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的努力 光辉的历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2-02 10: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不懈的努力 光辉的历程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一、十年回顾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在厦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于1991年。我局成立之际,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市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我们的汇报,热情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们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局党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解放思想,努力探索,大胆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后勤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艰苦创业和不懈的努力,机关后勤的保障和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福建省有关部门评为绿化红旗单位、财会工作先进单位、合格离退休职工之家、模范离退休之家、青年文明号窗口单位;被厦门市及市有关部门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双拥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单位、花园式大院、绿化先进单位、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工会工作先进单位、1995至2000年度连续三次评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被厦门市直机关连续两次评为先进党组织、两次文明单位、连续三次被评为“创文明机关、做人民公仆”活动先进单位等。

    回顾十年的艰苦历程,我们主要抓了五项工作:

    (一)理顺了职能关系我局1991年是在原行政处的基础上成立的,由于业务不断扩展,保障服务范围增大,能否理顺职能关系,确保职能到位成为保证各项业务工作正常运转的关键。我们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反映有关职能交叉等问题。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先后以市委和市两办的名义下发了6有关份理顺我局职能的文件,使机关各部门的财务预决算、基建立项、车辆定编调配、固定资产和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调剂使用、办公用品、设施、设备的调配管理等项工作职能逐步到位,为我局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证。通过上一轮机构改革的实施,我们又进一步规范了后勤行政管理职能,加强了对后勤工作的宏观管理,初步完成了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的分开,推进了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二)提高了人员素质我局成立之初,全局有126名干部职工,其中高小文化占10.3%;初中文化占27.8%;高中(含中专)文化占46%;大专(含本科)文化只有15.9%。几年来全局通过招聘和在职培训及鼓励个人自学成才等措施,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结构有明显改善。目前,初中文化占16%;高中(含中专)文化占49.5%;大专(含本科)文化上升到34.5%。我们组织干部参加电脑培训;开展岗位练兵和专业技能竞赛;选派干部分期分批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学习和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考工定级的学习、考核,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加大了管理力度把目标管理作为强化和规范机关后勤管理的手段,全方位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先后研究制定了87项管理制度和规定,做到人手一册,用制度规范业务工作,形成有章可循、有章必依、违章必纠的良好工作局面。深化管理改革,我们先后改革了车辆管理、油料供应、办公电话费开支和机关住宅物业管理等办法,取得了良好的经费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厦门市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市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制定和实施一系列配套政策,完成公有住房的出售,建立完善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和货币补贴制度;办公用房试行统一调配使用的管理办法,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单位苦乐不均的现象。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市五套班子办公厅主任联席会议,充分征求机关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增强了保障能力建局以来,努力改善机关办公条件,负责建设工人文化宫广场、市行政中心北区东楼,购置劳动力市场大厦办公场所;开办机关新食堂;增设机关会议会务服务项目;为部分机关单位统一更新办公桌椅柜,配备自动化办公设施;基本解决了机关工作人员的住房问题;增开7路机关班车;近几年来投资500万元改造维修机关办公楼的空调、配电、电梯、供水、消防等设施;建立市行政中心安全保卫监控系统;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弥补业务经费缺口,增强后勤保障能力;承办了国际电化学等2个大型会议的会务保障,受到承办单位和外宾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在承办历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上,严密组织、安全、高效,被厦门市委、市政府评为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五)改进了服务质量坚持为机关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全局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把开展优质服务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公开政务,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公开部门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回执单等制度,积极主动地做好经费报领、车辆更新调配、办公用房及住房的调配与维修等工作。主动服务和优质服务的意识增强,市直机关食堂每天为机关工作人员提供主副食品30余个,经济实惠,被共青团厦门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窗口单位;市直机关会议中心每年平均为机关提供800余场的会议服务,主动为会议承办单位代办会标、会场布置工作,被共青团福建省委评为青年文明号窗口单位;电工维修班主动加强巡查和维修;空调班每年入夏之前主动做好设备的维修,年维修出检人均达600余次;市直机关服务社对机关办公用品和汽车零配件实施统一采购保障,保证了质量,节省了开支;市直机关印刷厂在保证印刷质量的基础上,还主动地与机关有关部门签订代发机关各种刊物和学习材料等业务;局车队坚持机关工作人员住房分到哪里,班车就开到哪里,较好地解决了他们上下班的交通问题。

    二、工作体会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素质是做好后勤工作的重要保证。邓小平同志说,现在一定要有一批人搞后勤工作,这些人甘当无名英雄,勤勤恳恳,热心为大家服务。后勤工作也是一门学问,也要学习,也能出人才,不钻进去是搞不好的。邓小平的话言简意赅,指出了加强后勤队伍素质建设的重要性。建局十年来,局党委始终把提高全局人员的整体素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每周一晚上、全局人员每周半天的学习制度,使全体人员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二是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在全体人员的思想上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和思想道德观念,形成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良好风气。三是狠抓职业道德建设。先后开展了“廉洁高效、优质服务”;“坚持党的宗旨,争创特区优势”;“创文明机关,做人民公仆”,“创三优一满意”和“创青年文明号窗口单位”等活动,激发全局人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二)转变思想观念,深化管理改革是做好后勤工作的根本出路。后勤体制改革是政府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变思想观念是深化机关后勤改革的前提。我们摆脱了旧思想和观念的束缚,自觉地按照改革的要求,努力探索后勤管理、服务的新路子:引入社会化服务,深化管理改革,使机关后勤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三)树立宗旨意识,开展优质服务是促进机关后勤工作质量提高的根本措施。建局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为机关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全局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争优创先等活动,充分调动全局人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争优质服务、创一流业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做到想机关之想,急机关之所急,帮机关之所需,为后勤各项服务工作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是做好后勤工作的重要基石。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退休管理委员会等组织的各自作用,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是我局十年来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三、展望未来回顾建局十周年的历程,我们没有辜负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期望和重托。展望未来,我们对新世纪的后勤事业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要在十年艰苦奋斗所奠定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继往开来,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发扬“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勤俭廉洁、敬业奉献”的局风,齐心协力,努力工作,不断深化后勤体制改革,加快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进程,规范行政管理职能,加强宏观管理、监督和调控,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法制为保证的后勤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专业化水平和保障能力。努力实现体制改革有新的突破,保障能力要有新的增强,服务机制要有根本转变,精神文明建设要有明显进步,推动后勤事业全面发展,为厦门经济特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