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工作要坚持创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1-02 14: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房地产开发工作要坚持创新
雷安锁

  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指导我们各项建设事业的指南。把“三个代表”的思想落实到房地产开发的具体实践中去,对于推动国联房地产公司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准确把握房地产业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努力实践,争取一流

  江泽民同志指出:“全党同志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经常加以检查和总结,看看是不是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实事求是地纠正”。房地产开发是一项投资大、风险高、资金周转速度慢、回收期限长的经营活动。因此,科学地、理性地制订企业的发展战略,不断地进行体制创新,有效地应对市场变化,规避市场风险,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至关重要。国联房地产公司成立几年来,不断总结经验,在体制创新上做文章,向管理要效益。

  1.着眼未来,以超前理念制订并逐步实施企业开发的远景规划。目前,国家机关公务员住宅商品化已成事实,改善国家公务员住房条件,满足公务员更高层次的居住需求也势在必行。为适应这种新的客观需求,我们制订了以建设公务员经济适用房为突破口,采取多种融资渠道,加大房地产建设规模,促进企业再上新台阶的长远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国联房地产公司将陆续推出集智能化、网络化、环保型为一体的公务员住宅小区。

  2.严格履行工程论证程序,优化工程前期设计,完善风险控制机制。我们在项目论证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的法规规章,并集中上级机关和专家、学者等多方面的智慧,广泛征求意见,坚持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原则,确定最佳工程方案。

  3.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规范工程招投标活动。在招标工作中,邀请上级主管机关、政府采购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等共同组成领导小组,择优选用优质、高效的施工队伍。在工程建设中,严格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度,发挥项目经理在施工中的计划、控制、管理、协调作用,确保工程建设达到质量、工期、造价、安全等预订指标,严格实施工程监理制度。

  4.大胆进行体制创新,摒弃不适应企业经营管理的行为模式。国联房地产公司创建以来,采取内外联合、双向滚动、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策略,闯出了一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的成功之路。如今,WTO离我们越来越近,原有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模式无法适应飞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体制创新已成必然。为此,我们重点在公司内部管理与运行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1)精减职能机构,使公司内设机构由原来的“七部一室”变为“四部一室”;(2)根据房地产开发业务所必需的煤、水、电、热、土建等专业技术岗位的需要,把相关人才补充到这些岗位中来,加强了一线工程建设的管理力度;(3)重新划分下属部门的职责,实行职能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业务部门合同承包制,并逐步采取招标分解、定额管理、严格考核等措施,使任务到部室,责任到个人,以形成决策科学化、工程程序制度化、业务管理系统化及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4)狠抓制度建设,推行科学管理。

  二、加强企业管理,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

  先进生产与先进文化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坚持“三个代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吸收和借鉴一切与企业发展有关的文明成果,是全体国联职工的不懈追求。国联公司坚持抓好职工培训上岗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领部门责任人走出去,学习和借鉴同行业者成功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为了贯彻公司的品牌战略,经过充分论证与准备,于2001年9月成功地在互联网开通了国联网站。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国联党支部认真贯彻廉政建设规定,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警惕性。我们还组织制订了廉政纪律和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国联公司肩负着房地产开发和公务员生活用房建设的重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公司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公司的财务管理,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强化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和报表制度。精打细算,层层把关,有效地防止了违规则现象。

  三、坚持把建一流的建筑工程作为公司的立足点,全心全意为机关服务,为广大公务员服务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是服务的前提,没有过硬的质量而侈谈服务无疑于缘木求鱼。几年来,国联始终抓住质量这一根本,苦练内功,殚精竭虑,以苦干、实干的精神完成了如和平里部级干部宿舍楼、增光路宿舍楼及国务院幼儿园等市优工程,向上级机关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优良工程和现场管理先进单位。

  1997年,为了缓解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开发资金不足及其广大公务员住房紧张的矛盾,国联敢挑重担,自筹资金,开发建成了三路居住宅小区,给当时供应紧张的公务员住宅市场增加了一处亮点。目前,由国联公司采取多种筹款方式建设的广泉小区及新海苑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相信两三年内,又会有更多的国家公务员将入住环境优雅、质量过硬、设备先进、宽敞明亮的住宅。

  四、深化企业改革,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企业要发展,深化改革、体制创新是第一要务。为确保国联房地产公司在“十五”期间为加快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发展后勤经济做出新的贡献,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三项改革力度:

  1.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管理高效、运转协调的企业运行机制。加快机构改革,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总经理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继续推行“决策、执行、监督”的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决策程序科学化、工作程序制度化、业务管理系统化的内部运行机制。

  2.建立健全劳动、人事、分配考核制度。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实行公开竞聘、择优聘用、定期考核和职务任期制度。

  坚持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建立以岗位工资为主要构成的工资制度。探索并逐步实行年薪制和项目经理项目工薪制。建立健全经营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

  3.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形式。按照“国家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分工监督”的原则,建立健全严格的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调整和优化资本结构,盘活公司现有资产存量,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现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作者系国联房地产公司总经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