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WTO对我国机关后勤工作的影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2-02 11: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入WTO对我国机关后勤工作的影响
 姚万垠

  加入WTO对我国各行各业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积极影响,机关后勤服务业同样不会例外。由于机关后勤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有其特殊性,它同第三产业其它行业相比,冲击相对间接迂回。因此,笔者认为,总体上利大于弊。

    一、加入WTO对更新思想观念的影响是积极而现实的

    我国加入WTO为更新和升华后勤思想认识,解决“顽症”观念,提供了有利契机,创造了良好氛围。经济全球化潮流浩浩荡荡,国际贸易规则铁面无情。市场法则、国际环境和客观事实,将有力地促使机关后勤改革观念发生前所未有的突变和飞跃。

    (一)机关不再保护落后。传统后勤体制将随着我国入世走到尽头。取而代之的是,政事分开,两权分离,有偿服务,市场经营,货币结算。行政机关不再保护后勤,后勤也不依附行政机关,成为天经地义。这既是我国后勤改革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加入WTO带来的积极成果。我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后,外资服务企业将陆续进入我国,这在我国入世的多边谈判和双边谈判形成的协议中有约。事实上社会化服务已经走近中国,在有的单位取得成功。经验表明,后勤服务社会化,可使单位平均节省9%的成本,而服务能力与质量上升15%。所以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化服务得到了极大的普及和应用。实践证明,后勤同机关脱钩,摆脱依附,成为经济实体和市场主体,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二)机关利益不受损失。机关后勤改革同政府机关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有人担心影响后勤保障质量,怕损害自身利益,从而患得患失。这些疑虑在入世后的事实面前将得以改变。机关后勤走市场化、企业化、社会化之路,是大势所趋,在外国是常识。随着外商服务企业进入,机关大院的开放,竞争服务的开展,货币结算的推行,人们看到的将是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体会到的是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经济实惠,公务员不但利益没有损失而且获益更多,反而会在服务费用货币化结算中,增加经济收入。

    (三)职工丢掉幻想。入世将使后勤员工现实地看到和深刻地体会到,国有资产实现两权分离,全民职工进行身份置换,是同WTO接轨的举措,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有益,只有积极面对,才是正确选择。WTO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用经济手段开发人力,以摧枯拉朽之势荡涤旧的人事制度,必将促使职工思想观念发生变化,改变“活着是单位的人,死了是单位的鬼”的终身制陈腐观念。

    二、加入WTO对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影响是深刻的

    机关后勤改革的关键是体制的改革。因为制度带根本性,体制机制是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根本保证,也是后勤服务同WTO接轨最主要的标志。因此,我国加入WTO对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影响是有利的,能够借助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力和世贸规则的约束力,推进机关后勤改革进入快车道,加速解决体制改革中的难点、重点问题。

    首先,机关大院的门户将会逐步打开。长期以来机关大院的大门对外一直是关闭的,本单位的后勤出不去,外单位的后勤进不来;部门分割,单位壁垒,行政保护,垄断经营,自我服务。服务无竞争,工作无压力,是导致经济效益不高,服务质量低下的病灶。入世后,这种现象肯定不能继续下去。福利后勤,非改不行,WTO规则要求使然。所以,机关大院的大门在我国成为世贸成员后,将会逐步对外敞开。随着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化,服务社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社会都将会更加理性地认识到,开放的机关后勤不仅有利于降低服务成本,增加经济效益,而且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

  其次,加快体制改革。机关后勤是一个特殊的事业单位,既不同于企业,又不同于一般事业。既要兼顾“两个”效益,又要走企业化、市场化道路,实现同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对接。换句话讲,就是面临着国内企业和国际企业的双重挑战,这就决定了它必须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之路,必须具有完善的成熟的企业运行机制。否则,无以求生存发展。我国目前的机关后勤企业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后勤体制正在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很不到位,董事会形同虚设,监事会空有其名,总经理由行政任命,规章制度不完善,质量标准不具体。入世,将迫使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

    再次,科学管理进一步强化。管理科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内容,跨国公司无一不是科学管理的典范。管理规范化的精要就是全方位标准化,执行国际质量管理标准,用国际质量认证标准规范,完善后勤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体系,以实现同WTO规则接轨。没有标准化无从谈科学管理。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机关后勤服务企业目前差距甚大,加入WTO对缩小差距无疑有推动作用,将产生积极影响。当然,机关后勤服务企业,实现全方位的标准化,从模仿跟进,到采用质量管理标准,到确定自身职能市场定位,到运用过程方式识别,到建立量化目标体系,到实施测量改进落实,工作是大量的,程序是繁杂的,会有一个过程,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三、加入WTO对机关后勤服务行为的影响是客观具体的

    入世对机关后勤工作的冲击虽然不直接,有一个中介和缓冲过程,但其影响绝不是虚无飘渺的。后勤服务业利润相对高,对外商诱惑力大,加之我国机关后勤单位实力弱,竞争力不强,力量不对称。因此加入WTO对机关后勤服务行为的影响更大,这可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进行观察和分析。

    从宏观表现形式上看,影响有二点:一是WTO规则的直接干预影响。既然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自然就要按世贸组织规则办事。WTO是“经济联合国”,绝对的经贸权威机构,就像一台搅拌机一样在不停地转动,使其中的水泥砂石不由自主地按规定比例和程序运作结构。违规就要受到干预和制裁。二是政府行为的约束影响。加入WTO,受冲击最大的是政府部门,政府必须逐步放弃对经济的直接控制,还要保证本国一切经济贸易行为符合WTO的规则要求。宏观管理,制定政策,调整结构,创造环境,维护秩序,提供服务,任重而道远。一般通过制定政策引导,实施行政和法律等手段管制,约束后勤企业按章办事,涉及诸如企业成为真正“自主经营”经济实体,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取缔排外、排它、歧视和垄断行为,创建市场环节,维护经济秩序等。各级政府的约束力的影响是很大的。

    从微观工作内容上看,机关大院内的后勤服务部门面临的形势不尽相同,影响各异:(一)旅游、接待和宾馆饭店,面对国内市场经营多年,大体具备入市条件和手段,有一定的市场经营基础和能力,所缺乏的是国际竞争经验。入世后有同外资企业直接交手,争夺业务和顾客,会发生正面冲突。只要能主动出击,扬长避短,并抓紧时间强身健体,完善环境建设,获得认证资格,与狼共舞,摸爬滚打,增长才干,完全能够一搏,有望后来居上。(二)餐饮、交通和幼教、医疗服务,虽然硬件优势明显,但实力差距较大。长期吃“皇粮”,垄断经营,被动服务,一旦取消保护,打破垄断,开放门户,公开竞争,丧失传统服务阵地,败走麦城不是没有可能。机关食堂不是洋快餐的对手,车队同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和北京利通达汽车租赁公司不在同一档次;幼教和医务服务本是社区职能,无需独存。同外服企业比,差距不单在服务质量和价格水平上,更重要的是企业经营方略、管理水平和文化理念上。必须及早着手,统筹规划,从头做起。(三)写字楼及物业管理。如果公开招标,必然无可奈何花落去。应对的最好办法是搞联营,无论同外企联营还是同内企联营,结果是同样的,很可能或被全面改造,或被取而代之。应当看到,如能这样也是一种进步,有利于体制转换和人事置换,但会带来一部分职工下岗失业,这大概是入世对机关后勤带来的最大冲击所在。后勤职工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知识相对老化,技术比较单一,不谙市场经济环境,竞争能力非常有限,需要及早应对。(四)文印工作。依附性较大,有可能保持一段相对稳定,但为专业化部门取代在所难免。(五)政府采购和基建工程。受WTO的影响最为直接,因为招标是公开的,招标对象面向世贸成员,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暗箱操作、关门招标、内部控制、徇私舞弊等,绝对没有市场。(作者单位:国家经贸委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