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机关服务局(服务中心)负责人谈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1-30 14: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部分机关服务局

(服务中心)负责人

谈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

  总结经验,继续完善机关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是2002年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1999年以来,先后有15个中央国家机关后勤部门试行了此项制度。目前这项改革进展如何?为此,本刊特约请部分试点单位的后勤主管,谈谈试行结算制度以来的实践收获和体会。他们在百忙之中深入思考,认真总结,对如何搞好结算制度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读后很受启发。现将他们的来稿刊登,并在此表示感谢。———编者

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局 

袁炳辉

  后勤服务经费由传统的财政拨款改为结算,这标志着国家机关与后勤服务单位的关系,正在由行政与事业的关系向行政与企业的关系转变。

    我们认为,当前推进机关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要解决好以下问题:一、机关和后勤服务单位,都要转变以往那种服务不计成本、不按规范运作的观念和作法。一方面,机关对待后勤服务单位,要向对待外聘的社会服务企业一样,不但要考虑他们提供服务所必须的成本费用,还要考虑后勤服务单位长远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后勤服务单位要在提供优质、规范服务的同时,力争使服务成本不高于社会服务业的平均水平。二、结合国家财政预算制度的改革,机关应保障后勤经费的来源。在目前机关后勤经费没有规范、稳定来源的情况下,结算费用要充分考虑机关支付服务费用的实际能力。随着国家财政预算改革的深入,机关后勤经费的来源将会逐步规范、稳定。后勤结算费用的价格将与市场一致,机关可以择优选用后勤服务单位或社会服务企业,后勤服务单位也可面向社会扩大服务范围。三、后勤体制改革应使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进一步分开,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的切实可行的结算项目和体系。目前,后勤服务按成本计价,今后应逐步改变为成本加利润;结算方式按合同付款。四、加强成本核算,为制定统一、合理的结算标准提供依据。后勤服务单位应重视和强调成本核算,增收节支,服务价格要逐步与市场价格接轨,结算标准最终应与市场价格一致。

农业部机关服务局

甘士明

  1999年,农业部机关服务局进行了建立机关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的试点工作。经过近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在不断的总结与完善中,使这项制度得以顺利推进。通过建立和实行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对深化我局后勤体制改革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第一,增强了全员商品意识,从而积极主动的开拓市场,参与市场竞争。第二,增强了服务质量意识。医疗保健部走出机关,到老干部活动站送医送药,得到老同志赞扬,也扩大了医疗服务的范围。第三,促进了成本核算,降低了服务成本。如物业管理部门人均服务成本由原来的2.4元/每平方米降至1.8元/每平方米。全局去年共实现收入6040万元,结余960.8万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7%。这既保证了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也使自身得到发展。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实行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也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需要研究解决。一是有些同志对专门为机关服务的后勤部门要收费不理解,需要统一认识。二是结算标准需进一步测算确定,使其既符合实际又具可行性。三是建议财政预算应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行政经费,解决结算费用不足的问题。四是后勤资产关系不明晰,要妥善加以解决。

审计署机关服务局

张德山

  审计署机关服务局实行后勤服务费结算制度已经3年,对审计事业的发展和机关后勤工作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的体会是:一、促进了观念转变。实行结算制度以来,通过合同把服务部门与服务对象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加以约束,促使机关服务部门从以前的被动服务转到主动提供各种优质服务,促进了审计事业的发展。二、促进了结构优化。实行结算制度以来,促使我们调整了服务结构,对优势项目大力发展,对于劣势项目经过整改仍不能达到目标的,采取委托、托管等经营方式。改变用人机制和分配制度,不断改善服务,得到领导的肯定,职工比较满意。三、促进了效益提高。实行结算制度后,服务质量、费用的支出均与效益挂钩,促使后勤服务单位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降低消耗,修旧利废,提高了经费、物资的使用效益。四、强化了竞争机制。我们打破干部职工界限,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将压力变成动力,全局初步形成人人竞争向上的良好局面。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事务管理局 

邵长年

  我局根据国办发[1998]147号和国管财字[2000]63号文件精神,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2000年下半年在个别处部试行,2001年在全局推广。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建立结算制度后,使机关摆脱了后勤行政事务的困扰,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金融工作中去;二是实行有偿服务,保护了双方的权利和利益,为机关事务管理局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保障了机关需求最大限度的满足;三是强化了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内部管理,实现了人才的合理流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四是实现了成本核算和部门经费独立核算,强化了服务中心的财务管理,增强了后勤服务费用使用的透明度,发挥了资金的最大经济效益;五是引入了竞争机制,提高了服务水平;六是促进了后勤队伍素质的提高。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服务中心

常 枋

  自我局(原国家煤炭工业局)在2000年被确定为建立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第二批试点单位一年多以来,在建立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我们认为结算制度的建立,对于转变观念,规范服务工作,加快企业化、社会化的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中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是收费价格没有统一标准。从开展结算制试点工作以来,一直没有统一的收费价格。国家计委批准的收费许可证要求双方协商制定收费价格,但实际上由于服务对象较多,很难就具体的收费价格统一意见,不能按市场规则操作。

    二是服务成本不真实,服务单位自身无法消化这些成本。由于服务单位过去是“机关的一部分”,职工的住房、医疗、退休等社会保险费用都由机关承担。建立结算制,实行企业化管理后,服务单位在向企业转制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参加社会保险。国家目前对此没有具体规定,即便参加保险,所需费用在服务成本中也没有办法自身消化,建议国家对此能有一定的扶持政策。

    三是要加大对推行结算制度的宣传力度。由于结算对象是上级机关或是占用机关办公用房的企事业单位,这些单位的观念转变如何直接影响结算制工作能否顺利实施。因此,除国家应做出硬性规定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使结算对象能够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支持收费工作。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

范增良

  国管局机关服务中心是结算制试点单位之一。我们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在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转换内部运行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促进了职工思想观念转变。试行结算制后,要求机关服务中心必须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商品去换取等价有偿的报酬,后勤职工普遍增强了紧迫感和危机感。二是推动了工作作风转变。我们以试行结算制为契机,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维修巡视制和意见箱监督制等服务规章制度;组织岗位培训和开展服务意识教育;严格执行服务规范以及岗位操作规程,推行文明用语和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开展服务上门活动。通过这些措施,改进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各服务单位工作作风有了较大转变。三是进一步推动管理和服务两个职能分开。实行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使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职责不清”现象得到了较大改善,管理和服务两个职能划分不断清晰和明确。四是促进了科学管理。我们通过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实行竞争上岗、定额管理办法以及执行成本核算制度等措施,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了内部管理,进一步增强了适应服务市场要求的能力。五是推动了后勤服务社会化。结算制的建立,使得机关服务中心具备了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实体的经济地位,能够按照市场法则拓展外部市场空间,参与市场竞争,为最终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提供了前提条件。

科学技术部机关服务局

马连芳

  建立完善的结算制度,是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结算制度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后勤工作实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使机关后勤服务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发展的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结合实际确定服务内容、结算项目和结算标准。各单位机关后勤服务内容不同,需要根据本部门实际确定服务内容的项目,科学合理地制定结算标准,既要考虑为机关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又要考虑机关经费的支付能力。

    二、要切实制定好各项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和相关责任。后勤服务部门应根据结算制度的要求,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明确相关责任。切实明确机关和服务中心各自的责、权、利,并在合同中予以明确。这样既可避免随意性,又增强透明度,便于监督检查,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机关服务中心必须加强预算结算工作。把建立和完善结算制度与加强预算管理统一起来。

    四、机关服务中心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在服务质量、水平上下功夫,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降低服务成本。

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服务局

潘志强

  目前,我们已建立了与机关的后勤服务经费结算关系,基本形成了企业化的管理机制,实现了自收自支,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从1994年下半年起,我们与局办公室多次交流协商,统一认识,探索与局机关建立经济核算关系的方式。在局党组和机关的支持下,1995年初步建立了机关与机关服务中心对后勤服务工作的合同管理机制。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办公区域的供暖、制冷、电气、电梯、环境卫生、土建维修和自管家属宿舍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及职工餐厅,采取与局机关签订服务合同的方式进行。二、文印室、车队、物资供应,采取有偿服务方式进行。三、医务室由于工作内容的特殊性,采取福利公益型方式。

    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两点:第一,建立机关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要理顺机关与机关服务中心的关系,关键是理顺经济核算关系,真正建立起机关与后勤服务单位的商品交换关系。实现的途径是服务中心与机关根据服务项目、内容和标准,签订并履行服务合同,对后勤服务工作实施合同管理。第二,建立后勤服务经费结算制,要有局领导的关心和局机关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服务部门应主动加强和机关的联系,取得机关的理解、信任与支持,是我们建立服务费用结算制以及做好后勤工作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