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契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2-02 10: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入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契机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 郭济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创造并维护一个有效率的市场比政府直接干预经济更能有效地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对适应计划经济要求的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我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是由于WTO的各项规则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它规范了每一个成员的政府对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管理。这对行政管理的观念、制度、方式、手段都提出了新挑战。因此可以说,“入世”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契机。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并不意味着政府的责任和作用的减轻与降低,而是政府行政管理的重点和方式应有根本性的转变,政府应将注意力和发挥作用的基本点放到创造有效率的市场环境、弥补市场失灵和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上来。不久前,我国撤销了九个经贸委管理的国家工业局,说明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正在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入世”的要求深化改革。今后应继续在以下几个重要而条件成熟的领域,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加入WTO为契机,全面清理经济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法律法规的统一性和公开性,改变和克服政出多门、政策“打架”的现象。国外投资者和贸易商看重的是规范、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环境,而不是不统一、不透明、不可预见的各种优惠政策。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不得不主要依靠优惠政策来吸引外资的话,那么,现在则应当把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投资环境作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着力点。

    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以放松或取消进入限制为重点,营造各类经济主体公平竞争的环境。WTO的一项最基本规则是非歧视原则,对所有企业实行“国民待遇”。这个原则通常是针对外资企业享受的待遇低于内资企业而言的。但在内资企业之间,特别是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之间存在差别待遇的情况下,对内资企业一视同仁就成为很紧迫的问题。当前,对国内非国有企业的准入限制仍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对某些有特殊要求的领域,可以提出相应的资金、技术、信用等方面的进入条件,但这些条件应适用于所有的潜在进入者。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领导是服务,管理也是服务。管理离不开服务,服务好才能管理好。行政管理部门要扫除衙门习气,克服官僚主义,真正实现“三转变、一提高”,即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政府职能要切实转变到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把生产经营权和投资决策权真正交给企业,把社会可以自我调节和管理的事情交给社会中介组织,把群众自治范围内的事情交给群众自己依法办理。政府机关不宜也不可能管得太多,不能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那套办法,把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都包揽下来。尽快取消和简化行政性审批,对保留下来的审批事项,应当明确程序、时限和责任,增加透明度,健全监督机制,使必要的审批能够显著提高效率。

   加强管理,按国际惯例办事。加强对世界贸易规则的研究,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行业对策和企业对策,灵活运用WTO规则,发挥好行业协会、企业协会的作用,共同研究产业、行业的发展规划、产品质量标准、新技术效益及产品出口的价格、质量和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促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及时改革不适应国际规则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法,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运行机制和与国际惯例对接的管理模式,逐步实现行政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现代化。按照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国内市场的要求,大力整治市场秩序。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国内市场,是发挥我国竞争优势的前提条件,也是迎接“入世”挑战的根本途径。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信息化政府。行政管理信息网络化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势在必行。各级政府、各个部门要自觉地调整和转变思想观念、管理方式,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积极利用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加快行政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步伐,以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的需要。抓紧实现部门内部和各部门之间的联网,充分利用国家电信公网,不搞重复建设;集中精力搞好应用项目开发,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既要突出现实性、应用性,又要有一定的超前性,充分考虑到未来发展的需要;高度重视和切实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提高信息共享和利用水平。实现政府管理信息网络化,关键是要有掌握信息技术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此,应抓紧业务和技术培训,全面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素质。(本文刊截在200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