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要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1-30 15: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

要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董蔚勤

  从分析机关后勤现实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入手,搞清机关后勤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能制订正确的政策,以促进后勤生产力的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我们为应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后勤生产关系

    后勤服务实体即后勤服务劳动者集合体是后勤生产力中最主要的、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后勤生产力的主体。后勤服务劳动者本来就是单位职工,后勤服务实体来自于单位母体,后勤生产资料属于单位所有,后勤服务实体与单位的关系,是后勤生产关系中最主要的生产关系。在单位后勤改革中,后勤服务实体处于主体地位,任务是发展后勤生产力;单位处于主导地位,任务是改革后勤生产关系,为解放和发展后勤生产力,为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创造条件;在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过渡阶段,单位的任务主要是对服务实体进行扶持,为实体创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的有利环境,以利于实体及早发展壮大和最终脱离母体。经过多年的实践,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已经获得了清晰的蓝图,即实行政事分开,事企分离,对后勤服务单位进行整建制规范剥离,组建企业实体,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目标向前推进。目前大多数单位都已经按照“小管理、大服务”或“小机关、多实体”的模式对后勤服务进行整组,后勤服务实体内部引进企业化的竞争上岗和按劳取酬机制,外部是参与社会竞争的市场机制,实现了单位后勤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的根本转变。这是对机关后勤生产关系进行的重大变革,为解放和发展机关后勤生产力创造了初步条件,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机关后勤生产关系改革更应当注重内涵上的实质性进展,注重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革,注重后勤资源的合理配置,注重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实质性转变,以利于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及早进入“产权清晰、职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运行状态。

    (一)应当及早理顺后勤服务实体主要生产关系。按照《公司法》建立有限责任公司,机关应当保持控股地位,委派一名领导出任董事长,以维护机关利益和保证对实体的真诚支持;制订“公司章程”作为企业的“宪法”;以股东大会作为公司最高权力组织,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制订责权利相统一、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相对先进、较为严密的系统规章制度,作为职工和企业的行为规范,以保持企业始终处于良性发展状态。以配股、赠股、购股等方式保证后勤职工人人持股,保证后勤职工享有公司事务的参与权和主人翁地位。

    (二)应当对后勤服务单位实行真正的整建制规范分离。凡属服务体系的方面都必须剥离重组,机关内任何部门自办的经营实体,应一律归入后勤实体,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有利于后勤人、财、物、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扩大后勤实体的整体优势和规模效益。

    (三)应当对甲、乙双方的地位和关系进行正确定位和规范。机关后勤服务实体目前可以按《公司法》模拟进行,机关分管领导、有关部门、实体负责人可以分别以董事长、董事、监事的身份参与实体的决策和监督工作,以减少许多不应有的矛盾。服务合同应当由总经理和董事长签订,体现总经理对董事长负责,董事长作为公司资产所有者代表具有重大事项决策权,总经理具有经营管理决策权。不应当仅以后勤管理处代表单位与后勤服务实体签订合同,这种定义不清的甲、乙方关系会产生许多误导作用。有的甲方以主管部门自居,把乙方当作下属企业,这种后勤生产关系的错误定位会贬低后勤服务实体的主体地位,挫伤后勤职工参与改革的热情,阻碍后勤生产力的发展。实际上后勤服务实体的快速发展既体现乙方的工作实绩,也与甲方的扶持有很大关系,甲方的水平和实绩主要应体现在乙方发展上。

    (四)应当及早对实体资产权属进行界定,明晰其产权。机关现有的后勤资产所有权原则上仍应属于单位,机关以委派的方式,交由后勤服务实体经营、管理、使用,并依据其使用性质,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此外,后勤自有资产的权属也应当合理界定,如剥离之前的创收积累,本来是后勤服务职工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当时根据与单位的合同协议产生的合理所得,属于后勤服务实体职工共同所有,有的单位却将此项资金收归单位所有或作为单位对机关服务中心实体的投入,使后勤职工难以理解而产生不信任心理,影响了后勤服务实体进行原始资本积累的热情与动力,防碍后勤生产力的发展。

    (五)后勤服务实体应当成为名符其实的后勤改革主体。实体应当努力提高内部管理水平,积极开辟内外市场、扩大和发展多方位生产、营造有利的生存发展环境,抓住机遇以壮大综合实力,努力提高自身在单位内后勤生产关系中的相对地位,成为名符其实的机关后勤改革的主体。后勤服务实体不可必存幻想、消极等待、不思进取、妄自菲薄,更不应当怨天尤人、内部磨擦内耗、自我封闭于有限的机关内部服务市场,使自己长期陷于内外生产关系不利的地位。

    不断提高后勤劳动者的群体素质

    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重要、最活跃因素,后勤职工队伍建设尤其是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极其重要,是后勤服务实体生存和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也是最终决定后勤服务社会化实际成效与进程的基本条件之一。实践行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第一要务”就是致力于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是对于“老人老办法”的“老人”应当注重学习、培训,全面提高素质。应当制订配套政策,创造条件与机会,划出专用经费,鼓励他们学技术、学技能、学文化、学理论,采取多种形式获得资格证书,人人要有一技之长,要求达到一专多能,鼓励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会竞争能力、适应能力。

    二是要尽量尽快用好、用足“新人新办法”政策。根据不同行业和岗位的需要,每年选聘一批优秀大学毕业生加入后勤队伍,优化后勤队伍的知识、文化和专业结构,提高后勤队伍的整体素质。人事关系由人事管理机关代理,签订人事合同,以建立合法的劳务关系,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促进其健康成长并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以政策留人,事业留人,发展留人,情感留人,培养造就新一代高素质的后勤管理骨干。

    三是要根据需要从社会上选聘有特殊专长、富有实践经验的管理经营人才和技术骨干充实到后勤队伍来。选聘人才要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品德素养,签订聘用合同,实行新的用人机制,尽快向“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目标前进。

    不断提高后勤工作的科技含量

    社会生产力总是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是一个不断向前推进的动态过程。我们应当按照“三个代表”思想的要求,结合机关后勤实际,不断探索机关后勤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断推动后勤生产力的发展,提高后勤工作的科技含量。

    一是后勤工作的科技与知识含量是后勤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标志。后勤服务实体要不断用先进科技改造和提高后勤工作,努力成为当地本行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代表当地本行业生产力的高水平,才能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知名度,不断加快后勤服务实体的发展壮大进程。后勤服务实体内部各行各业包括规划设计、建筑安装、装饰修缮、家具制作、动力节能、物业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处理、园林绿化、餐饮宾馆、环境保护、卫生保健、安全保卫、运输服务等都应当尽量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先进的生产工具、先进的管理方法与管理手段,并向社会上辐射推广,在当地有先进生产力代表的良好形象。实体应当通过增加服务工作知识科技含量,对机关后勤市场进行深度开发,扩大对单位和职工服务的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创造市场、培育市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努力开拓对外服务市场,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向社会展示机关后勤先进的生产力水平。

    二是后勤服务实体应当充分利用机关人、财、物、信息、行业方面的优势条件,结合后勤服务实际,转化科技成果,创办科技型产业。充分发挥优势,与科研部门合作,联营生产实践基地,增强后勤服务实体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

    三是机关后勤的党员、干部应当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树立争当本行业先进生产力代表的意识,力争成为本单位、本部门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开拓创新,努力做“三个代表”的实践者。(作者单位:甘肃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