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机关后勤运行机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2-02 11: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机关后勤运行机制
 江苏省江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丁宝祥

  目前,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精神,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创造性地做好各项改革开放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任务。作为机关后勤部门,如何结合后勤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机关后勤运行机制,是一个大家都在探索的问题。

    服务社会化。机关后勤的基本任务是为机关服务,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做好机关后勤工作,要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提高机关后勤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江阴市的机关食堂和会议服务等18个后勤服务项目引进社会专业服务,通过机关事务部门的科学管理,有力地保障了机关的高效运转,还能承担各项接待任务,为客人提供有特色的优质服务。尤其在招商引资中,不出机关大楼就能完成会议、餐饮等接待服务,外商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到政府的高效、廉洁、务实的良好形象。机关后勤服务搞好了,既节约了经费支出,还有利于机关的廉政建设。

    按经济规律运作。机关后勤既然是一项经济工作,就要按经济规律来运作。机关后勤改革的目的是要以更有效益的方式为机关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通俗一点说,就是“少花钱、多办事”,“花同样的钱,办更多、质量更高的事情”。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就是要让市场在后勤资源配置的过程中起基础作用,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1997年,江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引入市场机制,将机关后勤服务全面社会化。如请邮政局、电信局在机关办公大楼设立服务点,请医院在办公楼内提供医疗服务,请社会酒店承包机关38个会议室,请社会上的餐饮业承包机关食堂,机关浴室择优引进社会专业公司承包等等。依靠这些专业化的力量为机关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同时,机关可以大大减轻人员负担,为社会提供了就业机会。

    服务质量标准化。我们以机关大院物业管理通过ISO9001:2000标准质量体系认证为契机,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将服务质量体现在标准化之中。随着办公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后勤科技含量不断增加,相应地对人员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江阴市机关后勤服务之所以能通过国际标准化认证,根本原因是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引进人才,使各项服务专业化,这既大大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由于专业化运作,走出了“小而全”的羁绊,可以降低保障成本。

    应对“入世”的挑战。加入WTO,政府行政管理面临最大挑战,因为要创造一个有效益的市场,政府行政管理本身首先要高效、廉洁、务实,这就需要机关后勤部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因此,机关后勤工作要适应市场经济要求,要有全球化战略眼光。服务上要按市场机制运作,立足于机关,博采众长,为机关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管理上,要开拓创新,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借鉴企业尤其是外企的成功经验,实行科学管理。今年6月下旬,江阴机关事务工作机关大院物业管理顺利通过ISO9001:2000标准质量体系认证,是机关后勤管理向国际标准化迈进的良好开端。目前,我们与一些服务项目在江阴市、乃至周围地区都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如机关大楼物业管理、幼教、餐饮、洗浴等,有些服务项目开始向社会输出管理和技术,为机关创收。我们认为这是以管理促进服务社会化,是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一个重要的方面。可以预料,加入WTO后,与政府采购紧密联系的机关后勤服务将成为市场中的一个热点,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因此,机关后勤要善于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积极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