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服务业要适应新形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2-01 09: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服务业要适应新形势

兆 土

  未来五年我国将结束服务贸易“入世”的过渡期,从而实现国内市场同国际市场的接轨,同时后勤服务将融入三产,实现市场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置于WTO视窗下,扫描机关后勤服务行业定位坐标,有利于做好入世过渡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短暂过渡:遮风避雨不过三四年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承诺,从我国成为WTO正式成员起,在3-4年内将逐步放开服务业各行业,包括分销、批发、零售、直销、租赁、维修、运输、旅游、保险、资产管理、技术完善及包装服务等辅助服务。按“十五”计划设定,我国的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是在融入三产过程中被逐步被剥离分割出来,进而同社会三产服务业融为一体,有望在3到4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入世过渡期,随着我国社会服务业对外放开,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政保护藩篱被拆除,机关后勤单位“世袭”地位被打破,“抱着的孩子长不大”的现象将得以彻底改变。如果说过渡期内为机关后勤服务避雨的房顶有可能被揭掉,经受雨打在所难免;那么3、4年后为机关后勤服务遮风的围墙一定会被推倒,机关后勤单位从温室里搬到自然界中接受洗礼将成为必然,至此机关后勤服务大体上完成了向来社会化办后勤模式的过渡。

    有外商早在我国入世之前就开始对我国有壁垒的行业进行过精到地研究,包括后勤服务,认为联营、合作、合资等方式是规避准入政策的有效形式。机关后勤服务阵地,相对稳定,份额不小,利润较大,格外引“洋商”瞩目。WTO的国民待遇原则,反对服务贸易领域内的一切“内外有别”、“外外有别”等歧视行为,为外服企业进入我国社会三产领域的各个服务领域提供了规则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对过渡期要有正确认识。据介绍,我国入世谈判过程中曾有过这样一幕:我们说原则上同意3年内全面放开中国的外贸经营权,起草法律文件时人家讲,3年放开,你不可能现在不放开,3年后突然放开,你跟我讲一讲,你第一年放什么,第二年放什么,第三年放什么。放开的标准是什么,对外资企业怎么放开,国有企业怎么放开,民营企业怎么放开,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地写出来。由此可见,过渡期不仅短暂,而且保护有限,过渡期就是逐步放开的过程。机关后勤服务企业在过渡期内,完全有可能同外商服务企业遭遇交手。所以消极等待,无所作为,坐失良机,不但不可取,而且行不通。山雨欲来风满楼,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必须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发展自己,强身健体,迎接挑战,积极应对。

    积极应对:入世先过市场关

    我国加入WTO的实质是全面实行市场经济,长达15年的入世谈判,共提出了4万多个问题,归结起来就是承诺不承诺搞“市场经济”四个字。对机关后勤企业来说,“入世”首先要“入市”,“入市”其实就是“入世”,“入市”是“入世”的基本功、必修课和韬光养晦之方略。“入世”先过市场关,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奠基。

    一是竞争关。市场经济本质上是竞争经济。杰克.伦敦在《热爱生命》一书中有过经典表述:“只要在一个以上的个体之间,利益之争就在所难免”。竞争出动力,竞争出质量,竞争出效率,竞争出效益。无竞争,无从提高,无从进步,无从发展。凭什么竞争?当然竞争靠实力。后勤服务企业参与国际范围的竞争,还有一段路要走,要做许多工作。当务之急是创新品牌。品牌是一个综合概念,品牌靠服务支撑,服务靠质量制胜,质量体现企业实力,创新品牌就是全面提升企业实力和服务水平的实践过程。具体地讲,就是后勤企业创品牌要同国际标准化和世界贸易规则挂钩。目前通行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公认的“绿色护照”;HACCP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是市场流通的“安全帽”。谁获得了这些“头衔”,谁就具备了参与竞争的资格,谁就掌握了进入国内国际市场的主动权和先机。抢摊中国市场的外商服务企业,一般都持有上述资格认证,因而有巨大的诱惑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我国机关后勤服务企业,获得一个认证资格的也为数不多,必须把取得资格认证工作作为全面提高后勤企业素质、应对“入世”措施和进入前沿阵地的磨刀擦枪的热身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二是法制关。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是法制经济,或被称之为“契约经济”、“有序经济”、“规矩经济”。这种法制的经济,信奉按规矩、守方圆从事经营活动,反对一切不守规矩、不讲秩序的经济行为。WTO就是全世界范围内维护市场经济有序运作的规则和组织,从性质上看也是公法性质的国际公约。凡是WTO协议中所涉及的内容,我国的法律都必须与其保持一致,各行各业都要遵照执行,政府有责任和义务保证落实。“入世”后的机关后勤服务企业,过好法制关义不容辞,遵循世贸规则,依法经营,照章办事,坚持标准,竭诚服务,规范交易,诚实守信,无欺无诈,公开透明,公平竞争,是应当和必须做到的。

    三是信誉关。市场经济也是信用经济,成熟的市场经济不容尔虞我诈。诚实信用体现了市场经济的法律精髓,是国家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调整市场经济行为的重要原则。我国民法通则就明确规定“民事活动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公司法”则把诚实守信作为市场交易的基本准则。事实说明,没有信用就没有有序的市场经济,就不会有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成。事实上即使法律条约再完善,都不可能做到把人们交往过程中的一切活动内容和过程规定得明细无误,有很大一部分仍然要靠隐含契约,即信用和信誉来约束、保证。美国一家媒体对1300多名百万富翁进行过调查,一致的结论为:成功的秘诀是诚信———人无信不立,市无信则乱,商无信不成,企业无信誉则短命。经济全球化的21世纪,有信誉的企业才有市场,“入世”后的机关后勤企业,必须过好信用关,才能赢得市场,求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四是网络关。电子商务集销售、服务、商情、宣传、客户为一体,连接企业和市场,沟通产品和顾客,改变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交往的传统模式,缩短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时空距离,为企业的经营销售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的交易方式,并且使服务的各种事情都变得十分容易。这种网络交易,其成本比传统方式至少降低50%,减少企业信息成本在10%以上,减少内部经营成本在15%以上,节约采购和推销成本在30%以上。而且,网络经营和管理还有价格发现、风险规避和反腐倡廉等多种功效。“入世”后的后勤企业要把建立、拓展、完善自己的经营、管理、服务和营销网络,作为一项迫在眉睫的战略任务。

    五是道德关。厚德载物,自强不息,长盛不衰,是人类社会普遍规律,也是企业不断自我超越和再造的基本经验。有两名美国记者写过一本《基业常青》的书,对全世界百年老店和公司的差别进行了详尽而深入地调查、比较、分析,如对美国的宝洁公司、通用公司和中国的同仁堂、全聚德等百年“老字号”企业,与同类短命企业进行客观比较剖析,结果是在诸多方面大同小异,最主要的不同点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的不同,尤其是创业老板为社会服务精神,称之为“终极关怀”的情感追求,代代相传,形成的“真诚服务、价廉收费、无怨无悔”的道德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发扬光大,从而使基业绿树常青。相反一些企业只讲物质利益,只讲金钱,不讲理想,不讲道德,人们就会失去共同的奋斗目标,失去行为的正确规范,必然发生行为短视、经营短期,导致企业短命。“入世”后的机关后勤服务企业,要把加强道德规范建设,恪守商业经营中公认的职业准则,作为企业文化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在追求利润的同时,更注重“服务好”,讲究社会责任,重视社会义务,以优良的职业道德赢得顾客,在激烈的竞争中占领市场,求生存求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