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以好作风带出好队伍——记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蔡炳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2-02 11: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他以好作风带出好队伍——记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蔡炳金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对记者说,这个从闽南农家走进厦门大学中文系的大学生,靠勤奋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在他身上既没有傲气,也没有官气,却有着密切联系群众和严格自律的作风,我们都敬佩他。这就是现任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蔡炳金.

    以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凝聚人心

    8年前,蔡炳金调到机关事务管理局主持工作。刚上任时,面对着职工思想不稳定,工作难题一大堆的局面。他认为,单位要搞好关键在于人心齐,领导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通过凝聚人心,才能把工作搞上去。局里有位处长以亲身感受告诉记者:“蔡局长真是把干部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我家原住在住宅楼的六层,因爱人患有心脏病生活料理比较困难,当蔡局长得知后,在住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把我的住房调整到二层,我爱人感动的流下了眼泪。”蔡炳金关心群众的事还有许多。他不仅通过支持机关工、青、妇组织的工作来关心职工生活,还经常走访困难职工家庭,倾听他们的意见。凡是职工住院他都带上慰问品前看望,谁家里有了难事,他都要尽力帮助解决。职工们对记者说,领导真心关心群众,我们心里暖,工作顺。他作风民主,公道正派在局班子里产生了向心力。一位副局长比他早来管理局工作,蔡炳金主动与副局长交心通气,虚心征求他的意见,支持他的工作,使这位副局长深受感动。蔡炳金在工作中坚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凡是局内重大决策、人事调整等重要工作,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和党委会讨论决定。在他的带领下一改队伍涣散的局面,班子团结,职工敬业,全局财务管理、大院绿化、安全生产等多项工作受到福建省、厦门市的表彰。局机关在1998至1999年度被厦门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从1997年到2000年连续多年被厦门市评为“创文明机关、做人民公仆”先进单位,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

    以扎实勤奋的作风推动工作

    该局大事记中这样记载:蔡炳金1996年被厦门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7年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先进个人、1999年被厦门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01年被厦门市委评为“开展反腐专项工作”先进个人。记者问蔡炳金,您如此严格要求自己是怎么想的?他说:“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我们想在前,干在先,才有说服力。”群众说,蔡炳金工作十分勤奋,到管理局8年中休息日成了工作日,经常加班加点,他的心思都在琢磨工作,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有位老职工说,蔡炳金这几年主要琢磨三件事,一是琢磨如何加强管理。他亲自参加研究制订局内规章制度70多项,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他主张对职工进行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华厦大学代培的办法,全局5个工种100多职工通过培训,提高了工作技能和自身素质;他支持改革机关车辆管理办法,实行IC卡加油,堵塞漏洞;他积极在机关办公楼和大院管理中引进社会化服务,推进后勤改革。二是琢磨如何抓好保障。他亲自抓新食堂建设方案,研究改进供餐方法,现在市机关办公大楼内有3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近1000人就餐,干部职工对就餐环境和饭菜质量都比较满意,每年还有不少外省市单位前来学习取经;他为解决职工住房难,多方协调、筹措资金数千万元,新建住房950多套,使1000多名职工住房改善;厦门地处南亚热带,每年4月份到11月份室内需要降温,为此,他与房管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在机关办公楼安装了中央空调,给干部职工创造好的工作环境。三是琢磨如何搞好服务。他认为,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工作的关键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他针对工作实际,倡议设立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五大机关办公厅主任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征求五大部门对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意见,共同研究改进措施;他要求管理局每年确定为机关职工办几件实事,件件得到落实;他提出为不影响机关工作,把办公楼内的设施改造放在休息日,他要求在会议服务,食堂服务,车辆服务等岗位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机关各处室公开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看着后勤服务这些新变化,机关干部职工打心里高兴。

    以廉洁奉公的作风赢得信任

    厦门市管理局每年掌管的经费有近1个亿。按说作为这样单位的领导也该财大气粗。但蔡炳金对经费使用抠得紧、管的严,公文纸正面用过反面用,出差不住高档饭店,外出办事,有时就在路上吃一碗面条了事。他不仅自己不乱花钱,对全局经费开支更是精打细算,他要求财务部门严格监督重大建设项目的经费使用,严格执行报销制度和接待标准;机关处室节要省使用办公用品,不讲排场,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由于他把关严,堵塞了漏洞,经费使用无违纪现象,既保障了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经费还年年有节余。局财务管理工作多次受到市财务主管部门的表扬。

    “机关后勤部门是管钱管物的,一定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在金钱面前要自重,自身廉洁才能赢得上级和干部职工的信任”。他常常这样教育全局干部职工,也是同样要求自己。他一家4口人一直住着70平方米的房子,机关住房多次调整改善,他一让再让,直到前年全局职工住房问题全部解决了,他才按副厅级干部标准调整了自己的住房。有的施工队为争项目给他送礼,他不但严辞拒绝,还要求房管部门一定按招标程序办事,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这些事在职工中影响很大。他们讲,这样的领导我们信得过。在他廉洁自律的影响下,管理局形成了艰苦奋斗的作风,赢得了厦门市领导的信任。由于种种原因,前两年市领导决定把即将竣工的劳动大厦和工人文化宫广场半截子工程交给管理局负责施工管理。他们不负重托,精心测算、周密组织,使后续工程顺利进行,劳动大厦于2000年投入使用,另一个项工程也将在明年年初完成。

    2001年,迎来厦门经济特区设立20周年,也是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局10周年。蔡炳金对记者说,我们庆祝建局10周年,意在总结工作,目的是要鼓劲。面对新世纪和新任务,我们要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作风,坚定不移地抓好后勤改革、管理、服务等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法、服务社会化进程,更好地为厦门市委市政府机关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