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服务中心人事制度改革的几点做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2-01 09: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服务中心人事制度改革的几点做法

薛晓林 徐善林

  在中组部、人事部、卫生部颁布的《关于深化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导下,卫生部机关服务中心从机关后勤事业发展长远利益出发,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勇于改革的精神,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以人才资源开发为主线,以竞争上岗、聘用合同制为龙头,对机关后勤用人制度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妥善解决退休职工问题

    卫生部机关服务中心成立于1992年,大部分人员都是从部机关调整来的。我们全面分析了全体职工的现状,考虑到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经过多方努力,协调部办公厅、人事司、离退休干部局,并得到他们的理解和同意,使服务中心符合条件的同志退休到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局;不符合条件的同志,征得本人的同意,退休到机关服务中心,并妥善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和待遇问题,解除退休职工的后顾之忧,为服务中心进一步开展竞聘上岗创造了条件。

    二、优化结构,竞聘上岗

    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改掉“大锅饭”、打破“铁饭碗”,扭转长期以来形成的冗员过多,人浮于事,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的现象。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优化结构,按需设岗,按岗定员,竞争上岗,择优聘用,按岗取酬,岗移薪动,同时加强聘后管理。实行聘用制是改革机关后勤基本用人制度的核心。通过实行聘用制,逐步实现由身份管理过渡到岗位管理,形成以岗位管理为主体的新型人事制度的工作格局。

    通过竞聘上岗活动的开展,职工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克服了过去干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使广大职工感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既有干头,又有奔头,既有风险,又有希望,使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同时,也激发了职工学文化、学技术的热情,解决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难题,有利于人才的交流和竞争,也创造出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局面。

    三、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改革内部分配制度

    要想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首先要尊重人才,而体现尊重人才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给予人才与其价值相符的报酬,突破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分配制度的禁锢。在分配制度改革中,我们把岗位分为主要岗位、次要岗位、普通岗位,确定分配向重要、关键岗位倾斜。重点改革岗位工资,适当拉开分配档次,真正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形成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的分配新机制。

    四、实行全员人事代理,提高办事工作效率

    人事代理制度是与市场经济相配套的人事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我国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转换机制的产物,是一种具有法制化、社会化、专业化特点的人事管理方式。我们以“组织托管”的全员人事代理方式,委托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进行人事管理。实行人事代理制度后,改变了过去“小而全”的管理方式,中心的事务性工作少了,人员好管理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全体员工感到了工作的危机感和压力,增强了工作责任感。我国入世以后,人才的流动将加快,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实行人事代理制度,增大了人员择业的空间和自主性。同时,也为人才科学、合理、有序的流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为促进“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使人员真正融入全社会大循环创造了条件,也为机关后勤单位畅通人员“出口”打下了基础。   (作者单位:卫生部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