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机关后勤防御腐败的体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1-02 14: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构筑机关后勤防御腐败的体系
张健敏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制度建设,构筑机关后勤防御腐败的体系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同时,通过体制创新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加大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党政机关后勤部门是为机关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的部门,同时又是管钱管物的重点部门之一,更需要反腐倡廉。因此,必须结合机关后勤工作的特点,加强思想教育和法治建设力度,构筑起坚固的反腐防线。

    注重教育,常念“紧箍咒”,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是反腐治本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做到教育的经常性、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针对性。

    (一)结合后勤特点,明确教育内容。后勤工作的宗旨是为机关服务,进而做到为人民服务,反腐败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也是为人民服务,后勤部门和工作人员必须以此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因此,要在广大后勤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权力观和价值观。要教育后勤工作人员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在后勤管理和各项服务工作中,真正做到热情周到,一视同仁;要深刻认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能否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这是对我们道德水准的检验;要充分认识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应作为人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判断的根本标准,并以此检点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要教育后勤工作人员热爱自己的职业,遵守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要加强文明教育,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要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通过抓正面教育,可以培养和树立后勤工作人员正确的道德观念,并转化为一种道德情操,一种引以为荣的人生追求,从而形成廉洁自律、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反对腐败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把握教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改进和完善教育方式。根据新时期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重点把握“两个统一”的原则。一是教育导向的一元化与道德取向的多样性统一的原则。由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的多层次性,决定了后勤服务部门经济成分和经济组织形式的多样性,形成了不同的利益主体价值取向的多样性。在进行教育中,要注意把握对工作人员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向高尚情操的一元化与道德取向多样性的统一;二是道德标准的先进性与广泛性统一的原则。由于后勤人员结构的特点,不同群体的要求不同,以致人们的道德境界出现了多层次性,在新形势下教育应把握道德标准的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

    要使教育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必须强化三方面措施。一是分层次要求,分类别指导。对党员领导干部、党员、群众提出不同的要求,对从事不同类型的理工作和权力比较集中的部门及一线服务单位制定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标准。二是建立责任制。明确责任,制定思想教育的工作标准和责任分工,并检查落实,奖惩分明。三是要采取党、政、工青妇组织分别进行教育和联合组织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并通过设计活动载体,以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保证教育的实效性。

    二、建章立制,构筑“防护网”,规范全体人员的工作行为

    (一)规范后勤工作的基本制度。要从岗位职责、规范管理的角度,建章立制,建立和完善后勤的基本制度。如办事公开制度、民主决策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目标责任制度、承包经营制度、资产监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审计监督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奖励惩罚制度等,规范后勤管理的工作行为。(二)建立完善工作程序。在现代化管理中,科学的程序是规范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可以抵消因不正当行为干预管理顺序和步骤而带来的以权谋私行为。因此要建立三个程序:

    一是公共事务管理决策透明公开的程序。在国有资产资源配置的选择、工程招标、大额投资、收入分配等等与国家利益和广大职工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在决策之前公布预定的目标和计划,做到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在决策过程中公平评估和选择,做到公平竞争。在决策之后公布方案,做到自觉接受监督。

    二是公平竞争的程序。公平性是衡量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是否清正廉洁的重要标志。治理腐败要从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入手,在资产管理、资金分配、物资采购、职工福利、分配住房等方面设置严格的程序,控制行业特权,采取公平竞投,合理分配的原则。

    三是检查监督程序。建立制度关键在抓落实,有制度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都可能使腐败乘虚而入。因此,对各项制度的落实要进行检查监督。要明确专门机构,负责定期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实行职能部门监督;各后勤管理和服务部门,要实行内部监督;要以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征求对后勤服务工作意见的形式,实行外部监督。

    三、深化改革,构筑“绝缘层”,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一)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资金管理。随着国家财政体制改革的深入,实行部门预算后,应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资金的管理。要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对国家预算资金、专项资金和预算外收入的使用严格把好“三关”,即财务人员执纪关、领导审批关、内部审计关。对预算、审核、采购、验收、报销等环节,要明确职责,互相制约,切断腐败的“财”源。

    (二)规范财政性资金运作,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实行“阳光作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工程招标、物资采购上严格程序,要加强监督。

    (三)改革用人机制,完善人事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干部竞聘制、干部轮岗制、责任追究制和人员合同制。同时,建立干部考核监督机制、人员的竞争机制和责任惩罚机制,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

    (四)改革分配制度,运用利益机制。遏制腐败固然要加强道德教育与制度约束,但根本措施还在于努力建立一种合理的利益机制,以保证职工正当的利益和较高的待遇,并使贿赂成为一种高风险、高成本的行为。应通过合理的利益机制,消除和抵御不正当的利益对腐败的驱动作用。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广大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创新和完善,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这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基本着力点,也必将促进后勤部门各项事业的发展。(作者系农业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