自身的作风建设。要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的实际,从自身职责出发,把全会和《决定》精神落实到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之中。

    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工作中,我们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想问题、定政策、作规定、办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使主观与客观、内容与形式、愿望与效果相统一,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深入研究新情况,努力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优良学风,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推动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进程;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机关事务工作,使中央国家机关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房地产管理、住房制度改革、后勤体制改革等项工作,更加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要发扬深入实际、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事实、求实效。我局担负着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任务。我们要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总体要求和国务院领导提出的“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具体要求,就必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我局的许多工作涉及到各部门、各单位利益,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办事,统筹安排,兼顾各方,不搞厚此薄彼,不能有亲有疏。我局的许多工作也涉及到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在各项工作中,要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防止和杜绝“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话难听”现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对待和处理管理与服务工作,把每一项工作做细致、做到位。要全心全意、真心诚意做好服务工作,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做到在职与不在职一个样、对领导与对群众一个样。

    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我们在国有资产、基建投资、办公用房、住房公积金等管理工作中,办一切事情,都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讲求实效,少花钱多办事,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行为。要继续改革和完善各种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奢侈享乐之风。要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招投标管理;要认真落实好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接待服务管理;要严格办公用房和住宅的修建标准,防止超标准修建办公用房和职工住宅;要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按标准配备各类公务车辆;要完善办公设备配备制度,按标准配备各类办公设备。总之,我们要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贯彻落实到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之中,树立机关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各级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在推进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和改进自身的作风建设。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使全局上下围绕“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抓好作风建设,要落实到解决问题上。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抓准抓住广大干部职工关心和关注、不符合广大干部职工意愿和要求的难点问题,抓准抓住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准抓住不适应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重点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抓住重点,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明令禁止的,要立即停止;能够做到的,到马上去办;对群众意见多、反映强烈的,要重点整改;对涉及面广、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积极整改。

    搞好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既要立言,更要立行,做到言行一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要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要首先做到;要求职工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要首先做到,在近期内使我局的作风从上到下都有明显的改进。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决定》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开创我局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这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焕成在国管局传达学习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