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搞好县级接待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1-30 15: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浅谈如何搞好县级接待工作

●李湘燕

  长期的工作实践使我深深感觉到:接待工作是一个地方的文明窗口,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一个地方对外开放的形象,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正如很多领导所说:“接待无小事”。为此,做好县级接待工作,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加强培训,把接待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

    当今社会,人们对接待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县委、县政府领导也多次指出,接待工作是一个地方的“窗口”和“门面”,要科学规范,高标准、严要求,使之更好地为地方的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接待工作人员没有良好的素质和心态、没有敬业精神、吃苦精神、实干精神是干不好的。因而,这几年来,根据我县接待形势的要求,把培训、提高接待队伍素质当作办公室一件大事来抓。一是加强对接待服务人员全心全意为来宾服务的思想教育,不断增强他们对新形势下搞好接待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县的经济建设中心;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使他们熟悉并掌握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服务技能,促进整个服务质量的提高。通过不断地加强接待队伍的建设,如今我们的接待服务队伍已能基本适应高规格、大规模和涉外性的接待服务要求。

    二、树立正确的接待意识

    我县接待工作的特点是:来宾规模大、批次多、节奏快、涉及面广。因此,做好接待工作要树立以下几个意识:一是要有服务意识。要按照领导意图和要求搞好接待工作,一旦领导的要求有变化,要及时调整,不要埋怨;二是要有全局意识。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筹划、安排和处理接待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县宾馆作为我县的重要接待基地,在遇到临时性接待任务时,不强调本单位的困难,服从大局,共同想办法来完成每项接待任务;三是要有尊重人的意识。在与兄弟部门协商接待事宜时,要相互尊重,共同协商,达成共识;四是要有文明礼貌意识,做到语言文明、举止大方、彬彬有礼。你尊重别人一分,人家会尊重你十分。遇事要多同别人商品,千万不要一开口就打领导牌子,口气大,因为那样会伤感情,不利于搞好接待工作。

    三、细心为宾客服务

    第一,要让客人吃得满意。在土、特、素方面做文章,着力形成地方特色。要继承中华烹饪科学、便捷的制作工艺和各地风味的厨技,借鉴西菜先进新颖的制作工艺及家庭、民间流传的烹制工艺,推出地方特色产品。土菜“洋”做、特菜特做、素菜精做,中西结合、洋土结合、荤素结合、水果与菜肴结合。

    第二,要让客人住得满意。一是细安排。每次接待之前,摸清来宾人数、职务、性别、年龄等基本情况。在可能的情况下,还要弄清客人爱好和忌讳;同时了解客人此行的目的、工作内容、停留时间、日程安排等情况。细心分析研究,制定出一套或多套接待方案,供领导决策参考。二是细致工作。做到“四到、四多、四勤、四有”,即心到、眼到、耳到、口到;多观察、多思考、多交流、多预备几套工作方案;手要勤、腿要勤、勤了解、勤反馈;有礼、有度、有理、有节。(作者单位:湖南省安仁县安仁宾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