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大楼管理方式的新选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2-01 09: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大楼管理方式的新选择

杨营营

  杭州市政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于2000年初建起了新办公大楼。新大楼建成后,面积增加,设施齐全,服务项目扩大,技术要求更高,给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是向市政府申请事业编制,增加后勤人员,还是面向社会要资源,把机关大楼管理推向市场,走市场运作的路子,这不仅是新老思想、观念的转换,更是体制和机制的深层次改革。在立足于改革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与理性思考,我们选择了后者。

    一、选择市场机制的关键是观念的转变

    过去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感到服务不规范,管理力不从心。为了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小家子”、“保姆式”后勤管理和服务状况,在新大楼即将竣工前,我们就进行了调研。开始时的思路是向市政府申请事业编制,要求增加后勤在编人员。但在调查考察中,我们看到了来自两种不同观念、不同机制、不同的管理方式所产生的不同管理效果,了解到不少机关后勤部门由于体制原因存在的种种弊端,深深感到思想观念必须转变。传统模式的思想禁锢,计划经济的层层束缚,封闭体制的条条框框,“等、靠、要”,吃“皇粮”的经济依附思想,已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必须树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观念、集约经营观念和效益观念。靠增加编制、增加人员的管理方法,会带来许多“负面效应”。我们从大量的市场调查情况中,感到机关后勤服务走向社会,向市场要效益、要质量,从而实现高效有序的服务和管理的条件已日趋成熟。因此,我们下定决心,尝试着走一条机关大楼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路子。

    二、大楼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实现宾馆化服务,质量上台阶

    当我们向社会发出大楼管理公开招标、引入竞争机制的信息后,投标单位和个人踊跃报名,都把为政协机关办公大楼的后勤服务看作是宣传他们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知名度的一次极好机会。因此,投标中注重质量、讲究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我们在招标、评标、决标过程中,一方面,从中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必要的业务知识;另一方面我们努力降低费用,提高效益,化直接管理为间接管理。主要是:

    1.大楼设备实现专业化管理。如大楼中央空调、电梯、配电、水泵、消防设施等大型设备的日常使用和保养,委托社会专业部门和宾馆业进行管理,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设备专业人员对口上岗、操作熟练、使用放心、工作井然。

    2.卫生保洁工作实现宾馆化服务。我们从社会专业保洁公司中进行招标、选择,中标单位是上海一家专业保洁公司,通过对政协大楼的服务,他们也很快在杭州市扩大了业务,并成立了分公司。现在我们的大楼日常保洁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每天都给人一种舒适、干净、现代文明的感觉,受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

    3.其他服务项目委托代管。如大楼绿化,树木、花卉的养护等,与园林专业部门签约,实行代管、代种,包括“一条龙”服务。

    4.大楼生活服务项目由机关包揽转化为个人承包,如理发、餐厅等,在完成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外,面向社会,实行经济独立核算,并向机关交纳一定的管理费用。

    三、大楼管理走向市场后的效果

    引入市场机制后,大楼管理达到了人力、物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了资源共享,费用上也非常经济,后勤人员的工作安排、工资福利、生活待遇等等方面都不用我们操心,实行了行政处分管处长领导下的“金字塔”管理。大楼物业管理单位和服务人员都非常珍惜在政协机关的这份工作,服从调度和管理,工作兢兢业业,富有主人翁责任感,机关不论是在工作期间还是在节假日期间,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都有条不紊、按章操作、注重质量,确实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不仅减轻了国家和单位的经济负担,有利于机关机构精简,集中人员和精力,更重要的是将后勤管理和服务从“烦恼”中解脱出来,从直接管理到间接管理,从封闭体制走向了市场,引入了竞争机制,大大提高了大楼管理和服务水平,取得了后勤保障的质量和效益双赢。(作者单位:杭州市政协办公厅)

分享到: